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小树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正文

与ICLL探讨: 人生与真理

(2008-05-26 00:51:25) 下一个
非常欣赏ICLL能认真地回答我的不期望被回答的问题,并且没有夹带一些让人不舒服的东西.

不过我实在是笨嘴拙舌,虽然想了很多,却写不出东西来.特别是这个话题很大,我更不知该如何说起.往往是略想详述,就跑题.只好简单讲我的思考结论.

首先,我的人生目的是什么?寻找被爱.
我相信这其实是绝大多数人共同的人生目的.

我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为人类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理想(人生目的).当我步入社会,却发现现实常常使我背叛自己的理想.我思考,没有答案.但我心里非常清楚:过去的崇高理想,不过是个美丽的晃子.

事实上,是JDJ让我找到这个答案的,那就是人们都在寻找被爱.

在现实中,被爱被人们解释成其他的概念:被尊重,被重视,被关怀,被记挂,被接受,被认可,等等.人们好象并不直接追求这些东西,但事实上却被这些需求所左右.
一个孩子如果从小没有在爱的环境,长大了往往会心理变态,仇视社会.
人们追逐名利权势,因为这些东西能带来他人的羡慕和尊重.
很多情况下,人们付出爱,在潜意识中,是预期将来被爱.

其次,什么是真理?
ICLL猛批了我的要知道什么是真理,然后才能追求真理,他说的也有道理.

真理在我过去的概念中是反映客观世界的规律或事实.不过这个客观世界太大了,以至追求真理,快变成了一个空洞的口号.

我其实所想讨论的是人生真理.也就是我生命的意义,与人生目的密切相关.

如果人们都是寻找被爱,为什么人与人对人生的追求如此不同呢?
我的理解是,因为人们对爱的定义是不同的.什么是爱,就变成我要追求的真理.

爱是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