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30 创业经验中:亲身经历参透互联网业创业的先机。

(2009-04-30 01:10:22) 下一个

首先谢谢诸位网友欣赏凸某130日贴的《两度海归,渐入佳境。经验总结,仅供效仿。》一文。这次回美,特为诸位奉上本贴,为上一贴作续。希望继续对大家有帮助。

互联网创业者的死循环:开发à库存à再开发à再库存

中国互联网业自从新浪网易搜狐等2000年上市以来,经历了三轮高潮。第一轮,2002年以前,创业者飙的是门户,包括新浪网易搜狐中华等等。第二轮是在2002-2006年,飙的是功能,这里就有短信、游戏、搜索等等。第三轮2007年至今,大家又在飙社区,什么校内呀开心啦等等等等。这些人的玩法有一个共性,就是先圈用户再挣收入。大部分人是用户收入统统不会搞,死路一条。少部分人则是成功了的,也是搞来了用户搞不来收入,仍然靠的不是风投就是在手机短信上坑蒙拐骗。

这些人的运气不论好坏,从营销上看就是开发à库存à再开发à再库存的死循环。先花6-12个月开发一个网络产品,出去跟潜在客户一谈发现客户根本不买账,再回来根据客户的要求开发一个新的产品。再出去跟潜在客户谈,结果发现客户的兴趣变了,回来接着搞新的产品。这样搞下去,钱包鼓的坚持下来了,客户虽然没有但是用户积攒了不少。技术精英的创业理念就是这么个死胡同。所以按互联网创业通常玩法,如果你没有低成本或者鼓钱包让你活得像马云那样足够长的话,先驱变先烈是100%肯定的。

互联网创业新玩法:销售à生产的活循环

没有人想过能不能换个玩法,先搞收入再搞用户的。因为商业现实对于互联网创业的技术精英们来讲,就是没有用户谈不起收入,甚至有了用户也谈不出收入来。

互联网创业,必须有新的玩法。商业模式还是一样的,玩法要变革。就是要先把产品卖出去,再回来生产。这样就成了销售à生产的活循环了。

互联网创业公司的领头人,首先不应该是个开发员、程序员、架构师什么的。而应该是个销售员。具有在生产甚至是开发出来之前就把产品销售出去的核心能力。这样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就有了目的性,避免了开发变库存的命运。

优查网091-3月的经历

我们2008年经历了开发à库存的死循环。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整理了全中国10各大行业、200个小行业的1000万条商业信息数据,足以支撑一个全国网络114的功能。然后开发了一个网络搜索后台,支持短信和互联网搜索。短信114搜索是9月份上线的。这个产品大家很自豪,比如你搜“西城区,美女酒吧”,只要把短信发到我们的免费代码106615665,系统会在5-10秒钟之内回复给你一条短信,列明你可能需要的这类酒吧的名称,然后你可以回复短信下载地址电话等信息。整个过程没有任何环节收费。这个比电信网通的114,移动的12580等都好用得多。

但是开发完了,卖不出去。200812月份以后,我花了很短的时间,不断跟那些潜在客户去讲,他们说不需要我的搜索排名,因为我没有足够的用户。这用户需要时间。我就跟他们讲,我可以把他们的产品广告出去,他们说这个有人免费在做。我说我可以做消费导引,他们说消费导引不付钱。我说我可以把你的剩余生产能力都销售出去,他们说光销售出去也不能付钱。我说我能保证你的销售额。他们说,你能保证来的消费者都是目标客户吗?我说能。他们说,不是怎么办。我说不是不付钱。这时候他们说,这个可以付钱。然后问我怎么保证。我就把我的思路和盘托出,虚心接受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作出合理的营销方案来。他们认可了。

现在的优查网

我把产品卖出去了,剩下的就是如何实施。我把想法细节一点一点告诉团队,然后大家一起实践,花了短短的时间从实践中总结经验。那段时间大家没日没夜的干,不断的有失败和成功的东西总结出来。很快,十几天时间就有客户看到效果了。接着优查网开始举办消费营销论坛,在论坛上请来京城名店的老板们,给他们免费讲课。电视报纸等媒体业感兴趣,来了,首都经济频道还做了专题报道。记者说跟其他网站的商业模式PK你敢吗?我说敢,跟最挑剔的客户谈判中的那些枪林弹雨都过来了,跟同行就更不怕了。

现在我们做什么?什么都做。产品上线最多2周。上去以后,让用户决定产品的生死。比如3月底上线的打折券短信搜索。用户用短信输入商户名称关键字,优查网就能在3条短信以内定位准确商户并下载打折优惠券,条件是该商户有这种优惠券。这个产品上来了,用户很喜欢,经济危机谁不想省钱。对于商户来说,这个服务是免费的。结果逼得同行业的其他网站也在纷纷免费下发打折券。竞争者的打折券业务是他们的现金流。而优查网的打折券业务只不过是个商户附带功能,免费对我们的现金流不构成威胁。

优查网现在还有短信租卖房子、买卖火车票、查IT产品报价、招聘和找工作、买卖邮票、手机账本等等。这些产品开发周期短,上线快,就是放到市场上让用户决定他们的生死。注意,这些产品没有要向个人用户收费的。

优查网的经验总结

我总结几点理念的东西,希望大家觉得读了我的贴能有点用。下面只说干货了。

1.  你如果有马云那样的后台,十年磨一剑搞出来了阿里的一家,请便。没有后台,就要靠玩法。商业模式没什么大不了,要的是玩法。

2.  从销售到生产的循环,比从开发到库存的循环靠铺。

3.  不要在产品开发上浪费青春。

4.  互联网创业的CEO应该是销售员,不是程序员。要有把饼现画现卖的能力。

5.  画出来的饼,需要在短时间内实现。你不能信手涂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lackjack8 回复 悄悄话 Very practica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