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的季节(10):美墨之战·罂粟花·好莱坞

(2006-11-12 16:24:10) 下一个
标题把三件看着不相关的东西凑在一块,纯属故弄玄虚,这节想写的是一次洛杉矶之行。我向来讨厌游记,这种反常心理来自早年读游记的经历。那时候出国的人少,很多人回国之后会写游记,而很多人会把出国游记写得象刚去过一回天堂,对天堂极尽渲染,看人间祖国都是俯瞰。不过,每个人的活动都在时空中间进行,任何回忆都是关于过去时间里的空间的。既然讨厌别人的故意渲染,我写游记的时候小心翼翼避免可能给人的恶感,选择不关心景点、场景,而专注于特别的活动,印象和感受。

到过美国不少的城市,感觉都一个样,尤其是东部的城市。结果就对洛杉矶特别期待,以为洛杉矶会给我特别的感觉,而我去洛杉矶的理由也比较特别:国内的旧同事到南加州大学访问讲学,希望我到洛杉矶跟他们会合,就地组成一个团队。有人给我付机票钱,还安排旅游项目,我欣然前往。

飞行·散落在狭长地带的八十颗明珠

由于得到邀请的时间距离旅行时间很短,不得不花了将近三倍的价钱买票,大部分飞行时间还是在夜间。但是也因此有机会观赏洛杉矶夜景。之前我也横贯美国几次,白天的景色也看够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圣诞前夕去圣何塞,途经密苏里(或者那波里?)的时候开始下大雪。大雪立时就把附近的树木,房舍遮盖在一层白色之下。那里的房舍风格恰好是那种典型的、传统美式小楼,一栋栋象圣诞贺卡上的小城堡。曾经在圣诞贺卡上看过千百次美丽雪景,而那一次,我看到了一张巨大的栩栩如生的圣诞贺卡,铺张在天地之间。我相信很少人有那种机会。因为很少人会在圣诞前夕乘飞机,并且途经那波里而不是纽约或者波士顿。

整个旅程的绝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打盹,一直到了广播提醒飞机下降高度,我才从混沌中醒过来。拉开舷窗罩往下看,哇,一条灿烂的灯河在下面流淌。我惊异于洛杉矶地形的狭长,后来知道洛杉矶由八十多个county组成,听着都吓人。想象一下八十多颗明珠散落在一个狭长的带状物上,那就是洛杉矶。飞机在光带上空走了好久好久,灯光也就绵延了好长好长。当时我老在想一个在网上看到的卫星图片,从夜空俯瞰地球,美国是一块白板(夜里都是灯光),而朝鲜是一块黑板(点不起灯)。看到洛杉矶就知道那种反差有多大。

我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问了同事几句关于洛杉矶的印象。同事的回答让我吃惊得下巴都快掉了(当然是在这里做作了,呵呵),他们说:洛杉矶就象河北农村一样。当时给我泼了一大瓢凉水,现在想来却是哑然失笑。


院长家·美墨之战

接下来几天工作日,每天在大学里听讲演,开研讨会,吃快速午餐,只有到晚上才是快乐时光,可以去中国城吃中国菜,或者到同事在洛杉矶的亲戚家做客吃点舒服的。

这天下午在大学里的公事结束之后,院长请我们到她家小坐,吃下午茶。院长是个慈祥的老太太, 跟所有的主妇一样,院长兴高采烈地带我们参观她的每一个房间和住宅院落。每个房间都摆了一点从中国运去的家具或者别的什么小玩意儿,不伦不类地挺有趣。看得出院长有很强的中国文化情结。事实上她的一个系主任是从香港的一个大学里挖墙脚来的,她还让学院的两名没有获得奖学金的中国学生免费住在自己的家里。院长的住宅在高高的半山上,象中国的梯田一样地上下分层地占地。在下一层有一个游泳池,池面盖着 电动开合的盖子。本来是可以不盖盖子的,但是发生了几次小动物溺毙的事情,地方立法强制所有泳池加盖。再下层是小树林,里面有一些果树和其他植物。

餐会回到阳台举行,从阳台可以俯瞰洛杉矶城,只有这个时候能体会到一点点富人区的感觉,刚才参观住宅外部的时候,一直想,这跟中国农民的住宅有多大不同呢?当然,现代化的起居设施是最大的区别,然后,房子是木头的,这点中国办不到。餐点是从附近豪华餐厅订来的,除个别外都是生冷食品,豪华但没有什么滋味。大家没滋没味地吃着,却津津有味地谈着。在讨论合作的时候,院长立即从主妇回到了院长的角色上,闲聊地时候更是显出知识女性的不俗。话题从尽收眼底的洛杉矶城开始,谈到了加州的兴起,和西部土地的获得。不知道我是不是在读历史的时候度过这段历史,按照院长的记忆,美国西部很多土地是从美墨之战中从墨西哥人手中获得的。关于谁侵略谁,院长有点记忆不清了,谈得时候略显尴尬。我想是美国的历史学家对历史作过手脚,结果,普通美国人说起这段历史的时候有点不太顺畅。大概的情况是,开始墨西哥说美国侵占了它的土地,就反击侵略者,夺回了部分土地。后来美国说墨西哥侵占了自己的土地,再反击侵略者。最终的结果是,墨西哥的三分之二土地划归美国。拿人的手软,所以目前美国的移民法都要对墨西哥移民网开一面,作为当年拿人家土地的补偿。所以,墨西哥非法移民也比别的国家的非法移民底气更足一些,总是最先上街游行争取权利。

