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督教的研究

本人在很多年前怀着虔诚的追求真理的心开始学习基督教。多年来,经过和很多牧师啦传道人啦讨论, 最终确定基督教是骗人的精神鸦片。
个人资料
正文

2006回国见闻:中医

(2006-11-08 00:37:15) 下一个

  近来看到又有人/媒体贬低中医,甚至有些中医专业人士的辩护文章里也透露出中医比西医底一等的意思。中医比西医低一等吗?不见得,大大的不见得。

  我在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得了一种奇怪的病。为了不泄漏真实身份,具体的病症就不细说了。不过,那次的病很严重,住院数周(西医),经过多次会诊,医生们仍然束手无策,只能靠输液维持我的生命。家人回忆起来,说他们看我一天天地衰弱下去,都以为我命不久矣。家父和老姐更是暗中垂泪,哀痛不已。不想我命不该绝,有亲友找到一中医偏方,前一天晚上把汤药喝下去,第二天病情就控制住了!于是出院,在家调养,这才慢慢地好起来的。这次的病,让我元气大伤,身体一直有些虚弱。直到上大学练了几年太极拳之后,身体才真正好起来。

  今年(2006年)回国探亲,见到了一个表姐。她是学中文的。七年前生了一个孩子,却不幸是个脑瘫儿,手脚肌肉硬得和石头一样,根本不受大脑控制。表姐于是自学中医理论,也带着孩子四处寻访中医求教。七年来,表姐按照中医的经脉穴位等理论天天给孩子按摩,竟然慢慢地总结出一套很有效的治脑瘫的按摩方法。我这次探亲,也见到了这个很漂亮的孩子。孩子现在居然已经能走上几步路,而且还能写字画画了,手脚的肌肉也不再僵硬了!孩子脸上天真无邪的笑容,孩子的母亲(也就是我的表姐)脸上满足幸福的表情,真的让我很感动!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母爱创造的奇迹,同时也是中医经脉穴位等理论创造的奇迹啊。

  表姐所生活的那个城市有一位西医权威,其孙子辈也有一个脑瘫儿,多年求医(西医),花钱无数,完全不见好转。后来听说我表姐的事,万般无奈之下请我表姐给她孙子试试。几次按摩之后,效果极为明显!该西医权威大为吃惊,干脆雇了一个保姆,带着孩子住进我表姐家。除了每周接孩子回去住两天外,那个孩子也天天接受表姐的按摩治疗。由于治疗的效果很显著,该西医权威还要和我表姐合伙开诊所,连开诊所的房子都已经找好了!只是我表姐认为她的孩子还没有完全康复,不愿意分心。开诊所的事,也许是一年以后的事了。

  一个业余学中医的人尚且能有如此成就,专业学中医的人,怎么能妄自菲薄?!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批愿意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学习/研究中医理论以及前人医案的青年人,同时也学习西医理论,这样才能将中医发扬光大。

  当然,必须承认,中医的缺点是,治疗效果对医生的经验之依赖程度远远高于西医。

  写这些,不是要贬低西医。西医对很多病的治疗效果,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做出的贡献,是路人皆知的,不需要我多说。很多让中医很为难的病,对西医来说却是小菜一碟。同样,也有很多西医束手无策的病,中医却是药到病除。这个帖子想要说明的是,中西医的方法不同,系统不同,理论不同,两者没有谁高谁低的问题。我相信,如果中医西医能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一定可以创造很多医学的奇迹。

  我们期待这样的奇迹。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周子衡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博主对中医的看法。在西医统治数年之后,面对众多不治之症,超级微生物等,现在人们不由回首仰望中医,但由于历史原因,目前的国内中医药从业人士却难以担此重任。多年来对西方的的一切的景仰和信服,目前有全面衰退的迹象,这正是从新审视,认识中医药遗产的大好时机。唯一不敢苟同的是博主乐观的结尾,窃以为中西医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哲学系统,医疗体系,是“两股道上跑的车”,恐怕是永远也走不到一起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