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夜半悲鸣

(2006-10-03 23:52:34) 下一个


越多接触一个人,越多了解人性。

老板是个很帅的中年男人,高大,有形,说话温文尔雅,和蔼可亲。
面试时,两相顺眼,几乎二话不说就来了。来了不过俩月,几乎把他上辈子都看清。

有时,看着他我就不禁想,到底是什么经历,把一个人变得如此唯利是图?
为了钱,可以对可怜人先君子后小人,觉得有利可图就好言好语把人请进门,一朝钱途渺茫,恨不能立刻请你走人。
坐在他和客户中间,我会尴尬,尴尬到恨不能变老鼠,打地洞,逃之夭夭。
逃走前,当然先把他抓昏。

在我的年纪,已不该是愤青了,但我被逼得愤青。
不停问我,这个为什么没有log in,那个为什么没有charge client.
我说,我不认为client该付那些钱。
这样的对话多了,他说:我对你有一种感觉,就是,你觉得我不该收客户的钱,你觉得我该免费服务才对。
我答:我觉得我们只应收该收的钱。有些follow up是自己的失误导致的,不该把费用转嫁给客户。
他唯唯诺诺,每次在这个理由前都无力还击,但每次都还要唠唠叨叨,试图说服我,让我变得和他一样长于敛财。

可惜,我的精神和他的一样强大——如果不比他的更强大。我们,谁也别想改变谁。
对穷苦的客户我唯恐做得不够到位。他不是,也许怕穷苦人无力后续,收费比对普通人还要高。
接过可怜人付的deposit,我知道捏着的是对方的血汗。常长长看一眼对方,满心不忍。

事实上他很有钱,但永远在抱怨自己穷,永远在忧心忡忡,仿佛已行至穷途末路。
和他相比我也许一无所有,但心理上从不贫穷。相反,我觉得我挺富有,因为丰富的存在本身,也因今日我能得饱足。
日子久了,他觉出我口气里的尖锐,气焰上低了很多。
他会说:Do you think I cheated the client? No, I didn’t!

我就戏谑地笑笑,说:哈,我可没那么说!
确实,是他自己那样讲的。也许他自己也是那样想的。

有一天他长吁短叹。我问:我能帮你什么吗?
他更长地叹一声,说:Please, help me win the super lotto!
我听了哈哈大笑,但我知道他没开玩笑,是认真的。

一个人,怎能爱钱爱到变成钱的长工呢? 不解。
我也觉得,有钱比没钱好,因为有钱可以去听各种各样的音乐会,可以去做各种各样的旅行,可以去施舍给各种各样有需要的人。
但,金钱只该是手段,不该是目的。如让金钱夺去人的自由,就太可悲。
如卢梭所说:手里的金钱是保持自由的工具,追求的金钱是使人变成奴隶的工具。
这世上有很多一无所有的富翁,也有很多身家百万的穷人。

因为我所在的地方没第二个人懂中文,所以我可以在这里随心所欲,说说憋了很久的话。

对事,不对人。 ——因为在我眼里,他也是可怜人。
我可怜一切可怜人,包括我自己——为囚徒打工的自由人。

愤猫 10/2/2006 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秋凉如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嘿!猫猫,您不妨送一首“红楼梦”里疯和尚吟的“好了歌”给您老板,超度一下他!一来让他领略一下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二来把他从钱眼中拉出来!救人一命胜做七级浮屠啊!施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