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の部落歌】

不作修改的第一稿,凌乱真实的第一版
个人资料
正文

2007年7月11日——给心情画个句号

(2007-07-11 01:04:00) 下一个
   人的一生,没有学习如何面对父母离去的课程。
  
   事情来了就是来了,呼天喊地捶胸蹬足肝肠寸断也必须留一份清醒去处理不能等的手续。眼睛都被泪水模糊了,也必须颤抖着在文件上签名;恨乾坤无法倒转,也必须目睹亲人被装进棺木,被送进铁炉;想沉沉地睡去躲避眼前一切,也必须奔前跑后的去为至亲寻觅最后的家园;不想不听不看当未发生,也必须牢记灵堂礼节,跟吊唁亲朋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经过......
   
   一夜之间长大成熟了,却不知道我要这成熟是为了什么?这一套过程细节烂熟于胸,有什么用?
    
   回到家,爹已过二七,当天找来法师,晚上补做一场收殓法事,让我可以披麻戴孝为爹送一程

   整理爹的衣服,最时髦的、最喜欢的、最贵的、最好看的、最珍惜的,都是我买的。有刚工作时买的,有刚学会赚灰色收入时买的,有第一次回国买的,有最近一次回国买的......

   去老房子那里看看,以前跟老公提过多少次一起去怀旧,而每次回去总被各种事情阻碍,最后懒得去。一进老镇子,看到那些老房子,许许多多幼年时代的琐碎回忆都在一瞬间想起 
 
   购置墓地,才发现现在好楼盘比好墓地多多了,通关系找路子终于在和爷爷奶奶同一处地方觅到,属于新开发的区域,有别于以往的单调格局,藏青色大理石的墓碑、墓盖、雕花栏杆,还可以另外添加烧瓷照片、加筑石狮。大多数普普通通的老人家都喜欢个体面,我爹也不例外吧

   去咨询医疗养老金事宜,境外医疗费一概不管,养老金不说也罢,为国家勤勤恳恳工作,积累了40年工龄,到最后没到可以享受退休金的60岁就走了,按理说算是没给国家添任何负担,却连几年来个人自费缴纳部分的几万块养老金一分钱都没得退偿。这就是社会统筹?叫人心寒的厉害。

   我不相信法师们的法术,也不介意“后事做给活人看”的道理。从小到大都跟我爹倔着说:将来我可不给你搞这些封建迷信敲敲打打烧纸扎瞎浪费的事。爹总是非常认真又哭笑不得的一句:死丫头!我叛逆了20多年了,这一刻真心诚意地投入到法事准备中去,只因为我爹喜欢。

   心情仿佛停滞了一样,没有想吃的东西,没有想做的事情,在家的日子大多数时间都是嗑瓜子看电视,这样简单重复再重复。失去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时,难过再多也要打起精神去打工为生存,曾觉得这是人生历史中最沉重的无奈。失去今生唯一的父亲,还不得不返回日本,才明白先前那个所谓最沉重的无奈,原来只是无病呻吟罢了。说过无数次要回国都没有真正做到,这一次没有任何可惜任何不舍的想丢开一切的回家,然后就在家里呆着,再也不漂流异乡。古语说“父母在,不远行”,以前总拿“志在四方”来骗人,现在“我欲孝而父不在”了,觉得自己怎么如此后知后觉,为人子女怎么如此失败?!

   我要回去了,希望金秋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