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放手把所有东西还给你,擂台赛命题诗23,22

(2012-03-21 03:39:09) 下一个

以十二背后为素材,以“虚度光阴”为主题新创作一首决赛诗

十二背后是一道光    /予衣

一把匕首
用古老的挖掘和撕裂之术
在岁月的影子里
再造一座王的宫殿

那么多星辰躲在这里
修炼。堆叠的时光
一寸寸无限拉长
每一秒都是一个世纪
都是我们一生
羞于启齿的疼痛

迷雾中的幻影来来往往
将我们包围。闪亮的恒星
是宫里的主人
也是迷失的过客
闭着眼睛穿行
每一步都在云端打坐
摆渡另一个贫瘠虚空的自己

十二背后,是一道光
隐秘的天地
藏着天地之外的秘密
我们都是迷恋夜色的孩子
在偷来的禁地
虚度富足的光阴

光阴有度且无虚   /墨家

别让欲望击穿你的意志,一只鹰再次说
可贪杯的人会被允许。他晃动着蓝色的虚度光阴
仿佛那就是大海和天空

十二条岔道,十二口深潭,一些人经历后
内心恐惧会渐渐淡化。十二位诗人的名字刻在双河洞
十二首曲子从地心盈盈唱着

“我们都会有裂缝”。他拉扯了绥阳和仁怀
两个城市并未因此而靠近
美丽一直是种残缺。抵达风景中心的人
独立而又完整

那些被光阴滋养的诗人。要与他们一起泡在酒中
他喜欢尖利的大石头和凹陷的地心
这样才觉得人类本身优于其他一切生物
他举起蓝色光阴宣告:

让我们一起迷醉吧。为了奇特山川
让我们有能力去爱,去好好生活
去好好地诗与远方。落日将落在我们肩上

不惟有酒。我们的内心还有一只鹰
光阴里,我们学会低飞

光阴祭    /胡有琪

听说我要祭奠光阴
光阴似箭  
边鼠窜  边吱吱地叫
它们并不愿意被我摆上祭台  祭奠逝去的光阴

那些光阴围在我的四周
睁着鼠眼  贼眉贼眼地看我
有雪下了下来
想掩盖光阴的足迹
风一吹  却露出许多不为人知的黑色档案
那些都是烂桃花的传记
又被光阴翻了出来

此时  看到我手里没有刀子
牛羊四散
并把束手无策的夕阳拱了出来
天空顿时显形  空空荡荡

没有祭品  我把自己摆上了祭台
没有香烛  我只好燃烧自己
有些仪式必须要有传承
如  我拿出大把大把新鲜的光阴
祭奠光阴

藏书    /由勇

不成熟的果子只能在地上喧嚣,在地下会死亡。
                                ——题记

1
大地上长满了鲜花、野草和鸟鸣,普罗米修斯说
北纬30°出版的——像从奥林匹斯山上借来的神火
给先知披上衣裳是序言
十二道湾、十二条岔道、十二口深潭
搜索引擎交出猜测
——火焰燃烧出绿色的邀请
历史,自然,生物,音乐,美术——相互说服,共生
被说服的还有想做减法之人

2
把云和月抛在八千里之外——
解开上衣两颗纽扣
清溪峡介绍,他绘出的长卷与东晋顾恺之相遇
悠然在仰卧起坐。天坑天瀑在弹竖琴
大美统一着600多平方公里
酿出的酱香型啊,指向天空的西面问行人
是上弦月还是下弦月
卷轴装的书属于博物馆,亚洲第一长洞属于双河洞
空间和时间。乌托邦的豆芽被地下梯田孵长
脚印一生二,二生三——那是勇士
红豆杉结出红果,天青石洞穴绽放晶花
地上,地下。我们像黑叶猴

3
——长卷。雨雪、雷霆的插叙和复沓
让叶绿素的腾转有了说辞,让一枚小叶子
制造诗的空间有了断裂
断裂感像中国大地缝
它是对大自然悟性的外壳——破裂的主动
不是上下阶层的分行,不是两岸的分裂
更不是硝烟写下的留白
远方有很多的叶子被迫离开枝头
曲折劫持痛苦。而当阳光抚摸矿洞的肌肤
一些文字从结绳、龟甲、兽骨中走出
长成白云,长成土地,长成春风,长成烟火
长成一把钥匙
万里船成为一群鸽子的新阵地
低处的叶子皆为新秀
近处。远方

