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飞舞的流光中...

(2006-08-20 21:31:43) 下一个


青葱的天气,青葱的心情。天地间,一片葱茏。
放眼望去,天也青青,树也青青,一如月光来自阳光,那青色,是来自我心。
车跑在路上,像跑在电影镜头里,加了青色的滤镜,一片空灵。
满眼一片妩媚的青,是宣纸上洇开的水彩,无比朗润,无比朦胧。
阳光是爱神的笑容,甜蜜,光明,从所有的林梢倾泻,忽闪忽闪,追逐人心。

在这样的黄昏,人是爱与幸福的俘虏,心甘情愿地被囚禁。
囚在永恒的圆满里,笑意,盈盈。

所以,你该相信,我很好,很开心。真的。
偶尔的,甚至是一段时间内持久的苦闷,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坏事。
世间没有绝对的好事,也没有绝对的坏事。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也许有人认为王小波很倒霉,生在一个乱七八糟的年代,完全被剥夺了思维和创造的自由。
但那个乱七八糟的时代确乎成就了他,让他以超乎寻常的睿智和冷静成为一个时代的智者,影响了累代的人。
我不是因此就肯定那个“造就”了王小波的时代,一点不是。
我是在王小波这个个案上说,坏事,也可以成为好事。

凡事皆有两面性,你只要不懒,总能挖出好的根来,改变事物的性质。
比方说,有个男人,爱初恋女友爱得要命。后来女友跑到深圳去发展,他每天都打很长时间的电话问候她。
那时他工资很低,每月只有八百块,几乎全拿来打电话。连这都不够了,他就偷偷用单位电话打给女友。
后来电话记录被查出来了,他立刻被解雇。而这时他的女友也在深圳另结新欢,嫁给了一个有钱男人。
痛定思痛,他开始埋头苦干,独闯江湖。几年后他成了一个公司的副总,娶了个爱他爱得要命的乖巧女人,还有了个聪明可爱的儿子。
再几年后,他的初恋女友离了婚,只身回到北京,从头开始。

我听了他的故事曾问他:那,你们还见面吗?你还爱她吗?
那时是在聚会中,他喝了酒,目光里都漫着雾气。听了我的问话他奇怪地笑笑,有些玩世不恭,但玩世不恭的下面是不易觉察的惨淡和伤痛。
见啊,怎么不见!她也干这行,还帮我拉客户呢,哈哈。他轻松地说,脸因为酒精而绯红。
那个女人在圣诞节时送他一个很大很可爱的长毛兔,一直放在他办公桌上,他一直没有把它带回家。
有几次,他对着长毛兔静静失神。
那个女人,后来一直单身。

是真实的故事。故事中的男人是当年我所在公司的副总。人很好,很厚道,也很男人气。
他初恋女友的负心,当然不能说是好事,但谁能说就一定是坏事呢?
如果她从不曾离开,也许他一生都将平庸无奇。
伤痛,让人勇毅,让人破釜沉舟,让人置于死地而后生。
所以,他成为后来的他。 

扯远了。只是想告诉你,近来因为忙得昏天黑地,我的文字一直沉重。但,不必担心。
说实话,如果一直都风平浪静事事圆满,我会感到另一种沉重。百无聊赖的那种沉重。 
所以,宁可像一粒种子,承受天大的压力,一旦从磐石之下破土而出,就壮丽地新生。
那样的话,不管如何卑微的生命,也几乎可以自傲了,为生命本身之故——哪怕仅仅。

最想说的,是谢谢你的善意。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和大多女人一样,我有我的弱点和缺憾。
那些缺憾,不真正面对我,不真正和我朝夕相处,你无从了解。
我感谢我的文字,因为它们让我看起来美好;
我也恨恶我的文字,因为它们让我看起来过于美好。

可我不是故意的。我只能写出这样的东西。确实,它们是来自我心。
但我和我的文字还是大有分别。你说,文字会发脾气吗?不会。可我会。
我的灵魂深处,也有垃圾堆,时时需要清理。
我的灵魂深处,也有战场,时时血雨腥风。
为了完美的挣扎,无一刻停歇。
这是一个向往智慧者的宿命。

完美在任何事物上都有可能,唯独在人身上,绝无可能。 

在猫猫身上,尤其不可能。

人之所以高贵,在于人有自知之明:明知不高贵,却努力打磨自身,一点点去除丑陋和凡俗。

你说,“如果我自认为具备一定的文学功底和一定的经济基础,我会让你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去完成你所要实现的每一个人生愿望,去做你想要做的并且是喜欢做的每一件事情,让你在每一天里,没有烦恼,没有不快,让幸福时刻围绕在你的周围,并持续终生。”
转述你的原话,是因发自肺腑的感动。把它们放在我的文字里,对我而言,它们已定格为永恒。
我会记得你所有的善意——过去的和现在的。你已让我感到幸福,磅礴的幸福。
是被一个善良的男人肯定接纳在意和欣赏的幸福。

两句题外话:
男人的文学功底和对女人的吸引力,有时会成反比。:))
经济基础不能说不重要,但如强大到让一个女人可以养尊处优失去压力,也是可怕的事。:))

幸福跟安逸无关。跟感觉有关。

你让我感动。真的。我谢谢你,并祝你幸福,永远!


猫猫 08/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秋凉如我心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聪颖,您在这网络世界展现的风采,在我来说已经很足够很感动。。。。看您的文字的确是种心灵的享受,您所展露的已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谢谢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