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飞鸟,1,2届国际微诗大赛获奖作品

(2013-03-28 15:00:16) 下一个

首届国际微诗大赛【国际联赛】获奖作品:

铂金写手奖

人类史侧记:公元2018   /卡卡

这一年,我所见过的黑暗:

在一份开天窗的英文报纸上,

在一张填满叙利亚孩童尸体的运输车照片上,

在一堆几被销毁的疫苗批文和它狰狞的灰烬上……

 

——我所见的黑暗命如纸薄,纸上有血,血迹未干。

 

金写手奖

神啊,让一头骆驼说话吧    /辽东天赖

首先,请卸掉它的鞍鞯与缰绳

吹去它眼里的沙子,轻抚它的伤痕和老茧

 

打开驼峰里的一卷卷往事,在太阳下晒干

 

不管它用哪种方言,务必让所有人听清听懂

请让它发声!并允许它代表,那些沉默已久的草民

 

稻草人    /范蓉

真正的草民,连骨骼都是草木做的。

赐他礼帽,扇子,给他虚张声势的一生。

 

庄稼收割后,秋风抽出细长的鞭子,

这徒有虚名的王,既不能自我救赎,亦不能自我毁灭。

 

在缩影公园    /【印度尼西亚】穆罕默德

我进来的时候

那张长椅上

静静坐着

一片树叶

 

鱼尾纹   /许剑桐

一开始并没有鱼。他用二十年修炼成一条鱼

后来许多年,他到处寻找另一条成形的鱼

与之厮杀,拼光力气。剩余的命用来纪念对手

 

两条鱼:一样的图腾。刻在源头两岸

淌过越来越清浅的水,它们握手言和

 

银写手奖

菜刀     /方世开

砍瓜,切菜,剁肉

惹急了,也可用来

拼命
 

贡献    /行顺

我的侄女终于不需要暂住证了

我的外甥终于不用担心被收容遣送了

 

作为他们的长辈

我并没有做过什么

只是为此默默地忍受了一个时代

 

你的肖像   /【墨西哥】安德里亚·里瓦斯

你曾经见过一只老虎伸懒腰吗?

他的骨头在游泳后的日出处弯曲

背后的河流浩浩汤汤

精准地印在太阳光中

这都在他的肩胛骨上发生

 

爬山   /刘小文

许多山一起晒太阳

山与山之间都有难以逾越的深渊

 

只有站在高处   

才能看到   这些可怕的风景

 

十字路口   /樊健军

他们在十字路口相聚,谈论乞讨的收获

感恩施舍者的慷慨,彼此交换食物

小憩过后再度分别

 

三个盲人来自三个不同的方向

第四条路上,我是被他们忽视的一个

 

观喀山教堂壁画   /韦笳

里面许多宗教故事

我不知道

 

但有一点,我知道——

圣徒头顶的光环

很像父亲下地戴的草帽

 

听诊器   /涛声

挂在人民医院的脖子上

横看,竖看

都像一个大写的¥

 

屠宰场记事   /宗小白

母羊被拖走后

小羊“咩咩”叫着妈妈

羊是天生的佛教徒

而人却不是

这让我多么痛苦!

 

火柴    /卢辉

那么多,排列在一起,躺在一起

它们是瘦弱的

完整的瘦弱,一座森林的瘦弱

看得见烟尘的

瘦弱

 

    /杨祥军

高帽上写着“反党分子”

佝偻着腰,像一个纸人

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我上去踢了一脚,戴高帽的爷爷疼得哭了

几十年后的我,脚趾疼得扎心

 

优秀写手奖

亡魂    /黄玉生

每一粒萤火虫,都有

修炼成舍利子的潜质

它们在黑暗中游荡,和鹧鸪一起

远远地

望着人世间的万家灯火

 

狂野的光   /【土耳其】法蒂玛·耶希尔

街头艺人在太阳光下尽情弹唱

仿佛船头上起舞的蓝色魔鬼

鹰嘴猫头鹰被人们从空中击穿

在地平线上划出了绣花蕾丝

 

脸庞    /【埃及】莎玛·阿布杜尔拉索尔

像所有的人一样把肖像挂起,像所有的墙一样聚集起来

喂养他们,让他们各取所需,脸庞迷人

哦,愚蠢!

