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一隅

天涯浪迹,追随吾爱。 事吾能事,尽力而事。 与人为善,无争于世。 修身养性,逍遥心怡。
正文

婚姻需要用心经营

(2007-11-23 18:08:29) 下一个

近日和朋友聊到婚姻问题,有感而发,遂作此文。

我想,我是一个相信缘分的人。我相信,在茫茫人海中,我独与他携手同行,那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我也是很传统的一个人,当走进婚姻的殿堂,我便决心要执他之手,与他偕老。我想,这便决定了我对待婚姻的态度。

两个有着不同经历不同性格的人,要长期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朝夕相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由缘份走进婚姻,然需要用心经营来守住这份缘。

我想,我们很多女人,天性追求浪漫,对爱情婚姻都有着美好浪漫的幻想。所以恋爱时的甜蜜很容易打动女人的心,而一旦走进婚姻,在柴米油盐的琐事中,浪漫的色彩慢慢褪去,彼此开始有摩擦,误会,争吵,婚姻便很容易变成了爱情的坟墓。然后婚姻就似一座围城,让人透不过气,让人很想走出去。

婚姻生活中的摩擦争吵确实难以避免,所有经历过婚姻的人都能体会到。我们女人是很敏感的,有时候也是很小气的,往往不能容忍对方的误会和对自己的不重视。每一次争吵,伤痕便加深一次,对对方感情便冷一些。如果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往往觉得对方已经变心,对方已经不在乎自己。而越是有这种感觉,对对方便越发冷淡,感情也便渐渐冷淡了下来。婚姻生活,最怕的便是失望与冷淡。

可是,如果我们冷静下来想想,问题真的有那么严重吗?这一切都是对方的错吗?我想说的是,婚姻问题往往不是单方面的问题,误会往往是双方作用的结果。试着反过来想想,在觉得对方不关心不体贴自己的时候,我们自己也检讨一下,自己是否在关心体贴对方呢?在埋怨对方一再误会自己的时候,我们也反过来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在误会对方呢?

争吵的时候,双方都不能冷静的,争吵的话是很伤人的,而且更多的是气话,不能太往心里去的。争吵过后,冷静下来的时候,我们最好反省一下自己,如果自己也有错的话,就要跟对方说对不起。有时候,一声对不起,会比更多的话语有分量。俗话说,两夫妻没有隔夜仇,床头吵架床尾和。吵过就算了,睡一觉就把它忘了,不要耿耿于怀。有一份宽容的心,日子才会过得轻松一些。

要对对方有意见,也不要藏着掖着,让对方来猜测,那样会滋生更多的误会的。夫妻间有什么话,就挑直了说,说明白了,就不会有什么误会了。

夫妻之间千万不可冷战,冷战只会伤害感情基础,从而使婚姻走向绝路。相反,温情会化解所有误会和不开心。争吵之后,一个道歉,一句关怀的话,一个拥抱,一个亲吻,都能抚慰对对方的伤害。

生活是很不容易的。女人需要男人强壮的臂膀,而男人也需要女人温柔的怀抱。男人在外面打拼,很辛苦的。家应该是他温暖的避风港,妻子的温情是他力量的源泉。做妻子的也要坚强,体贴对方,不要轻易拿烦人的琐事来烦恼对方。生活中要有一些问题想不明白,也可以跟对方倾诉,有时候你会发现,对方的见解会很有帮助。

家是两个人的,需要两个人合理分工,共同经营。男人往往注重事业的成就来坚固家庭的经济基础,对家务就不会太细心。如果你爱惜他,你会愿意为他做饭洗衣,让他家中无忧,能专心投入到事业的奋斗中去。如果有时候你很累了,需要帮忙,你可以跟他说,他会帮忙家里的事务。

两个人需要共同的时间沟通交流。晚饭后一起散散步,谈谈心,说说生活中工作中的事情,两颗心就会走得更近。周末安排两个人的时间,一起爬山,购物,增进感情。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都很有限,在准备参加朋友或同事组织的活动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留给自己的另一半一份时间。

每个人在心底都渴望着一份天长地久的感情,而感情的维系,需要双方的付出和包容。人无完人,难免有一些缺点短处。如果你爱对方,不要想着改变对方,而应该试着包容体谅对方。对对方的关爱,不只是体现在节日的礼物上,更多的应该渗透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对方精心烹制可口的饭菜,为他倒一杯茶,为他收拾房间, …… 可以为他做的事情很多很多,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你对他的爱。

也许你要说,为什么都要女人来付出,这样对女人不公平。我要说的是,爱情和婚姻没有绝对的公平。如果你珍惜这份感情,你会愿意付出,你就不应该计较公平不公平。对对方的爱,对方一定会感受的到的,也将以他的方式加倍地回报给你。想想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南希和里根。

爱是付出和包容,婚姻需要用心经营。你说呢?

