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の部落歌】

不作修改的第一稿,凌乱真实的第一版
个人资料
正文

又是一年冬至到

(2006-12-22 00:45:19) 下一个
        要不是昨天路过超市买菜,发现蔬菜部摆放了好些南瓜、柚子的应景物,我根本都想不起还有这个节日。
         在家的时候,每年这一天的早晨必定会吃大个儿汤圆,都是妈妈前一天晚上措好,无论多少最好刚好得出个双数,代表明年有好兆头。冬至在我的家乡又别名“大冬”,是过小年的意思,和正月一样重要,这一天的汤圆是一定要一家人一起吃的。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没在大冬的清晨吃一碗妈妈做的热腾腾的汤圆了。以前是干旅游,碰上这天要带团去外地,就什么习俗都免了,想着反正也不缺这一回,到后来连春节也大多在外头过。再后来出国了,打工上学忙乎得没有闲心雅致去考虑,现在自己也结婚成家了,很多时候困惑为什么没有已经嫁人的实感。思索着是不是因为自己心态太小,只惦记着他像爸爸哥哥一般的宠我;又或者因为我的所有习惯还是同独身时代一样,一样的穿衣风格,一样的化妆手法。
        今天突然感觉到,我们两个人离开亲人,在这座岛上相互依偎,可以把恋爱谈的天昏地暗,可以把浪漫保持的彻彻底底,却没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共度传统节日。我从没把以前在妈妈那儿感受来的汤圆的温暖带给他过。也许我应该在今天更多的感叹思乡念双亲才对,但一样的温暖关怀代代相传难道不是传统佳节给我们每个人最大的启示?
        今晚我们预定了大餐,是打算提前过圣诞节的,看来刚巧一举两得了。回到家一定要给妈妈打个电话,告诉她:我好想好想吃汤圆哦!还有,现在的我也知道节日里给自己的小家成员一片温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