肖像不会生长也没有价值

他们跟你一样!盲目!

 

墓碑   /宝昌

大写的姓和名

署上年月日。另有几行小字

那是儿孙作为担保人的签名

 

伸出孤独的手指,无处摁落指纹

一张欠条,盖棺未定

 

山   /赵国俊

睡在山脚下的父亲

现在可以好好歇歇脚了

 

他一生背负在身的石头

终于能够卸下来

堆成身后这座大山

 

蹲   /冷铜声

为讨回工钱

他在大院一角

蹲了整整一个上午

他时而撕扯头发时而抠脚趾

但就是没有跪下去

 

补丁   /刘永军

有多久没有见过补丁了——

那些接近于本色。将贫穷耻辱般

小心地掩盖起来的

 

方形布块。长在双膝,双肘,肩膀。以及

所有帮助我们忍受过苦难的地方

 

染色   /明柍

蓝莓,苜蓿,鸢尾,山茶,风信子

你变成任何一种,轻轻掉落下去

连同无数的姓名与微渺的悲欢

渐渐地,数不清的悲欢染了颜色

数不清的我们,静悄悄

 

回乡   /雪小雨

我把一头白发染成黑色

去看母亲

 

没有想到,母亲会用一头黑发

接见了我

 

平安果   /拾荒

这些表面布满不规则血丝

肩负了平安使命的红苹果

一直有我喜爱的形状和颜色

每次切开,它都呈现出内心的五星给我看

可我更爱它褐色的籽粒,像身体里的子弹

 

在地图上玩耍的兄妹   /卢时雨

刚才,我的儿女咯咯笑着,牵着小手

自由自在地走遍“世界”。累了就躺下来

 

吻着一个又一个国家。现在却为一只苹果

扭打在一起,粉嫩的脸蛋上被抓出一道道血痕

最后坐在脏兮兮的地图上,伤心而无助地哭泣

 

故乡的棉   /李向钊

叶落了 秋露凉了

棉 才一朵朵打开自己

棉之轻 之柔 之纯白 像极了爱

 

每一朵棉里都能抽出千丝万缕的阳光

焐热一个季节的胸口

 

打桩机   /余翔蓝天

以建设的名义

到处打

从不管土地的死活

 

万佛塔   /笨水

他们从高处看着我

一个渺小的人

一个俗人

一个卑微的人

也有那么多贪婪的愿望

 

第二届国际微诗大赛【国际联赛】

9票作品(1首):

空题2019   文/ 正月

从地上捡起催泪弹,委内瑞拉女孩向着政府军大踏步奔去

17岁的奥尔加,在防暴警察队列前高声诵读着俄宪法

一群留学生,面对示威的香港女同胞破口大骂:CNMB……

 

——这便是一年来我紧盯着的真实世界

我无法命名它,犹如我无法命名这首参赛小诗

 

8票作品(4首):

天空之鸟  文/曹东

那鸟提着脑袋

在闪电的腹部飞

把我留在地上

成为它的影子

 

故乡    文/记住忘记

砌进墙里的沙子

开始怀念一条河流

 

白纸黑字   文/拾荒

还有什么比白纸上的道路更黑

当它被按下来的手指压弯,形成陡坡

便有了掌纹般的迷宫

为了抻平一张纸 我们曾用了

几代人的骨头,和整个民族的血

 

沙漠流放   /[墨西哥]马里奥·博杰奎兹(Mario Bojórquez)

我们迈着大步前行

地平线上是火焰和海市蜃楼

我们在前进

带着所有流放的悲伤

我们的脚步马上会被沙子抹去

 

DESERT EXILE

We were walking with long strides

the horizon was a line of fire and mirage

we were walking

with all the sorrows of exile

and our steps were erased by other sands.

 

7票作品(3首):

荒草     文/宗小白

荒草是集体的、动荡的

它常试图以山谷大风来取消个体的、死性不改的部分

一片涌动的荒草,有时就是一场追悼

尤其在秋天,站在大片荒草丛中,一个人于无声处的枯萎

白白耗费着天空尽头,每一颗落日的心……

 

觉悟   文/孙国福

抵制日货、抵制韩货

抵制英国、法国、美国

这么多年,能抵制的我都抵制了

 

现在,我开始抵制我

 

火山口   文/灵鹫

要多么幸运才能看见你

陈年的模样

你的底部  被淤泥封口

要多么幸运才能看见你

与火共舞的那一刻

 

6票作品(1首):

天真之梦   [巴基斯坦]穆罕默德·沙纳扎尔(Muhammad Shanazar)

恐惧攫住了我的心,我跑向清真寺,

唯恐忏悔之门就要关闭。

我跑啊跑,大喊着穿过大街

“噢,来吧!到清真寺来!

