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beautiful

酸甜苦辣咸,人生五味,life is beautiful!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乳喂养的困惑

(2007-05-25 11:49:59) 下一个
我早就知道我的奶水会不足,遗传起决定性作用,但是我早就决定要尽可能母乳喂养,听说同事生了孩子连试都不想试试,觉得不可思议。

可是母乳喂养真的是很难。

生之前每天晚上洗澡之前能挤出那么一滴两滴初乳,而我在网上看有些人已经漏得很厉害了。

生完三个多小时星期四凌晨一点半护士把珠珠推来喂,折腾了一个半小时以后送了回去,然后四点半又来喂。上午九点多喂完,十点多护士就来问说珠珠在哭要不要加formula,我想了想同意了,因为这才生完二十四小时不到,我真的没奶。下午喂完,婴儿室又给加了formula。两次珠珠都喝了差不多一盎司半。第二天星期五出院前我喂完珠珠就直接自己给加了formula,回家以后也如此炮制。结果星期六HHY来看我说还是要多喂几次想办法把formula停了。我们两个人居然当天晚上就下了狠心,一滴formula没喂,一直让珠珠嘬我没啥东西的乳房。坚持了星期日一天,直接的结果就是第一珠珠不肯入睡,第二半夜里我连喂了三个小时珠珠就是不肯松口,第三明显珠珠一天也没怎么湿尿布。

星期一约了看儿科医生follow-up,医生进来一看就说看着很黄,需要验血,必要的话要晒灯。验血的结果是比医生预期的还要高,傍晚直接就去医院晒灯了。我开始遵循医生的嘱咐每三个小时把奶泵出来,可是真的很少,两边加起来才不到一盎司。第二天中午去看珠珠,在晒了一晚上一上午之后看着明显白多了。我抱着她给她喂了几乎三盎司的formula。下午继续晒,傍晚医生打来电话说验血结果黄疸已经下去了,但需要关了灯继续观察一晚上。第二天上午再验血黄疸依然比较低,我们终于可以把珠珠接回家来了。

之后的一个星期我们生怕黄疸再高上去,每次都是在她两边各吃十五分钟之后给她加formula,然后我再把剩下的奶泵出来,以提高产量。一个星期后再见儿科医生,她说珠珠一切都好,体重增加了一磅,也不用再担心黄疸了。

这种喂法又继续了几天,后来珠珠吃完我的奶就睡着了,我很高兴,说明我的奶产量提高了,可是我又实在对自己没有信心。好在每天换尿布次数够多,产出够多说明摄入也够多了。但是忽然一天她的胃口明显增大了,我的奶又不够了。大学同学介绍我吃Fenugreek,一种草药胶囊,据说能提高奶的产量;我还每天喝米酒,喝很多汤,很多水,很多牛奶。

这两天我没有给珠珠喂过formula,每天母乳喂八次,有时候间隔三四个小时,有时候两个小时就得喂了。当然晚上辛苦一些,需要起来喂两次;而如果加formula的话一次就可以了。有时候珠珠不肯睡,我就得做活人安慰奶嘴,真是有用,就这点而言,母乳喂养就值得。

P.S. 6/13/07 (星期三)
我们珠珠已经纯母乳喂养两周多了,满月体检发现奶牛我还是很合格的,因为珠珠体重10磅10盎司,达到了90%。昨天晚上10点45分喂奶,居然下一顿是3点15分了,间隔长达4小时半,这还是第一次。(当然我没能笑太久,之后一顿才隔了一个半小时,只吃了一边。我的如意算盘是下一顿就7点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