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贫嘴的贫话系列3(友情篇)

(2006-03-11 21:19:14) 下一个

吃了一碗暴辣的牛肉面,就算结束了今天的晚餐。在嘴巴还没有缓过来之前咱决定再写点贫嘴的贫话, 算作饭后的小点心,可又想干点活,嘿嘿...那就等干完活再写吧...好了,干了接近俩小时的活,心里有点平衡了,就开始贫吧。

今天咱就贫贫友情。 在说友情之前,我还是想给友情下个贫嘴的定义:友情是在人和人的交往中,由于相同的志趣,爱好,理想,目标,或生活态度,人生观,价值观一致或相近而产生的一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尊重,没有责任和义务的对等关系。

说到友情,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一大堆的话要说。眼前也许会立即浮现出你最知心的朋友的音容笑貌,我就是。记得高中的时候,我们四个好朋友一起骑车去到离家几十里外的县城参加全省会考,因为我没有自行车,所以大家就轮换着驮一个。一路上说说笑笑,累了就下来休息片刻。记得当时最清楚的就是每当一辆小轿车鸣笛从我们身边经过,我们四个就会异口同声的说:又在气他们二爷(我们四个朋友都排行老二),真不孝顺啊...然后便是一阵爽朗的笑声。其实我们那样说,也不是觉得要真的骂他们了,只是找些消遣,舒缓一下劳累。说着说着,这些事情已经是十二年以前的了。可有时候又觉得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历历在目。现在朋友们分散在四处,也好几年没见了,可即使是这样,感觉在心里还靠的很近。好了,最好还是把我自己的事情打住,要不这片文章今晚是写不完的:)))

 就象上面说的,是好朋友,即使不能经常见面,也照样有那种来自于心底的牵挂,偶尔打个电话也总有说不完的话。为什么友情有时候比爱情还来得持久呢? 这个问题也曾经困扰了我很久,想来想去,大概可以解释成,友情比爱情更大度一点,不太在乎你的缺点,当然不是说看你犯错误了朋友也不提醒你。这儿的大度是没有和你有太多的利益冲突,虽然接触也很多,但不是天天厮守在一起,不是即使有点东西不能接受,但也不至于翻脸。(当然友情主要产生在同性之间也有可能,关于异性之间的友情,有些人认为有,有些人人为没有,至于有没有,我想还是找个机会再写吧:)))

 有人用茶来比喻友情,是想说友情是属于那种茶的淡淡香,不像爱情酒那样激烈,又不像亲情水那样自然。但我还喜欢把友情比喻成一杯果汁,既能解渴, 又有营养,可以补充身体必需的维生素,正像友情一样一直有益于你的身心健康一样...嘿嘿。

说友情很好把握,因为你不需要像爱情那样特别的去经营。但也不是说友情就可以自然的滋生了。同样你需要用心去关心,去监督,在朋友遇到困难时候把刀相助,在朋友想不开时用心去劝,在朋友哭泣时能递上一张餐巾纸,在朋友骄傲自满的时候,能够善意地提醒一下...

当然劝人啥的都要讲究方式方法, 也许有的朋友会说,反正我没有坏心,如果他不能理解就不理解好了,也许早晚他会理解的...嘿嘿。一份难得的友情何必如此的为一时赌气而失去知己呢?如果稍微讲究一下方式,找个别人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TA一定可以感觉的到...

朋友之间也许会有这样那样的小别扭,小误解,小争执,小吵小闹...只要处理得好,反而能加深友情。当然要注意把事情早一点解决比较好,越早越好。其实有些误解只要你解释清楚了,是朋友一般都会明白,只要你没有坏心,又有啥不能解决的呢?

多个朋友多条道。可现在大家有点滥用了这句话,没有理解这句话的重点和前提是朋友,而把重点放在“道”上了。朋友是可以帮你,但先决条件是朋友, 不要为了多条道而交朋友,而是因为有了朋友多了个“道”。也许现在更多的人是因为利益的缘故而成为“道友”的吧,这儿我用道友而不是用朋友,是怕污染了“朋友”这两个字。

感觉还有一些话要说,但也该收拾我的东西准备迎接明天了。最后想道声: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知己,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