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一隅

天涯浪迹,追随吾爱。 事吾能事,尽力而事。 与人为善,无争于世。 修身养性,逍遥心怡。
正文

我最敬仰的老师

(2006-09-10 14:08:01) 下一个

在求学路上,遇到一位好老师,是很幸运的。而我以为,遇到林老师,是非常之幸运。

林老师是我高中时的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组组长,年过半百,朴素和蔼。从第一节课开始,我就悄悄喜欢上他的课。他总能把抽象的物理定理和规律讲解得通俗易懂,用他那特别柔和慈爱的声音。他的嘴角一直挂着浅浅的微笑,至今印象深刻。

林老师的敬业和认真是出了名的,他真的是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他的学生身上。学生的每一份作业,每一份卷子他都仔细评阅,逐个写评语,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经常找学生做个别指导,对症下药。他不是班主任,可每天晚自习时间,他比我们班主任来的还勤,经常看到他耐心给学生讲解问题的身影。我们所有同学对他是由衷佩服和敬仰,对他的敬重之情,也诉诸物理学习中。我们班本来就是我们那届的重点班之一,又有这么好的物理老师执教,物理成绩自是遥遥领先。

当年我也算是班上的女中小杰,仗着保送考第二的总成绩,高一时,我很有些飘飘然。上课,我一直都很认真听讲的,不过,做练习就没那么积极了。好几次老师讲解课外练习时,我的练习本都空着。细心的林老师发现了,课后他找我谈话。他说,你的基础很好,理解能力很强,不过还是要多做练习,要不考试时做题速度赶不上的。老师说得很和气,而我听着很惭愧。无疑,老师的教导是很正确的。高一第一学期的放松,让我的成绩一下落到年级十名以外。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第二学期开始,我便发愤用功,很快便赶上其他同学,回到我的年级第二名(年级第一名一直为我们班上的头号尖子占据)。后来,我还和那位头号尖子一起代表我们学校参加全国中学物理竞赛在我们市区的分赛,双双获得二等奖。现在回想起来,要是没有林老师及时的提醒,我可能要给自己一时的骄傲耽误了。

高二下学期,会考在即,却传来一个很不好的消息,林老师住院了。听同学说,初步诊断是颈动脉血管瘤,需要手术切除,而且手术风险很大的。这么好的老师,老天怎么可以这么对他?我们的心都为林老师悬着。我甚至都悄悄为老师祈祷,祈求老天保佑他手术顺利。幸运的是,后来确诊发现肿瘤是长在血管外侧一边,并没有包住血管,手术风险大大降低。好人终有好报,有专家会诊主刀,林老师顺利过了手术那一关,就是手术后声带受损,暂时失声,需要时间静养恢复。我们心里的石头也放了下来,很为老师高兴。

让我们深深感动的是,手术后才一个多礼拜,林老师就回到我们身边。在考前的重要阶段,他放不下我们。他的嗓子还没好,他就随身带着一个小麦克风和扩音器。看着他还很苍白的脸色,听着扩音器中传出的他的完全沙哑,很吃力的声音,我只有感动,甚至有点心疼……

林老师没有继续带我们进高三,他术后的那个暑假,他就随他夫人去美国了,据说是他年迈的岳父母在那里,要求他们出去。接替他的江老师,也曾经是林老师的学生,每次他提及林老师也充满敬佩之情。我们来美国之前,江老师告诉我们,在我们毕业后,林老师还回去我们学校教了一两个学期,还是那样的兢兢业业。我们还很欣喜地得知,林老师就在我们要去的那个州。期待着在美国拜访我们敬爱的林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豆沙,好久不见了!见到你先开心啦:))
呵呵,还没见着老师呢,他在另一个城市,要等我学会了开车。
最近都没空看你的文章了,等过一阵子,一定登门拜访。:)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见到了没有呢?
准备好礼物了么?
呵呵
老师看到你一定很开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