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570 凸子尘报:十七岁的最后一天。

(2012-03-15 11:08:56) 下一个

There is a heck of news about Bo Xi Lai’s removal from Chongqing’s No.1 post. People read this as Bo has lost stream to claim his future in the 18th Big. What do I want to say? Guys, you are too excited!

十七岁的最后一天?其实应该说是十七大的最后一年。我不过是借用了一句歌词吸引眼球。我都不记得那歌到底是十七岁还是十九岁了。反正歌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讲个故事给您。给大家在读薄熙来免职的新闻的时候,当个佐料。

1985年戈尔巴乔夫当选苏共总书记。当年12月戈任命叶利钦做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从19851987,叶利钦在莫斯科干了些什么呢?莫斯科的政府机构在叶利钦上任之前,已经是个官僚主义和贪污腐败的政治场,这是拜戈尔巴乔夫的老政敌格里欣的多年经营。所以戈尔巴乔夫派叶利钦进驻莫斯科,就是为了让他把自己政敌彻底搞垮。

叶利钦说:戈尔巴乔夫让我上因为他知道我的性格肯定可以扫平旧势力,打击黑社会,他知道我肯定可以把莫斯科的格里欣旧人全盘清理掉我们需要从零开始建立[一个新莫斯科]

叶利钦的性格并非在莫斯科才开始如此暴风骤雨的强硬改革派。他早在Sverdlovsk当第一书记的时候(1976-1985),就已经有了这个当地人人称道的名声了。一边整治旧官僚的腐败,打击与腐败相连的黑社会,一边亲民和关注民生。叶利钦自己坐公车上下班,自己去菜场买菜,举行公开的政务会议接受民众质询等等。1986218日,Grishin被从政治局除名,同时叶利钦作为无投票劝的委员进入政治局。

叶利钦的改革赢得了民意,但却受到了来自苏共中央的阻力。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是一个和平渐进的模式,与叶利钦所希望的急风暴雨是不搭调的。19862月叶利钦帮助戈尔巴乔夫成功地逼退Grishin之后,叶和戈之间的矛盾也就明朗化了。到了19879月,叶利钦成为第一个主动辞职的政治局委员,但被戈尔巴乔夫挽留。

198710月,在政治局例会上,叶利钦突然发难戈尔巴乔夫,认为戈的改革速度太慢,地方的第一书记还得象奴仆一样顺从苏共总书记。这也是继托洛斯基之后的67年来第一次有人敢公开挑战苏共中央总书记。结果是叶利钦被迫辞职。其实他造就准备好了辞职了。政治局委员是辞了,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也被捋了。但是叶利钦赢得了民众的欢迎。1989年,叶利钦被莫斯科市民以92%的高票选进了苏联人民代表大会。这给了后来的叶利钦足够的政治平台。莫斯科人与苏共之间的政治对抗,也促成了苏联解体的主动力之一。

我说这段故事什么意思呢?我是想提醒当前的中共党中央,在处理党内路线矛盾的时候一定要参考历史的经验教训。有人说叶利钦是改革派啊。苏共在80年代末的时候,是在戈尔巴乔夫缓步改革不到十年的时候,那时侯改革就是放权是苏联那个时代的呼声。苏联社会从上到下都需要放权。莫斯科市委书记要权,莫斯科市民也要权。所以作为莫斯科书记的叶利钦就能代表人民的多数。

现在的中国,基层的人民要权,他们是要权来对抗前30年改革中的既得利者积累资本的行为。而既得利者也跟着喊深入改革是因为他们想趁火打劫。这个时候,人民要权和政治精英层的要权实质是不一样的。代表人民利益的政治方向应该是削贵给民双管齐下。给人民权力,需要在打黑除奸的配合下进行。所以比较历史,不能简单的比较一个人的政治主张,而要把他的主张和政绩放在人民利益的大尺度下来衡量之后,再来比较。

比较之后,必须明白当今如何处理党内路线矛盾的问题。党内矛盾有转化成党外的矛盾的例子,历史有之,不可不查。在十七大的最后一段时间里,中国人要多珍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