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封迟到了19年的情书(下)

(2006-02-04 12:41:06) 下一个

看看视频中的你,还是那么漂亮、动人,岁月的痕迹都被不高的像素掩盖了,那粉红色的眼黛是我最喜欢的。记得在高中时,第一次看到你心就砰砰跳,而当发现你就坐在我身后的位子上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舒畅感(但当时脸上没表现出来),相信你当时也有同感,现在看来整个一中学生早恋先兆。在大学我还拿了一个心理学学位,按常规心理学分析,青少年期的相互吸引不会维持很长时间,往往会随时间的推移而渐渐淡去,现在看来这个学位拿的有些牵强,自己的实际感受有力的驳斥了这个论断,今生我最喜爱、最难忘的女孩子就是我的初恋。我要把学位论文拿回来从新写过,题目就叫《纯真的早恋和一生守护》,记得在你的报纸上空个版面给我。那时的你浑身上下充满了该死的迷人魅力,刚开学不久班主任叫我们几个班委合作搞一期墙报,这方面非常擅长的你那天却因病没来,结果班主任因为知道我们住的很近,就让我来通知你。你可不知道当时我有多紧张,既想借机会去你家看看你又怕你的家长(小男生都这样),所以那天傍晚我就一直徘徊在你我2家之间的空地上,真希望你出来倒个垃圾什么的,就正好把通知告诉你,可你终究没有出现(可能真的不舒服),眼看天黑了,后来看到你们老三班的女同学走进你家(据说和你很要好,也分在我们班),我才放心,相信她一定也会告诉你。果不出所料,星期日就看到你出现在学校墙报边上象模象样的比画着,还直嚷嚷着天气热,想脱衣服(估计你早忘了这些台词)。现在想来,不知当初是你先喜欢我还是我先喜欢你,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你主动追我滴,哈哈。不过,我想真正的转折点是在那年国庆节的晚上,我们几个伙伴相约骑车出游,在路口的花园边,小郑的老坦克和明凤哥哥的摩托车相撞,你因为说了句公道话而被欺负,我当时可心疼了,也更喜欢你,因为你是一个非常正直的女孩子。后来,我们几个兄弟送你回家,你则吵着要跟在我后面,也就是在那时我对自己说要好好的保护你。总的说来,那半年的时光虽然短暂,却是我最开心、最难忘的一段时光,身边有你和那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此后就再也找不到这种感觉,可见你“害人不浅”。

我随父母调离新疆的前几周,我们陪你去打麻雀,说是给你妈妈治病用,这也是我们几个最后在一起玩,结果麻雀没打到我们几个反到被气枪弹簧“咬”了几口,至今右手上还留有当时的疤痕,算是一个永恒的纪念。趁你在前面的时候,小庞偷偷凑在我耳边说“走了以后不要忘记我们和你媳妇,你媳妇会想你的”,那时小,但心里还是喜滋滋的。走的前一天,你叫我们几个伙伴到你家里去玩(现在想来实际你是想多看看我),送给我一件小礼物,还记得是什么吗?是你的1寸玉照,这照片至今我还保留着,藏在照相簿里,那本照相簿还是班上同学集体送我留作纪念的。那天的你非常漂亮,估计也是可意打扮了一翻,当时的装束我依稀还记得:一件米白色上装内衬黄色毛衫,一条绛紫色的裤子(那时很流行),黄白相间的线袜和一双你最喜欢穿的褐色高跟鞋,一副楚楚动人的样子看的叫人直动心。录音机里放着当时我们最喜欢的一盘磁带(名字到真的忘记了),在房间里只有我们2人时,你抄起身边的吉他弹了一曲《爱情的浪漫诗》,听的我心里酸酸的怪不好受,我当时故意问你弹的什么曲子,你笑而不答,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说实在的,我真不想在那时离开,但父命难为,年龄幼小的我们根本无权掌握自己的命运。

不知你当初高考时自己喜欢的是什么学校?如果你能坚持自己的意志再从读一年,估计就不会在新疆读大学,说不定也能考到上海来,这样我们的距离又拉近,再次重逢的机会就很大了。你当时回的那封信里若没提你有男朋友的事(即便真的有),暑假里我铁定会背着书包来找你,而且就住在你家,反正也没地方住。然后当着兄弟们的面给你贴上“专利标签”,闲人莫动,如同《爱莲说》所述“------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毕业后,因为你比我早,可以到上海来应聘或在当地工作都可以,等我毕业后再想办法工作在一起。唉!多好的计划让你一盆冷水浇个湿透。

