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の部落歌】

不作修改的第一稿,凌乱真实的第一版
个人资料
正文

学着烙大饼

(2007-09-24 02:41:53) 下一个
   神厨桜msn在线传导如何制作月饼,简单、易学!你很有天分!我相信你!等等,那架势绝对是厨房教传道士在美食贫瘠区布道宣扬吃的伟大!经过她的这么一煽呼,我斗志昂扬地边听讲解边拿小本本做笔记,那情形如同当年纱厂女工放工后,参加共产主义讲座,积极要求进步!下线前,我仿佛看到黎明曙光般,难抑激动地向传道士表决心:争取明天中午前起床,做月饼!!!再一打听,发现我不但连量杯、刷子、馅儿材料的没有,连最最基本的面粉也没有,传道士差点昏到的叮嘱道:最晚8点起床!!!买材料!!!有问题,立刻电我!!!
    当晚,我就做了一个做月饼的梦,莲蓉蛋黄馅儿的广式月饼,表面的字样花纹,清晰可见,四个大字“南木月饼”还是隶书体的,连月饼盒子也是配套的。反正最近在私房见过的,眼红的,记在心里的,都被我编排进美梦里去了,一切细节都那么合情合理,做个梦都能做得有条有理滴水不漏,我不干编剧实在是太可惜了,啧啧。
    到了第二天,突然身体不爽,哎,月饼是没有精力做了,算了,那就练习做烧饼吧!正好前一天晚上也问过桜烧饼怎么做,不如就拿烧饼作业当月饼作业交给她好了。反正月饼是饼,烧饼也是饼,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咱不能仗着月饼有嫦娥撑腰就看不起烧饼!
    做之前,我仔细翻阅了露西姐、霓娜姐的博客,得来灵感无数。露西姐的京东肉饼的折叠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为了达到烧饼一层层的层次感,我把这种折叠法又重复了三次左右。


面粉+热水,和好,醒面。大言不惭的喊一句:要不是桜告诉我要醒面,还真没听说过啥叫醒面。


做油酥。
神厨问我想吃什么烧饼,我立马掏出一张上次回家吃的烧饼横切面图,酥松软的!神厨给推荐了一种油酥烧饼,估计是北京的品种,其实跟我家乡的还是有点儿不同,但就我的水平也搞不清楚有什么不同。既然都是要追求个酥,那做油酥肯定不会错。


低温油炒,炒到变成蜂蜜色。
说到这儿,又要大言不惭说一句:我还以为这油酥炒出来是要掺水和面的!见桜总不提加多少水,忍不住问她到底什么时候掺水?害得神厨莫名其妙的反问加什么水?哎,啥叫秀才遇到兵,估计就是这情形吧~


把面擀成圆的,抹一层色拉油和油酥,折叠好,再擀开,如此重复三、四次。
表面喷了点水,撒上芝麻。我没有放进烤箱烤,而是放进炉子里烤鱼的架子,用直火烤。


烤出来的样子
第一眼,我都快哭了,辛苦干了半天,就得出这么个东西,太干了!!但是,当我做好心理准备咬下第一口时,又差点儿激动地哭了!!天哪,看上去的确很干,但咬下去竟然有了家乡烧饼的酥感,而且还有一咬即化口的效果!天哪,这是我做出来的吗?不敢想象,要是下次面里的水分再充足些,再裹上葱花肉渣,那不就是我朝思暮想的家乡烧饼了!!!!


跟烧饼用同一份材料做的油煎饼,可以看得出来,虽有层次感,但的确干到发扁。


第二批大饼,擀面的时候,喷了水,明显比第一批有了些弹性。


第三批大饼,又比第二批多喷了水,出来的效果简直可以名垂史册了!!!请看到右下角那块,能看出它的酥、它的掉渣吗?切刀的声响都不一样,咔嚓咔嚓的说有多动听就有多动听!


特写来一张,额滴神!!!原谅我如此激动!!我已经从昨天激动到现在了!!!

    原来我也是可以做出这样的千层饼的,在霓娜姐的博客里又看到手掌酥的做法,嘿嘿,本来只是心里暗暗琢磨着什么时候试试看的,现在可以大胆的喊一声——下礼拜就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你太神奇了~~~~~~~~~~~~~~~快爱上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