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蒜皮

怅宇宙之宏浩,德道之深邃,自号“鸡毛蒜皮”,还觉愧矣。
正文

我今生最难忘的一瞬间

(2008-09-02 08:41:29) 下一个

我今生最难忘的一瞬间是19706月上旬的一个下午. 几点几分几秒不能确定.那时,我神志是清醒的, 但不知道身处何方,日是何时, 周围围着我的什么人, 那一瞬间前发生了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谁. 这一瞬间真正是理论上大那种一瞬间. 就象几何学上没有面积的点,没有宽度的线. 那一瞬间以后, 记忆就象电影的淡出蒙太齐,慢慢的映现.

我是那年416日中午, 坐大公交车离开淮海路上,比乐中学的操场, 到彭浦车站, 搭火车离开上海,到安徽淮北一个叫小海子的村子, 开始我长约8年的下乡插队的生活的.

那天, 一连几天好晴天, 不用翻红芋秧子, 收麦子还不到时间.地里没有什么活. 吃了中午饭, 就约了几个插兄,到村北的一条灌溉渠, 让他们教我学游泳. 灌溉渠大约十米宽,水到齐胸. 也没有什么水草. 很理想的,学游泳的地方. 可是, 在灌溉渠的中间,有一道约半米宽的沟, 一尺来深. 这条沟,有一个两米来长的中断. 伙伴们拉着我, 在这个没有深沟的地方来回走了好几次.然后我就开始深吸一口气, 从灌溉渠的一边, 漂到另一边.开始熟悉水性. 还学着比划.

慢慢的, 胆子也越来越大. 最后, 自己从渠的一边走向另一边.不巧, 走的太靠进深沟的断端. 一脚踩入沟里.水一下没了顶. 那可真是“灭顶之灾”啊! 还没有完全学会的那两下爮不管用了.我一把抓住身边的插兄(名字都记不得了, 只记得姓戴,因为不就我们就分开了, 以后就一直没有联系上. 原来我们也不是一个学校,甚至是一个区的)。他感紧说, 我不行, 放开我,我去叫人来.

我就把他放了. 心里明白他是对的. 而且自以为深够不宽, 我可以摸到边缘,自己爬出深沟, 站起来。(理论是是对的, 但对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来说,很难. 记得自己也确实踩在沟边, 向上攀拉一下.后来乡亲告诉我, 他们看到我的手露出水面一下, 才确定了我的位子.

后来的事情就是我有开始了不得我的生命的另一部分.这就是我今生在两界之间的一瞬间. 您说我能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不死就是命大,还可以盼后福,呵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