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凸杂谈

才高五斗不觉耻,水灌一坛只作痴。凸情不枉君付意,子志难琢我化石。
个人资料
贾平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16 凸子尘报:冬季。台北。雨

(2006-11-28 07:33:15) 下一个

台北

不知道怎么突然想起这么一个很女人题目来写着一篇。大概是这两天见的女人太多了。公司在台北的这件办事处,说来也有10几年的历史了。第一个员工是从中华书局来的一位韩裔的大姐,现在早已是台北办事处的负责人了。待人却很和气谦恭,绝不是因为她工作上要report给我的缘故。她对人总是很周到。每天中午都会来问我要订什么样的午餐,然后安排office assistant去买回来。中餐盒饭做得很精致,很漂亮的纸盒,米饭和主菜放在一起,旁边是配好的三样小菜。那样子很像是日餐的一些细工活儿。北京的现代城楼下也有很多中餐派送的餐馆,虽然菜色也很诱人,我却不记得有台北的这么细致。

这里顺便回代数,我在国内。台湾也是国内。

住处是台北的Sheraton,忠孝东路的繁华地段。每次来都住在这里,所以前台的接待都认识我了。每次check in 的时候都习惯跟她们套瓷来的。大概台北人喜欢听我这一口京片子。这次没有套,从机场回来已经是晚上9点。北京-香港-台北一路飞来很累得了。所以check in 的时候,一脸严肃的样子(或者说是疲惫更确切)。值班的receptionist很职业很客气的把我的手续办完,我想大概是我的严肃模样也染着她了。最后连旅行社的voucher都没要,就放我走了。

进了房间,一切如所期的那样舒适。花了些时间把在飞机上就打的腹稿写下来,就是燕子那一篇。上次写板子的时候,也是下飞机的第一天晚上在Sheraton房间里写的。这次的燕子也是一样。两个都是有点悲剧色彩的故事,可能每次来台北都会给我这样的情绪。上次的板子,写在2006年的27日,是冬季。这次的燕子,20061126日,也是冬季。不同的是,一在冬头,一在冬尾。

雨是冬季的台北常见的天气。上次来的时候就是阴天,偶尔有雨,不过不大。这次的,遇上一支台风叫榴槤的正在菲律宾附近。所以造成这几天来的连日阴雨。台湾把它定为轻度,大概是10级不到的强度。因为对这样的冬雨习以为常,台北人已经不大在意它了。

倒是另一场也令人麻木的雨,使我分了一些神走。是北高的选战和特别费案。被贪污丑闻统罩的台湾政治,这次的被告选举大家特玩“省长”游戏。就是比那位候选人更省钱。省钱的招式,不外乎不插旗帜,不用大型看板,回收再利用各类竞选用材等等。据说民进党的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庭还擅长利用省钱的网络手段营销自己。国民党的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彬甚至在靠卖35元的咖啡募捐了。省钱其实并非这几位都标新立异玩省钱,而实在是丑闻下的政治已经少人关心,募捐的钱少,尤其是企业大户捐款。

继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丑闻之后,马应九也被卷进了特别费漩涡。跟小扁凭个人消费发票诈领1480万机要费不同的是,马应九的问题出在特支费的不须发票报账(50%)的1500万首长特支费。小马承认自己在市长任上八年里这1500万特支费曾转到个人账户。目前台湾领取特支费的各市县政府部门首长大约6500人,恐怕在特支费上都有问题。如果被检方起诉,按国民党党章,小马2008年将有可能失去候选总统资格。所以目前国民党派正在搞一场营救马应九的活动。看来国民党章又到了要修改的关节了。

