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の部落歌】

不作修改的第一稿,凌乱真实的第一版
个人资料
正文

潘神的迷宫——看过最好看的非现实题材电影

(2007-02-13 21:31:39) 下一个
    不爱看非真人主演电影电视,源于幼时不爱游戏机,现在不爱网游。

    潘神的迷宫也一样提不起我的兴趣,如果片子开头就是科幻动画惯有的音乐与画面的话。

     它的颜色是发蓝青的,全部的色彩都被这样的基调色给过滤出一种悲伤的气氛与几乎压抑的凝重。我不知道影片想表达什么,传递何种暗示,如果仅仅是一部科幻片的话,正因为如此它吸引我走进了迷宫。

     奥丽菲亚是个漂亮的女孩,眼睛纯澈,沉静地接受未知的新生活,也在观察着;她的妈妈卡门为了生活而委身于上尉,却时刻透着即将崩溃的恐惧脆弱;上尉残忍傲慢,对犯人,对妻子,对继女,甚至对自己。

    如果我只是为了看战争题材的伦理片,这是部好片子。片中的被俘游击队员,坦诚地告诉医生,他没有坚持住,不过只说了一点点;上尉的女佣面对即将而来的酷刑,手里的小刀不是为了快点了结生命避免受刑,而是扎向自负的上尉。一切是真实的,信仰与真理,恐惧与疼痛,没有高大全的人物。

    如果我只是为了看魔幻题材的娱乐片,这也是部好片子。奥丽菲亚在孤独忧虑无法是从时,发现了一个连接魔幻世界的迷宫,她正是这个地下王国迷失了归路的公主。农牧神(即是潘神)是她最忠诚的仆人,在通往回家路的最后一个入口等待她的出现。于是,奥丽菲亚被赋予了各种磨练与挑战,她爬进老树根里;拥有一支神奇的粉笔(开始觉得这神器太普通),任何地方的门,随画随开;一本无字天书(觉得看上去只是个本子),翻开来就能回答各种疑问,等等。

     到最后,我知道我看的只是一部战争片,一个战争年代孤苦的12岁女孩,面对躲不开的命运,给自己制造了一个公主神话——完成一项又一项艰难任务就可以回家。
  
     我想相信奥丽菲亚的幻想世界是真实存在的,可是导演最后的最后无情的告诉我——奥丽菲亚在她自己的幻想中回家了,而事实上,在所有人的眼睛里,她只是蜷缩着瘦小的身体,静静地静静地流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