厄运正压来,祈求赦免尔等的罪孽吧,免得救赎之门关闭。”
 

A Dream of Innocence

Fear gripped my mind and I ran to the mosque,

Lest the Door of Penitence should be closed.

I ran and ran through the streets shouting,

“O! People come! Come to the mosques!

The Doom is encroaching, beg apology of the sins, lest the Door of Deliverance be shut.”

 

5票作品(4首):

晚年的姿势   文/陶杰

不愿多想,单纯如夜晚下的雪

盖住白天下的雪,也盖住了

那些深深浅浅的脚印和走错的路。

 

鸟儿飞走了,面对一棵光秃秃的树

依然保留着倾听的姿势。

 

知底细的人   文/曹三娃

他爷爷塑过大佛寺的如来佛祖

他父亲塑过灵隐寺的观音菩萨

 

他进过全国各大寺院,但不给神像磕头

他说,神的底细

他都知道。

 

下面     文/闽中林木

我站在地面往下看能看到什么

岩层有时间的向度,石头的记忆皱折卷边 

有一天我会由上而下进入泥土的空间

那是一个新世界,我将来到时间的外面

 

真相   文/许承云

事件突发!第一时间

记者赶赴现场,寻找当事人寻找见证人寻找真相

官员赶赴现场,控制当事人控制见证人控制真相

 

真相价值几何?记者与官员都愿花钱收买它

真相犹如维纳斯,媒体竭力剥光它,政治竭力装扮它

 

4票作品(4首):

一个人生活   文/南岛

习惯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吹口哨

一个人流泪,一个人说话,一个人煮砂锅

一个人,在三江路上,看落日

看风吹来一些落叶

又送走一些......

 

肉香   文/包尘

在一家狗肉店门口

有只流浪狗

它闻到了一阵阵

扑鼻的肉香

 

文明简史   文/乌鸦的哑语

删除铁屋子里的影子,灭灯即可

删除不了远处的星光,令集体盲目或沉默即可

删除质疑抗争的目光,判决眼睛为灵魂的漏洞即可

剩下删不去的血泪,却源源不断地

 

涌出时间的裂缝,蜿蜒成流传于世的文字.......

 

蚂蚁   文/黄锡锋

一盆水,对蚂蚁来说,简直就是

山洪爆发,可我曾亲眼目睹过一群

刚冲散的蚂蚁,很快又恢复成原来

长长的队伍,那浩荡的阵势,仿佛

任何悲伤和灾难,都无法阻止它们回家

 

3票作品(10首):

你陷进沙发   文/谈谈

日子挂在墙上,薄薄几页

就是一年,那么多风雨隐身其间

选择了沉默

 

终于等到你,发出一声声叹息

才有了从窗口溢出的中年

 

稀薄的空气   文/余退

在稀薄的空气里,重新练习呼吸

克制,像牦牛般缓慢爬升

 

当我们趟着雪,我知道你会理解

为何我们沉默——在氧气罩里喊山

小心地,压抑着胸腔内的火种

 

剥洋葱   文/高本宣

不用刀切,活剥。一层,两层,三层

剥到十八层,她战栗的手本想剥出

走丢的老伴,可怎么也剥不出一根骨头

现在是,最后一层。她突然停下来

洋葱生前穿过那么多铠甲,总得留一件保命

 

和平与自由   文/孤独大雁

在纽约城的自由广场,我看见

愤怒的和平鸽冲出箱笼飞上蓝天

 

一个小女孩

问妈妈:

是和平绑架了它们的自由吗?