平民区·不知谁是父亲的孩子

记得有大半天时间是访问洛杉矶某区的“街道办事机构”一类的地方,有非营利组织操办的,也有政府主持的。听取了这些机构帮助贫民的制度和措施,就现场察看了它们的成果。印象深刻的有两处地方。一是单身母亲住宅。每套住宅分配给一个单身母亲,由她跟未成年子女居住。我们参观了几家,单身母亲都有新的男友,而好几个单身母亲的孩子是来自不同的父亲,这些单身母亲多为南美人和黑人,她们没有文化,确实不知道哪个孩子的父亲是谁,稀里糊涂地跟男人过,稀里糊涂地生孩子。另一处地方是无家可归者救济中心,不是所有的无家可归者都有资格入住,而是那些失业之后流离失所的人。他们入住的条件是保证接受训导,并在半年之内重返工作岗位,到期不走就撵走。而那个宿舍其实不如美国的监狱。这是我在美国集中看到的两个贫穷景象,而且是制度性无力的两个角落。我不由地想起美国一位成功学大师的话:一些外国人到美国来的时候一无所有,却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获得一切,而众多生于斯长于斯的美国人却只知道怨天尤人,自甘沉沦。



罂粟花保留地·You'll be put in jail

没想到洛杉矶的市花是罂粟花,到的时候正是花开季节,就随着踏春的人流涌到罂粟花保留地。到了才知道,罂粟花每一枝都不太起眼,又不可以忽视。它绝对不是鲜艳夺目的奇葩,但是却有一种顽强蔓延的力量,和生生不息的活力。当你放眼漫山遍野的罂粟花的时候,你会感到生命和热情,当然也可能会想到浪漫和残冷。但是此行最特别的事却不是赏花,而是一次“品德教育课"。

我们边赏花,边拍照,我旅游的时候对把自己跟美景拍在一起没有多大兴致,却很喜欢单拍景色。我的旧同事正好相反,喜欢把自己和罂粟花拍在一起。我们走走停停,同事也不停地走向罂粟花,在别人从花丛中踩踏出来的秃地上站着拍照。大多数时候都没有碰到麻烦,有一次却遭遇了尴尬。我们正在拍照,从后面走来一对中年美国夫妇,男的很严厉地问我。你懂英文吗?我说懂。他说你看到那些告示牌吗?我忽然想到一路走来隔一段距离会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罂粟花保留地严禁踩踏“,然后有很多当地法律的说明。我不能说没有看到过,只是没有放在心上。他更加严厉地对我说,你不知道不能踩踏吗,我支支吾吾,赶紧让我的同事从花丛中出来。这时那对夫妇才走过去,边走还边甩下一句话:”You will be put in jail‘. 尽管有些言重,不是一点可能也没有,不远处就是女巡警。碰到认死理的,非拉着你去说个清楚你就说不清楚了。路过女巡警的时候,我们讨好地要求跟她合拍一张照片,她爽快地答应了。看来她要盯的人太多,没顾得上盯我们,哈哈。

好莱坞·影视城

其实唯一有点新鲜感的是好莱坞影视城,换任何一个影视城都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好莱坞是独一无二的。好莱坞影视城的一些景点是我见过的人数最多的地方。项目很多,印象却深浅不一。记得比较清楚地是:趁着那种游览车看了好莱坞几个著名摄影棚,说有趣是因为终于看到了想象中的好莱坞,说无趣,其实也很平淡;然后就是二维电影到五维电影,五维电影比较有新意,但是怀疑它真的能成为未来电影样式,局限性太大,四维电影就是立体电影加香水喷洒;其实最有意思的是利用拍摄电影《水世界》的道具搭了一个表演场,不知名的演员模仿水世界场景在那里造戏。立体的场景,演员一会从高空跳下,一会从水里冒出来,居然还有一架坠毁的飞机从高空落下栽入海水中。所有的项目都足够新奇,但是又很有局限性,最多能管有限时间的娱乐,过后想回忆都没感觉。这就是好莱坞印象。

南加州大学·最后的晚餐

参加过一些晚宴,知道美国的餐会都没什么可期待,总是豪华又简单。但是每一回还是有所期待,期待的是这回跟上一回能有什么区别。晚会从互相致词开始,客人感谢主人邀请和盛情款待,声言访问和讲学非常成功,其实我对访问和讲学一点记忆都没有。主人表示能邀请到客人十分荣幸,欢迎客人再来,展望日后合作。然后互致礼品。同时餐会开始。所有的国家,教授和学者都是最难缠的一类人,要让他们开任何不是工作量中规定要开的会都很困难。在中国我已经司空见惯了,在美国又看到了类似的情景。要不总说美国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不少受邀请的教授自己不来赴宴,仅仅是让自己的学生来代表。晚宴最多有四道菜,最殷实的一道是烤牛排,吃到那,才觉得吃到了一点东西。我边上坐着的一位女教授居然是素食主义者,连牛排也不吃。我看着她的盘子,就觉得自己更没吃进多少东西了。最后的晚餐给我的感觉是以豪华的序幕开始,经由简陋的高潮,潦草的尾声结束,整个过程没有值得回忆的细节,我居然还写了这么一段,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lgebera 回复 悄悄话 还.好莱坞影视城洛杉矶都去过,但还真是第一次知道"罂粟花保留地".从板子的每一篇文章里都能学到一些有用处的知识.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