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流氓的烦恼(5)

(2011-07-14 09:37:32) 下一个

汉章帝时候,就是那个给大臣的老婆们动不动就发件黄内裤的那位,全国有户七百四十五万,共四千三百三十五万人。他后面的一个世纪中国人口接近6000万的水平,这个记录直到 乾隆年间才被打破。汉庭靠内裤来控制人口的努力看来是靠不住的。

大汉衰微以后,中国人口骤减。到了晋代就只剩下一千多万人了。特别是男人,打仗死了太多。社会上流氓都成了稀缺资源。流氓文化逐渐被上层社会所接受甚至发扬光大。于是像内裤这种玩意居然被派了大用场,内裤一物也不断见诸经史。特别著名的就是那竹林七贤。

《世说任诞》中刘伶醉酒裸行估价好多都听说过,刘伶好喝酒,醉了就全裸在家。被来访的外人看见就讥笑他。刘伶反讥来人的原话是“我以天地为栋宇,屋室为褌衣,诸君何为入我褌中!” 刘伶说的褌,就是入其中即见蛋的那种衣服,是什么不用解释了。

《晋书列传》第十九中还有记录七贤中的老大阮籍的案底。说阮籍跟孙登在苏门山论啸,完了写篇《大人先生传》。“其略曰:世人所谓君子,惟法是修,惟礼是克。手执圭璧,足履绳墨。行欲为目前检,言欲为无穷则。少称乡党,长闻邻国。上欲图三公,下不失九州牧。独不见群虱之处裈中,逃乎深缝,匿乎坏絮,自以为吉宅也。行不敢离缝际,动不敢出裈裆,自以为得绳墨也。然炎丘火流,焦邑灭都,群虱处于裈中而不能出也。君子之处域内,何异夫虱之处裈中乎!”

这意思就是说,世上这些吃皇粮履绳墨的君子,每天就知道循规蹈矩,其实都是些老子内裤里潜行的跳骚虱子。他们的行为只能囿于老子的裤缝,他们的最大作战半径也不过在我内裤范围之内罢了。他们表面上好像热闹,其实也不过是被老子的内裤裹得出不去,吃老子屁太多憋出来的动静而已。流氓口气之大,或者说屁气之大很不得了吧。

下面再说一则阮籍真流氓的猥琐事迹。《晋书列传》第十九中的记录。“邻家少妇有美色,当垆沽酒。籍尝诣饮,醉,便卧其侧籍既不自嫌,其夫察之,亦不疑也。”说的是阮籍到邻家喝酒,喝醉了就躺在人家的美女老婆身边睡。美女的老公察看之后也不怀疑阮籍。这位美女的老公表现的可是特有涵养啊,不知道有几个男人能做到自己老婆被人睡了还不失理智的。意法两国首脑除外。中国有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啊。这句对阮籍真是很恰当不过。

这里还有“籍既不自嫌”这句,也太牛了。不知道阮籍当时有什么可以自嫌的。要是我这个流氓,身边有个美女,别说喝醉了,就是没醉的时候,躺她身边我也没功夫“自嫌”什么。我美都来不及呢。其实这里唯一的不妥,就是我们这位前世的先流,假借醉酒破坏了一个流氓的职业道德,所谓远嫖近赌。竹林流氓的事迹还有很多。有人想听的我单独再说。这篇不多着笔墨在他们身上了。

后世人人都以阮籍这个流氓为楷模来尊崇,这就不能不说明一个问题。中国人社会,特别是乱世之后刚刚安定,经济刚刚从低谷大踏步的走出的那一段时间,流氓是最成风尚的一种文化现象。行为上玩出轨,语言上玩出位。这一点,正史文人们是不肖去总结的。他们会说的是“如闻长啸春风里,荆棘丛边访旧踪。地接苏门山近远,荒台突兀抵高峰”的话。阮籍们争取到历史最大范围的同情,他们的流氓行为都被升华到愤世骇俗的境界,可见有文化的流氓实在是太强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点66的评论:
正是。反对作者破坏阮籍在我们心中的形象!
点点66 回复 悄悄话 “便卧其侧”是睡觉的意思,不是睡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