 

当一只鸟       文/孙连克

当一只鸟飞入春天,它需要的是食物,而不是鲜花

当一只鸟被关在笼中

它需要的是放飞,而不是舒适

当一只鸟折断了翅膀,那么

重返天空,就是它所需要的一切

 

扫雪   文/王海云

雪,不会无缘无故落下来

而我们,总是急于将雪清扫掉

殊不知,大地是扫不干净的

今天是扫不干净的

雪下的冰冷,是扫不干净的

 

弯曲的脊背   文/老家梦泉

拉满了

也没能射中一丁点幸福

倒是能扛起灾难

把一家人的生存

摆渡

 

与来自故乡的妹夫聊天  文/冷铜声

我的心一痛一痛的

当他用“我们那儿”来说故乡时

当他用“你们这儿”来说我打工的深圳时

 

镜中   /[巴西]特丽辛卡·佩雷拉(Teresinka Pereira)

锋锐之镜传出的光

折射静默的尺度。

突然一阵风暴入侵时光和镜像

成为颈项之线之间的一排诗句:

潜在的真实!

 

In The Mirror

The light comes from a sharp mirror

which reflects the size of silence.

Suddenly a storm invades the time and the images

become a procession of verses between the lines of the neck:

latent reality!
 

等候的港口    /[土耳其]查恩·奥兹比金(Cagin Ozbilgi)

你仿佛撕碎的夜晚

音节恰巧落在你面前的纸上

你的火炉突然关闭,你的房间变得冰冷

港口依旧在你的口袋

你的心脏停止敲击

 

第二届国际微诗大赛获奖作品选(发在诗潮2020年5期)

故 乡 [外一首]   /记住忘记

砌进墙里的沙子

开始怀念一条河流

 

放 生

他喜欢捕鸟

捕到后,又将鸟放生

他信佛,他说

从掌心仓皇飞出的鸟

是一朵绽放的莲花

 

火山口 [外一首]   /灵 鹫

要多么幸运才能看见你

陈年的模样

你的底部 被淤泥封口

要多么幸运才能看见你

与火共舞的那一刻

 

藏 香

火车开来的光 从德令哈延伸至拉萨

那些生猛的传说都压碎了

青草 沉淀在牦牛的肠胃

被小心翼翼地拉出来

烧成藏香 熏陶山外的人

 

知底细的人    /曹三娃

他爷爷塑过大佛寺的如来佛祖

他父亲塑过灵隐寺的观音菩萨

他进过全国各大寺院,但不给神像磕头

他说,神的底细

他都知道

 

下 面 [外一首]    /闽中林木

我站在地面往下看能看到什么

岩层有时间的向度,石头的记忆皱褶卷边

有一天我会由上而下进入泥土的空间

那是一个新世界,我将来到时间的外面

 

梦 中

我闭眼一个秋天,睁眼一个秋天

整个神秘的果园里果实一路结到屋顶

一个隐形人,有瘦小凹陷的灵魂

不停上下楼梯,看上去像在阅读遗落的诗篇

 

蚂 蚁 [外一首]   /黄锡锋

一盆水,对蚂蚁来说,简直是

山洪暴发,可我曾亲眼目睹过一群

刚被冲散的蚂蚁,很快又恢复成原来

长长的队伍,那浩荡的阵势,仿佛

任何悲伤和灾难,都无法阻止它们回家

 

野 草

它们长在一起,像极了一家人

只有在风雨里,才看得出彼此

挤压、踩踏着

长出来的花朵,像勉强的笑脸

你推我搡的世界里,仿佛很有必要

 

假如让我描述生活   /尘凡无忧

不是甜蜜,不是光明。你听

到处是碰撞和碎裂的声音

生活就是这个样子,碎浮冰铺满水面

那些走过去的人不说疼痛降临

他们说秋天来了,果实坠下天空

 

碗 莲   /黎 落

碗莲坐在那里,坐在一截风里

我不说话,也不问禅。我只是闻香的

路过一碗清水,有时看见一尊菩萨

有时,看见自己

 

孤 独   /章建平

整个夜晚,他听见落雪的声音

先是落在山上树上地里水里

之后所有的雪,都落在雪上

并发出一种

叫作寂静的声音

 

我喜爱那些在黑暗中发光的小事物   /南方以南

比如夏夜里,萤火虫的小屁股

星星的小眼睛和月牙的小嘴巴。比如

当乌云脏兮兮的小手捂住我的双眼时

你眼中小小的

灯盏

 

