正文

[送给猫猫伤过的人] 后悔的和不后悔的

(2007-02-08 08:08:16) 下一个


我在想,有没有一种途径,可以让我说想说的话,又不会致他人痛苦。

显然会有。因我修为不够,所以无从做到,所以,会闹得一地鸡毛,难以收拾。
人生不得不承受的尴尬之一,就是很多智慧,需在愚蠢的道路上降生。
或说,愚蠢,是智慧之母。

连日来,不断反求诸己,把自己放在无数话语的十字路口上,重新来过。
这里可以这样说,那里可以那样说。然后,会有一个光明的结局。
虽然只是虚幻的世界,毕竟站在语言后面的,都是真实的人。
不妥善的表达引起的波澜,伤害不了自己所在的这真实的世界,却会真实地伤害远方的陌生人。

这样讲,不是认为自己真正做错了什么。如前所言,世上本无绝对对错。
是遗憾。深重的遗憾。遗憾,万事于我处,不能两全。
其实本可以选择沉默。终日只听听音乐,专心被爱,何乐不为?
但我不能够。所以,我傻。

鲁迅先生说: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某种意义上讲,我愿以有缺点的战士自居,虽然我也许不配。
我不能蒙住我的眼睛,不去看世界如何一点点变成暗夜。
世界是一口大锅,下面架着残酷的火,将锅里的水,一点点煮沸。
我们是锅中的青蛙。或意识到那可悲的温度,竭力逃脱灭亡的命运,或无知无觉,慢慢死去。
死于安乐的麻痹。

人间,越来越冷,冷到人们习惯了极地的温度。
当我们把皮袍裹紧,冰天雪地里仍有饥寒交迫的人。
他们也许是我们的同类,我们的同胞,我们的父老乡亲,我们的好友,甚至我们白发的父母和落魄的兄弟。
善待陌生者,便善待了至亲的人。
在终极意义上,世界会很公正。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果报应,毫厘不爽。
善待陌生人,也为善待我们自己。

世界是无意识的植物人,不会因每一个微弱的呼声醒来,但,他会为千万人同声的呐喊流下眼泪。
猫猫曾为一个深度昏迷的植物人祈祷,亲眼看到,祈祷中那无知无觉的人是如何忽然握紧拳头,从眼角滚下一滴晶莹的泪。
猫猫为此泪如雨下。从此相信,不管多不可救药的处境,爱与信念都可以带来生命,带来转机。
世界,亦然。

我不要麻木不仁地活在人世间,在貌似合理的观念中随波逐流,挥霍今生。
我不要向黑色妥协,我不要无意识地残忍。那样,我死时会不安心,会悔恨于无地。
在这唯一一次生命里,我要泾渭分明地对待一切。爱我所爱,恨我所恨,为至善而战,让残酷走开。

我可能傻,我也很孤单,但,我不后悔。
我后悔我伤害了你,但我不后悔坚持了信念。


祝福你的猫猫,是夜匆匆中
12/04/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