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听来的故事--新天仙配

(2004-11-09 18:21:37) 下一个

这是大一还是大二的时候从广播上听来的故事

--------------------

场景一:

    董永问:“七仙女呀,你为什么会下凡和我在一起呢?”

    “你还记得清明上坟吗?你在你父母坟前想哭,却哭不出来,”七仙女缓缓地说,“我却替你流了泪。这一流泪,不知怎么就往下掉,也就跟着你了!”

    “那你还回去吗?”董永又问。

    “天是九重天,凡是下凡的仙女,要想再回到天界,要走上九百九十九年哪!”

此时的七仙女心中惟有甜蜜。

 

场景二:

    因了叔父的话,董永心中装了一块大石头,怎么也放不下。他从床上拉起七仙女,问:

    “七仙女,你告诉我,你到底会不会生养?”

    “我若不会,你会怎样对我?”七仙女心中不再如从前。

    “我不知道!”董永愣愣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董永呀董永,当初我真心为你而下凡,可怎么就忘了,你毕竟只是个世间的俗人呢?”流干了泪的七仙女说的这句话,董永并未听到。

    转身,董永已呼呼大睡。

 

场景三:

    七仙女决定返回天界,她不想让董永成为不孝子。当初下凡,也是因为他是孝子,他的心痛,惟有她知。

    一个晴朗的金秋的早晨,太阳还未升起。七仙女从老榆树开始了她返回天界的旅程。

    董永终于自父母去世以后,第一次尝到了自己泪水的滋味。可是,他会被村里人戳脊梁骨的。于是,他收起泪水。

    叔父一家人赶到。

    叔父说;“走就走了,有什么好难过的!走得好,即使不走,我也是让你休了她!”

    “九百九十九年,她要走上九百九十九年哪!”董永重复着这句话。在太阳初升的金秋早晨,他看到了七仙女轻盈的脚步,听到了七仙女哔娑的裙摆声,在风中,是那么孤独、凄凉。

 

场景四:

    董永四十岁客死他乡。

    异乡的官道上,董永躺在货担旁,奄奄一息。只有一个六岁的儿子在身旁(董永后来娶了临村的姑娘,生了四个儿子,迫于生计,他不得不做个卖货郎)。

    金秋的太阳快要落山。

    董永手指天空。

    “天,云,太阳快要落山了!”小孩子只看到这些。

    董永指得再高些。

    “太阳快要落山了!其他的,什么也没有了。”

    “你,看到七仙女了吗?”手指得高高的董永,留给了世上最后一句话。

-------------------- 

听完这个故事,如董永,挂念“九百九十九年”,自七仙女离开后,董永的一生中,也只有七仙女的脚步以及裙裾在风中的哔娑声。董永死了,可是,无论他的灵魂飘泊在何处,七仙女的脚步声总会占据他的全部思绪,或者占据九百九十九年。七仙女一个人走在返回天界的路上,无论这条路是平坦还是崎岖,我想,对她而言,已无任何区别。一个人孤独地赶路,无法停止或是回头,只要稍一回头,便是心碎。九重天,九百九十九年,其实,七仙女走上亿万年,也还只有心痛。因为她无法忘却过去,因为她是仙女而长生,故而,她的痛苦是长久的。董永的一生是短暂的,可他的心痛,也是无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