裂缝      /河北阿勇 
——也为地下裂缝而作

四十岁之后
你深知人间的裂缝
比地下更深
更暗
光芒总是来自背后
冷峻的脸多久没有舒展
竟笼罩着几分苍茫
站在地缝边缘
你深知每个人
都将成为自己的悬崖峭壁
“慢慢走,欣赏啊!”
此生不过是光阴虚度
有时只差一步
就能看到地下另有乾坤
瀑布
奇兽
石花……
你继续向深处走去
怀着孩子的惊喜
不再“高声语”
并非怕惊到“天上人”
而是怕吓到那个
越来越小的
自己

落差四百米的习惯    /罡罡老郭

行动管理研究结果表明:
21天的重复
能养成一个习惯

在煤矿乘罐笼下井升井
重复了三十年
见到电梯
下意识地会想起罐笼
看到幽黑洞口和深邃裂缝
会想起采煤面和掘进头
一条条穿过煤雾闪过逼仄空间的灯柱

也许,这已经不是习惯
而是虚度的三十年
匆匆留下的职业病
手掌轻抚
几缕被岁月漂白的煤色
“我想,我大抵是病了的罢”

虚度   /王正梅(0)

“十二背后”的风景线,如同一首唢呐曲
贯通、延绵、震颤……而时光温润
坐在某个山头,看烟云消散
是虚度年华的一种形式

爱一条无名溪流,吮吸晚樱的芳香
看苔藓剥落,光阴一滴滴漏下
一粒鸟鸣像一枚铜钱,在空中翻转
落地成卜。地平线从空中弹回
如软软的绳子,直到黄昏
风吹走虹膜上的影像,感叹自己
不屈不饶了一辈子,命途却依旧荒芜

天,一下一下沉重
内心的年轮,一点一点压迫我
星河低垂,像久远的召唤
在山坡长眠的哲人,夜风
翻开他们生前的语录
“活着非易事,死也非易事!
白昼并非永恒,只是黑夜的底色。”

月光如潮,冲洗所有的石头
神统领凡界,我只是一幅插画里的人物

虚度光阴    |文耒

岩洞 溪峡 天坑 裂缝
你说起的,探险
在远处
在十二条岔道十二口深潭,抑或
十二道转弯的背后
而,于更远处那个沉迷者
正反复地练习着坠落,速降
并一次次地尝试
抵近秘境
“险峰幽林,深潭,清溪以及碧水”
人们已逐渐地沉入
你说,人生一定要有一次旅行
这恍惚一场奇遇..
——是的,你所见的皆是
被贬的谪仙
他们酗酒,他们
写诗抑或吟唱
他们,也只是留取一点粗浅的凭记
他们困于足下
此刻,月亮高悬窗外
你看唯有无所事事的风
还在四处游荡
你看,那些
不善饮的人一再地举起杯子
任凭地上的影子
做出攀爬状
且,一再地摇摇晃晃

22年以十二背后风景区为素材,以诗和远方为题旨创作的新作。

短匕    /黎落

1-
它继续发光,那种清冷和它的内容一样
陡峭而神秘。陆续有更诗意的颜料泼上去,遇见刚性的品质。
对于它,极少数穿越者会洞察那秘密
他们徒步穿过很深的峡谷,手上的火石见风就长
几乎和峡谷一样长久。它接受被命名,被投掷给一道窄门
而获得一个省份,一个名字
但它自身的深渊因庞大无法消融。当你叫它,仿佛十二道免死金牌
召回的英雄。
------它放出体内万苗森林和鸟群,站在云贵高原
准确地说,站在绥阳。阳光笔直地走入
它消失在自己的光芒里。

2-
是那些长洞和悬崖。是那些开着细花的
树枝和套叠着的林泉。是一个瞬间的闪念
一次出鞘的凌厉
你背上的鬃毛多茂密啊
每根都像一棵树,一条河。如果它无声,就是风拂过
如果轰鸣,就是告诉你亚洲第一长洞藏匿着狮吼
你需更小心,它们时刻会跳出来
施加给你更辽远的幽僻。从它内部
你获得了类似写作的奇妙感-----那模拟
飞翔的经验。是的,你开始飞
替大地缝。双河洞,清溪峡飞
它们在你身上赠与了浓厚的中国贵州元素
你从来不知道
仅凭借一次相遇,就能像爱情一样
爱这古老的王者

