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の部落歌】

不作修改的第一稿,凌乱真实的第一版
个人资料
正文

有客来访

(2007-02-07 19:12:21) 下一个
     基本上我算是个“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主,有朋友来不会把屋子打扫得窗明几净纤尘不染,也不会跑前跑后的小心伺候吃喝,但凡求个随意,客人不必处处谨慎,主人也无需花精力伤脑筋。
     大致上友人来东京一带办事旅游借宿寒舍,无非是老朋友久别重逢叙旧,同时也可省去一笔住宿开销。我们俩都得上班,早出晚归的平日里也没什么闲暇时间,像他五个工作日里能有两天回来吃晚饭就不错了,而我虽然偶有加班,但即便准点下班,到家也七点多,如要算上超市买菜时间,也得八点才到家门口。所以要勉强劳累自己招呼朋友,说实话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客来访,我要做的一般是备好小客房的床铺被子,备好浴巾牙刷,备好多人分的点心面包做次日早餐,当日晚餐就我们原打算吃什么也给客人吃什么,不过是量多点加几套碗筷。夜里泡壶好茶,摆些零嘴,聊聊天。第二天我们早早出门上班去了,钥匙留给客人,啥也甭客气当自己家用就行。我觉得这样半自助自主的方式,双方心里都轻松自在。或者自私点讲,豁出去时间精力,打起十二分精神的招待客人,等人走了还得收拾,我想我会打心眼儿里害怕再有客来访,怕了这种麻烦。也或者正基于这种不必客套,这样的来来往往反倒长久下来了。
     但也怕一类人,首先申明这里不是谈论地域偏见。劳工国内是在西安上的学,研究室的师兄师弟也在他出国后分别出来,虽说与师兄师弟在研究室有交集的日子并不长,师弟更是在国内没见过面,但他对恩师的感情堪比父母,凡是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可照顾的一定照顾。当时我还在日航做地勤翻译,凭工作证可任意出入机场的各个角落,于是机场迎接国内来客的事儿就义不容辞的成了我这个连同家属的任务。从飞机舱门打开那一刻,我就在连接桥候着,一路领着到出境口、行李处、坐车走人。再后来发展成他母校的老师来日本做那种半年期限交流访问,也归我接,可不知道是老师们心眼儿高高的习惯了,还是我太久没接触过高校老师,那官僚作派叫一个心里堵。为了接人,不该担班的日子,我也要跑去离市区并不近的机场,而新建成的机场安全管理非常严格,要进入到工作楼的更衣室起码要过三道密码门。换好制服挂上工作牌再去机场楼,再过安检,再过一道道密码门,到达飞机停靠的连接桥起码要跑15分钟以上。这期间还要祈祷上帝千万别有旅客没事儿询问这个询问那个,在日本不管你是什么理由,只要穿着制服你就是工作状态,是绝不可以对客人说“NO”的,更何况是航空公司。
     好容易等到老师们出来了,岂料对方竟是一付“老子是老大”的样儿,指派我这个指派我那个,临走时我说:老师,不好意思,我要去把制服换了才能走。就这么让他们等了10分钟,那叫一个非常不高兴呀。瓦靠,我都想很认真的告诉他们,我可不是你们学校的。
     我在想是不是自己的观念和北方的朋友大不同,记得从前有个朝鲜族的女孩跟我关系特别亲,但她总是认为好朋友就该无所保留无所顾忌,做什么事儿都要在一起,都要算上对方。但我始终觉得凡事随意,不事事都捆绑在一块儿也是好朋友,不然太累了不自在。
    劳工有一个师兄一个师弟都是申请了国费奖学金来日本读博的,按规定每月能领18万多,也不用扣税,就是不允许打工,但实际上他们偶尔还是会打打零工,小日子过得那是比我们滋润。先说这个师弟,陕西人,去年过来横滨东京游玩,来家中暂住,因为刚好是黄金周长假,我就买菜做饭好好招待,还领着出去逛。但这个师弟,凭良心讲太小气抠门了。带了一包点心过来,是那种百元店的,我只当他是个男孩子不懂事,有这份心意就行了。接着去景点玩,从车票到门票,劳工都是主动掏腰包去买,师弟也有客气说要去买,但只见他嘴巴说一遍,手里掏不快,开头一两处景点还不觉有异,一天下来处处景点都是如此,连客套的争先恐后也没有。到了吃饭的当口,师弟依然按兵不动,我想:一路下来都是我们掏了,也不差一顿饭钱,索性全买单得了。拿起账单催劳工去收银台,果不其然,师弟也只是嘴上说了两句:我来我来。而且真的只是两句。哎,坐新干线来趟东京是花不少钱,但不是已经替你省了饭钱住宿钱,怎么连参观钱也要替你省呀?我们也不欠你的,该你的呀!
  再说劳工的师兄,山西人,去年底带女朋友过来大使馆办结婚证,星期天才打电话说起要住几天,但具体日期时间还没法定,到了星期二晚上才说定下来了定下来了,星期四过来!我的天呀,赶紧爬起来收拾客房,再把被子床单枕头翻出来。劳工加班早回来不了,不用说,接人的活儿又是我的。下了班我也累,就做东领着小两口在家附近的餐厅边吃顿便饭边等劳工。师兄夫妇到底年长,懂得人情世故,大方小气的界限把握的很好,我们俩也落得轻松,该尽地主之谊的不含糊,该AA开帐的也不必打肿脸充胖子,大家相处得很是融洽,到一个什么程度呢,我想就是下次再来满心欢迎心中不生厌烦的度吧。唯一论不满的地方,去谁家留宿能不能稍微提前几天通知,特别是计划连休放假期间,本来那次劳工是要和我去别处玩的,但为了招呼师兄夫妇不得不去,去了无数次的中华街、横滨东京市景。
     昨天星期三晚上又得知师兄要上京,目的是为明年四月的就职准备,去各目标企业参观,日子就定在今天!!!这次一住一个礼拜,而且又是横跨一个三连休假日!因为2/12我生日,2/14情人节,看看昨天兴致勃勃定下来的浪漫计划,瞬间泡汤了!!!
   
我要是去像我这样人的朋友家的话
1、提前联络,给朋友充分的时间心理准备。
2、长假期间到访的话,询问朋友家是否有其他计划安排。
3、去的时候一盒小点心,不用太高级,晚上大伙儿喝茶聊天时可以一块儿干掉。
4、住下的几天外出happy尽量自己走,朋友该有什么事儿还让人家干什么事儿去。
5、朋友领着出去逛,自己那部分费用至少不能让朋友掏。
6、若要出门吃顿高级的为旅行画个句号,至少做到AA制。
7、不能光惦记着自己来一趟花费不少,多想着自己过来打扰,到底是给人家平白无故添麻烦了。

 全当作我小心眼又小气吧,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