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今朝依云

2001年来到这里的时候,除了父母的牵挂,我一无所有,如今我有了笔下这些故事,且让我写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能理解他们为什么要回家

(2008-02-01 09:24:06) 下一个
广州车站滞留了那么多人,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明明知道回家很困难,还不赶紧回到来的地方。老公也多次问我这个问题,我想我能理解他们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回家。

这些人大部分是在广东打工的农民工,他们在工厂和工地的工作和生活状况,真正了解的人有多少,看过一个纪录片介绍一个女工在一个袜子厂工作,她和六七个姐妹一起住在简陋的宿舍里,然后每天“站着”工作起码超过10个小时。为了拿更多的工资,连少有的周末休息都要加班。我去年在珠海度假的时候,旁边的高楼在加紧完工,建筑工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晚上10点多以后。我去看房子,看见刷漆的工人,没有任何防护面罩,白色的墙漆都已经覆盖他的整张脸了,老公看得目瞪口呆,他说中国工人的工作防护措施真的很让人震惊。

象她和他一样的所有打工的人们,过年是他们真正能休息,能回家的时候。而且他们可能认为在路上辛苦也就是10几个小时,这样在这里等也就是辛苦一两天。上了路就很快到家了,家里有盼望孩子的老父母,有虽然不丰盛但起码热腾腾的饭菜,有家人围炉而坐的热闹。也许还有许久没见的孩子们。这许多的温情和春节传统的亲人团聚让许多人吃再多的苦都愿意啊。记得我有一个朋友说,只要他活着,他父母活着,过年都要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

看到一些评论,说这些下等人自己找罪受,我心里真的很难过,我觉得在车站的那些人,他们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的贡献者,比那些吸老百姓血汗的贪官污吏要高贵多了。我们站着说话的人,不能多做什么,起码给予最大的同情,有能力的话,给予一定的帮助才是应该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http://cnmpq.com/bencandy.php?fid=84&aid=4007&page=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