3-
洞在地下,楼在地上
水在地下,人在地上
是行走,使你获得把自己像短匕
那样投掷远方的锋利。而后,你才能
继续被生活修磨
被大的,无形或有形的磨刀石锻打成一把短匕
现在。你为拥有体内和体外两把匕首而
喜悦而忧伤而疼痛。从十二背后归来
可以行使你的豁免权了,你终于因为无上的光芒
成了懂你的人

远方,寄友人   /吴乙一

你好吗?已至深秋,人世的光阴
忽而加重,忽而变轻
昨日,台风“尼格”带来久违的雨
午后,驱车入石林寺
闻住持云游异乡。过期核酸结果
将我隔离在大雄宝殿之外
林间枯坐,雨水、香火和钟声
渐渐模糊了枫、松、梅、竹的气节
君可知,去年春天起
我已将银水塘所有果树,一一换作
天南地北之花木
多水土不服,或枯死,或无花,无果
远方之远
全在这等待与放下之间
待明年二月,或六月、八月、九月
我将孤身来到十二背后
经梅州、贵阳、遵义,抵绥阳
租一匹马过油桐溪
这里有双河谷、银河洞、净瓶山……
这里是时间堆积的王,时间之上
盛放的王
造物主以喀斯特地貌的想象力
造就鬼斧神工
这么多年,我以乐致哀,借世界的荒诞
医治自己的妄想症
待我用十二背后的山水和月光
养大一个个汉字,再为你写一首
纯正的汉诗
你读时,不要流泪,也不要问起
我是否还在病中

人间有约     /华子

不可以轻描淡写,也不可以忽略神秘的面容
在十二背后,与人间有约

藏而不露,静若处子
张开双臂,是要把人间的风情揽入怀里
还是借一场浩荡,送给万众妩媚的妖娆
没有语言的生命,千万年的横亘
只有河谷、天坑、溶洞、地缝
契合着神祗,把万物演绎成一枚枚跳动的音符

我不懂你,却被你吸引着
远离人间灯火,平静总是透骨
当一滴滴流动的水,被寒冷收藏
娃娃鱼、黑叶猴、红腹锦鸡;珙桐、罗汉松、红豆杉
这些,远离人类关切的精灵、植物
似乎一刻也没有颓唐过

十二背后,600平方公里的典雅、高贵
酝酿了“中国地心之门”
好在大山深处,月光并不吝啬
好在松涛之声,有了翡翠、美丽,辽阔和幽深
才能读懂世纪之远,留在红尘中的苍茫

听命于神灵的庇佑和自然天成的窈窕
十二背后就是一位含羞滴滴的俏美人。她动一动
每一棵水杉微卷靛蓝,就是一处风景
每一块石头打坐,就是稳如涅槃
而十二口深潭,卧在海拔千余米的高度,就是一段传奇

在十二背后,与人间有约
繁衍、滋生,暗行、暗涌,从来都是
圣洁的容颜,鲜为人知


裂缝     /杨祥军

又一次,我跌落
遵义绥阳的地下裂缝
石笋耸立,石花千姿百态
暗河汹涌,光影朦胧
小心翼翼,不要掉入无底深渊
神泉玉露,滋润久渴的喉咙
嘀嗒,嘀嗒
石笋与钟乳石说悄悄话
宽阔处可供千人集聚
回音隆隆如尘世喧哗
最窄处只能一人通过
这是天地的裂缝
无论贫富与权贵
在此都得侧身
当我从地下走出
重见天日
在它的远方
我也终于爬出梦境
人生不可能一路坦途
不同的裂缝,不同年龄必受的伤
故乡、亲人、乡愁、诗和远方
是常备的疗伤药

