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蒜皮

怅宇宙之宏浩,德道之深邃,自号“鸡毛蒜皮”,还觉愧矣。
正文

2. 托儿所

(2007-07-20 09:01:16) 下一个
大女儿出生以后,我力排众议,坚决不同意把她留下让姥姥姥姥爷带. 回我下乡的地方, 把我原来 “堡垒户”的一个女儿请来,帮我们带.起先,小姑娘干得很好.白天家里就只有她带着孩子. 慢慢的, 经不起引诱, 偷偷跑出去逛街. 被我们遇到了几次.后来就只好请她母亲来把她领回去了. 看不好我们的孩子事小, 她有什么三长两短的, 我对她父母交代不了.
女儿6个月大的时候, 总算可以送我们单位的托儿所了. 因为她妈妈在读研究生, 每天接送孩子是我的事. 每天早晨, 起来收拾收拾.我就后面背个双肩包, 前面抱着她, 去挤公共汽车. 那时为了照顾有孩子,赶上班的, 公交公司在上下班高峰时间有”母婴车”. 但要起早,所以是先送孩子去托儿所, 然后在单位食堂吃早饭. 下午下班也要早走一点. 好在教书匠,不用坐班.
托儿所出来,等车的地方是个菜场,下午收摊了. 就可以把女儿放在铁制的柜台桌上, 让她站一站. 或玩一玩. 有时不管她听得懂,听不懂,跟她讲讲话,念一点”鹅,鹅,鹅,曲颈朝天歌,……”, “窗前明月光, ……” 等等.看到把边上水果摊,有削价的水果,就给她每个苹果,香蕉什么的,让她解解馋.
大女儿开口说话很早,且是一个很喜欢说的小孩. 一二岁的时候, 就会端个小小凳, 与邻居80多岁的”阿太”, 5, 60 岁的婆婆去聊天. 而且很早就能够自己判断年龄,决定称呼.
这样,差不多一直到我赶出国门,到异地谋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