那时花开   /牧雁人

荷塘里那只被惊飞的白鹭,仿佛

一朵逃走的花儿

当年的女知青林弯弯喜欢游泳

一池荷花,数她最美

 

赎 罪   /岷江一葦

儿时,常听见一个回族大爷

每次杀羊

总会无比虔诚地对羊说

“不是我要杀你

是吃肉的人要杀你”

 

温 暖   /杨 派

重阳节,儿子和孙子打来电话

问候

越来越凉,她习惯了

早起,独自坐在轮椅上

等太阳

 

光 芒   /王登学

那些红叶

渐渐变黄的草木

万佛塔的金顶

圣天寺的尼姑

这么多光芒,和落日一起消失

 

打 场   /易心易意

链枷是一个巴掌

稻场是一个巴掌

拍出一粒粒的小黄豆,活蹦乱跳

就像阳光分娩出

无数的小太阳

 

钟   /嘶 沙

敲它,可你并不想证明

这坚硬的岁月多么牢不可破

敲它,其实你只愿意相信

钟声会银饰一样闪亮

而万物,将从此领取各自的欢喜

 

母亲的化验单   /孤独大雁

母亲不识字

母亲让我念给她听

上面的字很重,我念得很轻

母亲听得很认真,母亲微笑着

我在骗母亲,母亲的笑在骗我吗?

 

打 铁   /许蓝翔

让铁招供,就把它

放进火的牢笼,大锤小锤问候

它流泪,皮肤脱落,一声声喊疼

一块铁画押之时

就是魂魄换骨之日

 

栀 子   /宗小白

我羡慕从一朵栀子花里慢慢爬出来的虫子

它们拥有一座芳香而洁净的房子

在雨后,那种朴素的幸福感

看上去多像从前,从一间老屋慢慢

走到阳光里的亲人

 

慰 问   /孙国福

狭小的屋子,一下子涌进来那么多人

她变得更加木讷。一而再地往后躲

油、米、面,在摄像机面前,瞬间占据了显要位置

阳光,沿着鲜艳的商标闪烁。她很不自然地低下了头

两只手,不安地揉搓着衣角,像犯了什么错……

 

名寺的隐私   /许承云

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

有个小喇嘛悄悄告诉我

一本泛黄的《仓央嘉措情歌》

闲暇,他们是当作经文来读的

 

想   /拾 荒

眉毛有点像,眼睛有点像

鼻子嘴巴也有点像,都不是十分像

我仔细地观察着自己

想把父亲从镜子里喊出来

想让他起身,跟我回家

 

故 乡   /老家梦泉

一瓶老酒

歪倒在思 想里

喝酒的人走了

抱怨的人也走了

剩下一瓶空曠 枕着更大的空旷

 

无 题   /孙光利

小羊叫得悲悯

母羊叫得荒凉

放羊人的鞭子一甩

就压倒了所有的悲欢

 

楚王墓出土的陶俑   /王全安

无姓无名,与器物和牛马混在一起

跪着,或弓着腰,低着头,很寂静

走出博物馆

我们挺一下脊梁,又

习惯性弯下去

 

星 空   /李向钊

属于我的那片星空早已荒芜

多少年,我始终没有勇气

重新回到那片星空下

昂起头,把那些星星重数一遍

我怕每颗星星都噙着一颗泪滴

 

喊 山   /野渡无香

山是有灵性的

有时候,你喊他会应你

喊山,就是不停地喊刻在山里的每一个名字

不停地喊,直到山开始奔跑

一边招手一边不停地,喊着我的乳名

 

果 壳   /微山湖一鲫

像蝉蜕

像空无一人的村庄

像母亲空洞洞的眼睛

盛满了寂寥的雨雪、星光和风声

 

 

 

 

飞鸟

你在人马座上举枪射击

枪声过后

一只鸟还停在树上

它在判断该往哪个方向飞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最好只有一种选择,很多人想逃避自由~~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鸟是我,总是反应迟钝,忧郁不觉。只有一种选择的时候最好做事情。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seby的评论:
是这只鸟从来就不果断,还在犹豫不决~~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鸟没飞的原因很多:
很多原因哈:1)人马座太远,鸟没听到; 2)没朝鸟打枪;3)鸟在写诗。

老问题,新思想:10 birds on a tree, after one sound shot to them, how many birds there a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