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の部落歌】

不作修改的第一稿,凌乱真实的第一版
个人资料
正文

2007年9月27日——一期一会

(2007-09-27 19:33:18) 下一个
   
    任何一种形式的离别都是伤感的。
    退休离任的专务,已无利害关系,我还是流下真挚伤感的眼泪。
    中途离职的其他楼层的职员,之前说过的话不超过50句,还都是忘年会那一天说的,而他在48岁的年龄毅然离开,去追寻年轻时代的梦想。我感动得鼻子酸酸的。
   从札幌、福冈赶来东京开会的分公司的财会担当,只有电话筒中一丝不苟的印象,会后吃了一顿闹翻天的饭,大家熟悉得好像认识很久似的。当不得不去羽田机场赶飞机,下次不知相聚是何时,热闹后的寂静,让我的心情有些错愕。
   一直带我的前辈要休产假生孩子去了,即使知道一年后她还是会回来,却依然忍不住一阵阵的孤独感。
   名古屋时代一起打工的沙織,终于要和那个“丰田”结婚了,每天幸福地学烹饪学中文,然后随着老公去苏州赴任。我知道那是她从开始就期待的美好结局,其间重色轻友也被我们狠狠地批评过。感情不顺的一段日子,甩手和沙織去上海玩,相互摆着“写真女郎”的姿势拍出浴照,现在连逗她笑话她的日子也没有了。
 还有あすか,名牌大学毕业却选择去专门学校学服装设计,终于进了那间著名的婚纱设计室,爱上了一个有女朋友的人,纠纠缠缠的。生病的日子只能一个人呆呆地守在不知他是否会来的公寓,我烧好菜带过去时,她都要倒了,还是决口不说他一句不是,心疼至极。现在,她已经幸福地跟着他去了上海。
   最担心是加藤,她老公是美籍香港人,结婚前,她爱上了老公的室友,老公又被发现和前女友之间有过一个小孩。无法读懂她是如何跨越过去的,留给我最终的印象是,车内流淌着广东话教材“你是中国人吗?你是日本人吗?你第一次来香港吗?”   ,我们肆无忌惮地大声跟着嚷嚷。后来,她去了美国。
   萍萍,是我唯一深交的中国友人。打工上班环境里没有中国人,学校同年级里除我以外只有三个中国同学,专业各不相同,三年级开始连共通课部分的交集也没有了。只有她,是什么样的缘分让我们相识?让我们几个人都成了好朋友?总是笑我的屋子像个垃圾堆放站,笑我老弄一些味道怪怪的东西给大家吃来冒充高人......我的脖子上还挂着她送的代表幸福的四葉项链。
   奇怪,我的三个日本女性友人都跟中国有着各种密切的缘分,前两个仿佛命运突然转变一般,眨眼间就去了苏州和上海定居,而我却留在了日本。每一个平凡的小日子,过着的时候不知道其中的美好,现在却像我那段名古屋生活的大半部分。她们都走了,那个回忆也永远只是回忆了。
   在某一个时间,某一个地方,遇到某一个人,然后我们各自去另一个时间,另一个地方,遇到另一个人。只有收获,没有失去,那些都是保留在原处的片断,谁也带不走。
   是我的一期一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南木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尖尖-的评论:
你先生
我观摩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楠木同学,你,长大了。

换句话说,你可以要个小娃娃了
南木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他圓圓的评论:
女孩子成堆的地方难免也会使使小性子小心眼什么的
现在回想起来竟然都是可爱了
吉他圓圓 回复 悄悄话 這篇日記有點小感傷.但是,很高興你在異鄉,也交到這麼多要好的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