约定

周蕙

远处的钟声回荡在雨里
我们在屋檐底下牵手听
幻想教堂里头那场婚礼
是为祝福我俩而举行
一路从泥泞走到了美景
习惯在彼此眼中找勇气
累到无力总会想吻你
才能忘了情路艰辛
你我约定难过的往事不许提
也答应永远都不让对方担心
要做快乐的自己照顾自己
就算某天一个人孤寂
你我约定一争吵很快要喊停
也说好没有秘密彼此很透明
我会好好地爱你傻傻爱你
不去计较公平不公平
一路从泥泞走到了美景
习惯在彼此眼中找勇气
累到无力总会想吻你
才能忘了情路艰辛
你我约定难过的往事不许提
也答应永远都不让对方担心
要做快乐的自己照顾自己
就算某天一个人孤寂
你我约定一争吵很快要喊停
也说好没有秘密彼此很透明
我会好好地爱你傻傻爱你
不去计较公平不公平
我会好好地爱你傻傻爱你
不去计较公平不公平

http://www.ku6.com/show/Pka7QcTqIeNZlTrn.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fatguy73 :你说得很有道理,婚姻生活中确实要“以诚相待,通情达理”。谢谢留言!:)
fatguy7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婚姻需要用心经营”的说法,我认为婚姻经营中最重要的两点是:“以诚相待,通情达理。”在婚姻经营中,最忌一方“欺行霸市”或有“商业欺诈”行为。天涯故娘见笑了。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虔谦姐姐!问好!:)

同自八闽,
皆爱茶香。
城中结缘,
愿成金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天涯妹,老乡,我来看你了, 常常很想你,谢谢你的的关心探望和支持。地上同源八闽, 网里皆尝茶香。。。多保重天涯妹! 祝好!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hangjiang! 问好!:)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有这番决心就好! 祝福你! :)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再谢虔谦姐姐!祝圣诞快乐!:)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 Ding! -GrassDancing-
• 谢谢!祝周末好!:) -浪迹天涯2006-

• 天涯姑娘的思考很有意义。如果双方都能如此这般,许多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庄文雅-


另外,虽然争吵在所难免,我觉得有些基本规则守着了,问题也容易控制、消弭得多:
其一,一点概全,常用词“总是”,“从来”,“一点也不”,等;
其二,贬抑对方人格或者身体不足,如愚蠢、虚伪、没有男子汉气、没有女人味,。。。
其三,提及风马牛不相干的或者关联不紧的事情。
其四,用极限词,“最蠢”,“最懒”,“最粗心”,“最虚伪”,。。。。。。

以上三点,既伤对方,也给对方提供升级反击的巨大空间。

• Agree! -旁白-
• 庄主所言极是!:) -浪迹天涯2006-

• 所言极是: 爱是付出和包容,婚姻需要用心经营..... -旁白-

11/24/07
• 握个手!问好!:) -浪迹天涯2006-

• 是,天涯. 关键也在心还在不在, 心在, 才能经营.... -虔谦-


• QQJJ说得很对,心在,才有的经营。 -浪迹天涯2006-



• 分析得很平实、很透彻、很有道理。 -陈默-
• 谢谢陈姐姐!问好!:) -浪迹天涯2006-

• 是啊,不仅婚姻需要用心经营,个人家庭朋友都要用心经营。 -RPV-
• 说得很对!用心对待自己家人和朋友...祝周末好!:) -浪迹天涯2006-

• 严重怀疑MM是单身 -汉代蜜瓜-
• :)很遗憾,你猜错了。周末愉快!:) -浪迹天涯2006-

• 回复:婚姻需要用心经营 -走马看花-
• 谢谢你!问好!:) -浪迹天涯2006-

• 谦虚的女人是有福的。不肯吃亏的,往往输得很彻底。 -howisthis-
• 谢谢跟贴!:)不过,凡事都要自愿,不可强求。 -浪迹天涯2006-
• 把男人当作DESERT的女强人,不会发此等感悟 -howisthis-

• 问天涯好,生活无论如何都是要用心来过的~~:) -安静-
• Hug Jing Jiejie! Greetings!:) -浪迹天涯2006-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ing again. :)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还有两个礼拜就解放啦! 读完这个硕士应该够用了,我的学业也就彻底完成了。之前也是太忙,就不怎么写东西了。这次,这篇文章主要是写给国内一位朋友看的,她正有家庭苦恼,所以忙里偷闲,码了些字,希望能化解她的心结,呵呵。:)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好,怎么不见你写学习的东西了?读完了吗?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Hug 盒子姐姐!好久不见,一切都好吧?:)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全,偷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