21年围绕十二背后风景区创作的新作

时间之书   /石棉

在这里,时间是
钝器。造物
是一种缓慢的锻打
宇宙中最和蔼的王,拥有
一片山林
六百平方公里的
早晨,圆润、肥沃

在这里,死亡仅仅是
由于衰老
生长,从不会带来伤害
黄昏如细细的雨
一群鸟,正从里面回家
湖水的镜子
盛满了壮丽的飞翔

在这里,地球是静止的
七亿年前的伤口
于深夜里愈合。河流
运送着乳汁
大树,怀上最好的后代

双河洞的石头    /姑苏倦客

是“上帝”开启了“地心之门”
我们是一行朝圣者
迈着虔诚的脚步
穿过幽深的山谷
穿过这大地,最美丽的伤口
你不再孤独

听,那石头里
隐隐传来,远古的回声
每一块石头,都有思想
每一块石头
都抒写了一部七亿年的长诗
每一块石头都有生命
它们的心脏依然在跳动
它们的内心柔软而坚硬
它们靠着黑暗,向死而生

那些钟乳石还在流泪
奶水般的泪,一滴一滴,落下来
一滴泪就是一场雨
一场雨就是一次修行
一块石头就是一亿年
七亿年一次涅槃
在这里,石头发芽
开出洁白的雪花,像梦一样轻
却又如此厚重

在这里,时光倒流
那些化石里的生命
也渐渐苏醒
我们都只是一粒尘埃
在七亿年的时空里穿行

流水穿过每一块石头
就像,穿过众生

十二背后,蓝色星球上的绝世明珠   /许蓝翔

北纬三十度,风景之王
交错重叠的时空
十二背后,十二层美学境界
汇集二十四省的心跳和尖叫
多种情境的组合体
多重美,制造的传奇永动机

亿万年的山门,合上又打开
一幅山水长卷,理想的灯盏高悬
镜头转换,每一寸都是野外考古现场
双河洞、银河洞、晶花洞
洞里竖满金色桅杆,安抚
中年沧桑的翅膀
清溪峡,石头里孕育闪电,河面上漂流着希望之舟
汹涌的斑斓镜像
感化我,解救我

群星呼啸,跌落滚烫的人间
被绿色波涛抛起,被烈酒灌醉
天瀑飞流,鸟鸣填满大裂缝
我们挖掘、接收地心深处的远古信号
神秘之境,神的女儿
梅尔,自带光芒的美丽女人
一遍遍打磨光阴的舍利
入诗,入歌,入梦
为春天测量体温,为有情人制造重逢
双河客栈,抱着前世入眠

阳光穿过云层,落在草木、鸟兽身上
映亮它们的赤子之心
尘世喧嚣,风景是一剂良药
十二背后,蓝色星球上的绝世明珠
众山,众水,众生
一起祝福,一起照耀,祖国宽广的胸膛

时间在我们身体里生长
         ——献给十二背后
/浅意

十二,背后——
轻声念你的名字,走近你
请转过身来。请允许我进入你的
雌雄合体。我看到
无数大地之根,凸起!
如此蓬勃,如此坚硬

而你的腰臀丰饶,钟乳多汁
褶皱里布满河流
一颗飘荡的尘埃,与七亿年
迎面撞击,迸发火石之光
你那沉默的永恒
将我的悲喜,瞬间穿透

七亿年足够长。你早已长出
骨骼,鳞片,和光泽
清溪峡中,溪水把白云洗成碧玉
双河溶洞,石花闪烁在午夜星河
裂开的巨大伤口,再次
生出藤萝,鹿角,和盐霜

七亿年不算长。时间是一匹天马
狂野时它跳进瀑布,决绝赴死
安静时,它守着石头
修成又圆又痴的佛陀
在大地缝,它劈开一道天光
神启高悬。苍鹰与青苔彼此洞见

七亿年了,十二背后呀
我沐浴更衣,前来与你相认
请将我收纳,成为你的时空粒子
在我们质地相同的
身体里,时间正向着
更古老的年轻,生长,生长……

 

 

 

 

放手把所有东西还给你

因为我前世的罪孽

我们晚了十年  才在诗里相遇

 

看到树的碧绿 天的蔚蓝

想把天空拉下来  上帝却把天窗关上

 

其实我所爱的姑娘

是天上的白云  树上的花朵

 

世上恋人关系都一样

爱永远象流星划过夜空  甜蜜之后是痛苦

 

你已不再是你了 我也不再是自己

世上没有仪器 能测量  我们之间的距离

 

其实我们谁也没有离不开谁

既然语言已不再缠绵  早该按下句号键

 

从今往后如两颗星星

靠诗中的营养维持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新陈代谢惹的祸~~~ ^V^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