说来台湾的政治还真有点人性化特点。上到正副总统, 下到县市政府处室的正副处长,都有一笔钱potentially可以用作私图的小费去花。这样,就省得这些人在挖空心思去给自己盘整什么小金库了。政府规则明文规定,大家也就随便花了。且看这些钱都是怎么花的:1)扁婆吴淑珍拿别人的发票去抵领机要费;2)马应九以特支费支付其宠犬马小九的体检领养手续费。台湾的政治,从老蒋小蒋时代的专政,到后来的民主,造就了一派台湾式民主气氛。本来老蒋时代政治的主旋律,就是意淫大陆外带手淫台湾。意淫者,就是动手不得胡思乱想而已。手淫者,无非夸张声势恣意妄为罢了。及到今日的台湾式民主时代,由于有了民主的监督,手淫台湾的可能不得不收敛情势。对大陆的意淫暂时(或永久)搁置了,因为要腾挪一部分意念能力来关注台湾,以弥补逐渐失去的那部分手淫台湾的快乐。所以,围绕这选战,才有互揭其短,上下开刀。这次马应九被人糟蹋,就是台湾意淫政治的典范。

冬季

冬季的台北,对我来说就是夏季。汽车里开着的还是冷风,外面的温度是20 多度。每次到台北来都是行色匆匆,忙完了公务就要打包回家了。这次还好,有两个晚上可以不用应酬吃饭,闲下来正好去逛逛台北的夜市。

年初那次来台北的时候,曾经逛过通化街的夜市,这个在台北市有点小名气的。气氛像是武汉的汉正街,不过不仅仅是服装的。吃的喝的万的穿的都有卖的,属于低质名牌小商品的集散地。不过也有些好货色的。上次来的时候,我注意到了哪些小吃的摊点,可是刚吃完应酬饭,嘴角的油水还没干,也就没什么太多的食欲。这次不一样了。我把原来订好的青叶台菜给取消了,径直来到通化夜市。这次连汤带水都在这里解决了。

通化街是一条南北向的小街,夜市是一条与他垂直的小胡同,叫什么我没注意。北通化街分割成东西两半,都有夜市摊位。我一来只顾看吃的。先看过一个卖串烧的摊子,看起来像大陆的麻辣烫一样。看了半天我兴趣被旁边一个卖烧饼夹肉的给吸引去了。人家不叫烧饼夹肉,叫“割包”。“割”字不念哥,念刮。反正不念成开就不会出大漏子。特像北京烧饼夹肉,我一想起烧饼里夹的老乡的腌牛肉,口水就出来了。于是卖了一个。老板问我要不要花生末,我糊里糊涂说要。结果花生末是甜的,把我想象的以咸为主的口味给冲淡了不少,所以吃到后来并不觉得多好吃了。建议各位有去的以后,北方人的,千万别让加花生末了。

街中央还散落着各个售制成品零食的摊位,有花生米制的各类甜食,有一种是芥末包壳的花生米,甜而辣,冲鼻子得很。这个使我喜欢的,所以买了一包带回家给老婆也尝尝。台北人也爱吃臭豆腐。是把冻豆腐卤臭了,然后放在辣汤里嘁哩喀喳煮。有点像北京卤煮的样子。我要了一碗臭豆腐,还真香的。不过比较辣。辣得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

最后停在一家叫红蚂蚁的铁板烧店。同来的台北同事建议在这里解决晚饭了。铁板烧的形式绝对独特,铁板的炉台围成一圈,厨师站在圈里面,食客们围坐在圈外面。食客面前的铁板是加热的,把锡泊纸放在热铁板上,等着将来放烧熟的菜。我要了一份海陆大烤。里面有鱼排、鱿鱼、虾、牛肉、白菜、和豆芽。这几样是分别在铁板上炒出来的,然后放在锡纸上。上菜前,钱给我来了一小碗清汤。看不出是什么汤来,清单爽口来着。大概是我吃了甜的烧饼夹肉的缘故也不一定。这份海军陆战队,我看虾是最好吃的,下次来我就只点虾了。

可惜没有照片,我老忘了带相机出差。所以只好遗憾一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看帖不说话 回复 悄悄话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投票前夜,电视里谈论选举话题达到白热化,怎么看都是玄,我是实在搞不懂。明天去台北玩,后天也要去东京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