 

人生苦短,我们都再也没有足够的时间让自己重新年轻过,而我这些年同样过的很不容易,苦苦打拼下的一番事业在旁人看来一帆风顺,实际都是以身体健康为代价的。其实真的让你说对了,我现在身上的零部件都有些破旧,胃是很早时候就不好了,除了“过敏性支气管炎”,因为工作太拼命,肩周炎、颈椎增生、腰椎病等职业病早已惹上身,有时一天门诊下来整个肩膀都快麻木了,黄梅季节尤为明显。你回新疆的这几天,因为太想你,胃痛的更厉害了,睡眠也不好经常半夜莫名其妙的醒来,这些都没敢告诉你,怕影响你的心情。常言道“40岁前人养胃,40岁后胃养人”,看来老的时候就要为年轻时的拼搏还债喽。这么想来,你没跟着我还是“幸运”的,不然身体单薄的你到了暮年还要照顾一个身体更单薄的糟老头,岂不是罪过。即使这样,心里隐隐还是有一个自私的想法,今生我们是不可能在一起了(尽管感情很深),但希望来世能白头偕老。你不是比我大8天吗?喔,不,是小8天,有灵犀的话希望我们能在同一天进入天堂,然后一起转世,谁做男做女都无所谓了,只要能真正在一起。不过,看情况我会走在你前面,但没关系,因为我会等你,最怕就是你先走,以你耐不住寂寞的“本性”,说不定会不等我提前投胎,扔下孤零零的我不管,那可不亏大了。不过,这只是个假想,算不算彼此的承诺就看我们的缘分了。

幻想归幻想,现实中还是希望你今后的生活能真正的苦尽甘来,生活幸福,多点笑容,少点忧伤。这次彼此能敞开心扉明了各自的真实想法,或许就是我们未尽的缘分,只是来的太晚。如果不是出国留学我根本想不到会把真正的娟找回来,如果不是一人出国在外我也不可能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撕掉表面的伪装,还原真实的自我,将积压心底多年的话吐出来。这些话说出来心里也轻松多了,只希望不要给你增添不必要的压力。

 

除夕之夜,留学生联谊会组织的PARTY很热闹,除了喝酒、聊天、收看春晚节目,意犹未尽的中国学生们还带来了几部港台经典喜剧片给大家助兴,其中就有周星弛主演的《大话西游》,那句经典的台词此时听来方真正体会到它的深意“曾经有段真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时方才后悔;如果上天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要对那个女孩子说我爱你,如果要给这份爱加上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历史就是这样惊人的相似,每个年代都在重复着同样的爱情悲剧,所不同的是不断更换的男女主人公。那天夜里,心情第一次放的很开,喝了很多酒,朋友们怎么把我送回房间的已全然不记得了,醒来时头晕脑涨,第一个念头却是给你打个电话问候新年好,可惜又是关机。

玫瑰虽然浪漫,但花瓣下的芒刺却很容易伤人。我知道现在说“我爱你”对谁都不是合适的,但那的确是我心里一直想对你说的话。哲学中曾有“柏拉图”式的爱情,有爱而无性,那是爱的最高境界,我想追求的唯有此了。

真没想到会写这么多,只能辛苦你的眼球耐心看完它吧。另外,你曾说过第一眼看到我就象认识了许久一样,我也有同感。这几天,以前的记忆铺天盖地袭来,其中有一段记忆已相当模糊,但我必须回忆起来,那还是在小学时期,学校组织去野外露营,我们的班主任因为怕麻烦,禁止同学生火作饭,大家只准带干点,结果同学们只能眼馋的看着其他班级热火朝天的野餐,草草玩了一会大家就提前回家了。回来的路上我依稀记得水渠边有一个别班的“小眯眼”在洗米,相互也就匆匆一瞥不超过2秒钟,然后就各做各的事,那个“小眯眼”就是你,这是我从记忆深处挖出的对你最早的印象,年代真的很久远,我真怀疑自己大脑是否短路了。

信写到最后,手也酸了,词也没了,对你的想念更加深了,你的笑,你的双眼,你的直发和花季时期的小刷刷,一遍遍的在眼前回放。

 

 

祝幸福、健康、永远快乐着。

 

一生爱你的人

 

 

(你可能注意到了,这封信的前后笔迹不大一样,的确,这封信是在那晚一气呵成写就的,记忆的闸门一旦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写到后半段越想越心酸,一时控制不住有些失态,弄湿了卷面,所以后面几章是重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