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传奇

(2012-01-23 23:07:05) 下一个

 

无端么  文/扎西拉姆·多多

我向白雪的林间抛出一捧更白的雪

鸟雀儿相继飞起

浮世的风物止语

躁动的和灵动的都渐渐远去

 

这让我怀念起夏日里向湖心投下的石子

也曾惹得众荷生动不已

石上的苔藓都开花

竞相渲染一点就破的心绪

 

然而黑羽毛的清晰和

白花瓣的摇弋

都不是我无端抛洒的目的

多少羽翼纷纷

多少花笑频频

都未曾在意

 

我仅仅

我只想

惊动你

 

狗尾巴草  /巫小茶

他在自己的回忆里开着火车,含着

一根狗尾巴草,好象嘴里含着

一个女子。他的

二十年来如一日没有变过名字的

女子,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特点的

女子,他看一眼扫把她就会去扫地的

女子,会种地织毛衣的

女子,想念他时会打喷嚏的

女子,他满嘴都是她头发的

女子,和他共用好多次枕头的

女子,他在刷牙而她在旁边上厕所的

女子,情人节送他一大把狗尾巴草的

女子,令他饱受那狗尾巴草折磨的

女子。

 

《黄昏,听到笛声》 /金轲

黄昏,听到笛声

我想要杀人的冲动顿时溃散

只想独坐山冈

抱着那磨得雪亮的刀

在长久的沉默之后

突然放声大哭

 

《怀古》 /唐欣

瞑想古代

反抗时间

 

那里,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

高僧粗布衣服

一口土话,言简意深

朝闻道,夕死可矣

 

几个朋友,围火炉吃酒

谈太白诗,道子画,猜拳行令

伶人弹筝,弹琵琶,远处可以闻笛

耳热之际,抨击朝政

皇帝小儿傻蛋一个

 

雪天,一袭黑斗篷

独钓寒江,一无所获,尽兴而归

或打马深山,惊起宿鸟

高飞在灰色天空

到月黑风高之夜

强盗杀人放火,我紧闭门窗

或读禁书,或临名家字帖

 

在古代,秉烛夜读,红袖添香

休息时,吃点心,喝莲子粥

书童聪敏,丫环伶俐

妓女能歌善舞,颇通诗文

农民安居乐业

有钱便去求学

 

春日踏春,夏日赏荷

秋天一骑瘦驴

遍游名山大川

一路赋诗,碰到剪径强人

念我读书人高抬贵手

半袋碎银,回家尚未使完

 

古代,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有人入朝作官

有人隐居山林

还有的任性胡来

最终成了圣贤,怪不得

夫子曾道,郁郁乎文哉

吾从周,克己复礼云云

 

瞑想古代,白日梦一场

人曰:傻冒也

 

《太小了》 /敬丹樱

绿英里的豌豆太小了

山坡上的紫花地丁太小了

青蛙眼里的天空太小了

蒲公英的降落伞太小了

我站在地图上哭泣,声音太小了

原谅我爱着你,心眼太小了

 

 

 

传奇

因为一首诗
爱上一个人
要用一生去遗忘

你远在天边
即使前世有约
今生也不能相见

我如流萤只能发出微光
你怀抱星星
坐在月上做梦

我无法温暖你
不指望出现传奇
无力飞出你的梦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一首诗!
过节期间,好久没有来拜访林木,想来问声好。几首诗看下来,心里就有一种忧伤在环绕,让我拜年的话说不出口。或许,世俗的新年与林木的诗本来就不相容。想想,还是问候一下就飘过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