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547 凸子尘报:SB,CC和Greeks

(2012-02-06 12:01:58) 下一个

凸子尘报:SBCCGreeks

SB-46, Giants ended 21-17 over Patriots with a fabulous catch by Mario Manningham. I am sure heard people talking a lot of Eli and Mario along with Tom and Wes so far. There is also a shamed Mr. Hoekstra for MI senator race for that he launched the somehow racially discriminating Super Bowl ads. And the end, what is really big happens in Greece. Mr. Papademos said his coalition government needs another day to respond to Merkel’s call for deal.

SB,不是傻逼,而是Super Bowl的意思。语言真奇妙,有很多巧合,能给人很多联想。一早上你肯定是满耳朵的Super Bowl,再多一句也不多了。我不是要说Eli Tom传得多准, 或者 Mario Wes接得多好。今天要惹我几句口水的是竞争密歇根参议员候选人的Hoekstra的那个据说非常种族主义的SB广告。

一个亚裔女骑自行车在田陌间(亚洲风格)停下来说了这么一段话:“Thank you, Michigan Senator Debbie Spenditnow. Debbie spends so much American money. You borrow more and more from us. Your economy get very weak. Ours get very good. We take your jobs. Thank you, Debbie Spenditnow.”那个被广告中叫做Spenditnow的人是民主党目前的参议院Debbie Stabenow

这则被普遍挞为有种族倾向的广告,其实种族主义的倾向还真的不是那么很容易被道出来。除了演员一张华人脸孔以外,她的英文绝对没有中国或者亚洲口音,把 Stabenow说成是Spenditnow,是人都听得出来那绝对不是口音的事。她也没有直接说出中国这两个字,而是用borrowtake jobs来多重强调指代中国。那么这个种族倾向到底在什么地方呢?这个只要不是新一代大陆移民应该都很容易感受到,就是把中国人描述成那种贫穷,低一等的stereotype 背景设计。比如骑个自行车在乡间陌上的这种场景。

不说全部新一代华人移民,就说我自己吧。我倒没觉得这个广告有多么种族歧视。主要还是我自己没有深刻的经历过被人当作贫穷中国人对待的社会环境。对于我来说,刚来的时候最不喜欢的就是被人说你们国家不民主啦这那的。我觉得那关你们屁事。有一次我被一个政治经济学教授的课堂内容激怒过。他说中国输出很多妓女。我举手发言,我说那时因为西方国家有太多的男人有这种无耻的需求。教授当时茫然不知我怎么那么大火。我在毕业时写信给他,我说我的毕业成绩单上只有两个C,全都是你给的,你觉得这算什么?他后来把其中的一门改成了B

Super Bowl缩写成SB还真是有道理,去年也有这么一则SB广告,是Groupon发的。是说藏文化要灭绝了,我们要拯救藏文化,从吃藏餐开始,芝加哥的藏餐馆如何如何。他用了一个明显不是藏人的亚洲人演员,穿着蒙古衣服,苦着脸在藏餐馆跑堂,送出来的还是炒鱼片这种藏人不吃的玩意。这则广告直接把Tibet在台词里说出来,既招藏人唾骂,又招汉人讨厌。真是要多SB有多SB

接着说说CC。另一个最近比较catchy的词,crony capitalism (CC)。关系资本主义。说的是政商勾结,权钱交易,金钱决定政治等等这一系列意思。这个是美国人给华盛顿开的诊断报告。奥巴马的历任chief of staff都是华尔街高层背景的干活,区别仅在于是摩根还是花旗。奥巴马的golf buddy也是华尔街大老 CSFB的老大。美国的政治精英其实都是大资本的代言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美国人需要政治,是人就都需要政治。

有人把中国抬出来作为crony capitalism的最大例子。中国的政商社会当然是最讲关系的,而且是赤裸裸的关系决定论。你爸是李刚,不如他爸李双江。但其实中国还真不是这个crony capitalism。中国不是金钱决定政治,中国是政治决定金钱。金钱能决定的政治,都是在中下层的政治里。中国高层政治里绝对是政治挂帅的,金钱在那个层面如粪土了。也正是因为这个区别,中国历朝历代都存在一个上层和中下层的脱节问题。脱节了就导致社会运行不畅,运行不畅的责任肯定只能由上层来承担吧。那么承担责任的上层确实也是很无辜的,就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还是要给中下层以承担责任接受监督的机制。

最后说说可悲的牛鼻着的Greeks。德国人同意给1300亿了,要求希腊政府裁员、减赤、加大税收征缴力度,周一必须答复。帕潘德里欧说周一不行啊,还的再多等一天才能确定回答。为什么等一天,一天能解决什么?问题出在政府里没有能够及时写好问题报告,所以党派之间开会没的可谈。只能等报告出来才能谈吧。这个报告,据说也就是10来页,居然没人肯加班写一下。不接受德国人的1300亿,希腊政府就直接破产发不了工资了。接受了,生活还能继续,只不过以裁员来满足一下债主。希腊人的问题不是别人给不给钱的问题,而是他们自己已经不愿意再出去打工了。真是急死的黄世人,闲死的杨白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