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该看那一眼......

(2006-09-17 21:27:03) 下一个


一辆轮椅慢慢滑过,从我眼角的余光里。
无意识地,我的目光追随那轮椅而去,看到一个女人坐在上面,无比矮小。
事实上“女人”是我花了五秒钟才想到的词。那之前我无意识地打量她,困惑于她的年龄。
她的身量像个孩子,容貌却像个而立之年的女人。

几乎是同时地,我感到了来自另一个目光的注视。
迅即地抬头,看到一个不能说英俊,但相貌确乎堂堂的男人,正盯着我,目光中飘摇的不安。
我看着他,眼里浮起不大不小一个问号,但几乎立时就把它涂抹了。
敏感如我,懂得为何。

飞快地,我在眼神里安放了许多理解和祝愿,对方亦是聪明人,微微一笑,释然。
我快步走过。走了一段,回头,见那男人正俯身在女人肩头,甜甜蜜蜜说着什么。
我的心,缓缓飘落在草原上,一片繁花中间。
心中没闪过任何判断,只有结结实实毫无裂纹的感动——为人世间所有不容易的爱。

我不该看那一眼,但我也庆幸看了那一眼。因为那一眼,我看到这荒凉的人世可以怎样被残缺提升,及温暖。
那一眼也让我看到自己的成长。自自然然地,心中已不再有世俗的判断。友善的面容下是同样了无瑕疵的友善,这让我欣慰。
人生在世,须得慎独,而后,平安。
这不是件容易的事。相对人性本善说,我更愿相信人性本恶,相信人需用一辈子的时光打磨自我,臻于至善。
路途遥遥,但每日都在三省己身,所以希望长存。

很多年前当我还是个初中生,在类似情形下我就不仅看了不该看的一眼,且做了不该做的感叹。
当时的女人没事,男人高大俊朗,一条腿却残疾了,拄着拐杖。
我和他们邂逅时,男人正一瘸一拐推着自行车出门,让女的先坐在后座上,然后他用那条好腿奋力蹬车轮,艰难地启动。
看着那情景我不由自主发出一声惊叹,引得他们双双扭头看我,但,都不尴尬,都很坦然,显然已司空见惯。
她用手轻轻搂住他的腰,他慢慢地骑着车,离去。

很多年过去了,这事仍在心上,难以忘怀。
人忘记做过的好事很容易,忘记做过的坏事,很难。尽管很多不当的举止是因少不更事。
我深信,那对恋人或夫妻一定都受到了伤害,只不过,两人都已学会淡然处之。
我尤其感到对不起那个男人。因为,所有的男人在所爱的女人面前,都会极大地自尊。
不幸的是,那样的伤害想来不只会来于当时年轻的我,也会来于人世间的角角落落,终其一生。

必得承受世人无心的伤害而仍能相濡以沫,到白头,我觉得是比好胳膊好腿者的爱情更温暖的爱情。
所以,更值得尊重,以及祝福。

很多时候人其实不需特别地做什么,只需少看一眼,就是对别人最大的善意和成全。


猫猫 9/17/06 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秋凉如我心 回复 悄悄话 我本言拙,只想以音乐寄情!
您能从我喜欢的歌声里洞悉一切。。。
是啊,
玻璃在人的眼里是玻璃,在月光的眼里是宝石。
钻石在人的眼里是宝石,在黑夜的眼里是玻璃。
在人生道路上一路走来,
于我来说这是一句最普通,
却最震撼的道理!
在您面前
我低下高贵的头颅
向您致以深深的谢意!!
我在快递送您一首歌,请查收。。。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看了那一眼,有了这些感慨,再来和我们分享,让我们也得了一些感动.只要是关切的一眼,无妨.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很深刻,很有感触!喜欢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