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吹过你曾看见

书写自己的心路历程, 共享美丽人生
正文

想起小时候的一些有趣的事

(2006-07-21 16:35:11) 下一个

         昨天跟老公聊天的时候突然说起来小时候的趣事来, 让我有些乐不自禁, 今天就把记忆中的事情写出来, 供以后再来回味.

         还记得那时的人们普遍都缺少物质和精神上的东西, 小孩子们也是一样, 每天就是瞎跑瞎玩, 倒也是挺快乐的, 最好玩的几件事情要说就是防空洞, 晒玉米, 下雨漂瓜果了.

         那个年代我也就十来岁吧, 还在上小学, 挖防空洞是家常便饭, 备战备荒为人民嘛, 路面上经常是被深挖几丈, 挖出来的土就堆放在旁边的空地上, 时间长了, 慢慢的就形成了一个个的小山包, 人们上下班经过那段施工的路段就都下车推着走, 蜿蜒着一溜, 象农村的小路一样, 挖到医院那段时, 后面正好是太平房, 土堆高到了房顶, 孩子们不知道从哪里听说的里面有死人存放着, 都好奇的纷纷来看, 我那时挺胆大的, 带着几个小孩子就去了, 可到了那里谁也不敢上去先看看, 我没多费话, 带着一个就爬上去了, 到了房顶边上, 用手把草垫子掀开, 往下一看, 还是挺惊奇的, 下面有四具死尸, 其中有一个女的, 头上还带了一块白色的纱巾, 我兴奋的对下面的小孩子说了, 有一个好象挺知道的样子说那是一个小学的老师, 自杀死了, 我又往下看了看, 只是头略往前探, 身体还是紧紧的趴在山包上, 生怕掉下去, 然后就赶紧下来了, 还问其他的小孩要不要看看, 都摇头, 看来敢看的不多嘛, 于是带领着几个小屁孩回家了, 路上有的小孩还一个劲的问会不会见鬼, 我说有可能吧, 回家不能跟大人说的, 否则就被鬼知道了, 反正我回家是没敢对爸妈说, 那时瞒着爸妈干的事多了, 哪能一一汇报呢.到后来防空洞修好了, 靠近我家的一个防空洞, 门老是开着, 有时好奇就顺台阶走下去, 一阵阵的骚气冲了上来, 下到里面看原来有很多屎, 一堆一堆的, 墙上还画了好些个春宫图, 探得究竟之后就失去了兴趣, 不好玩.

         晒玉米是我到现在都还在猜测的一件事, 可能是粮库里的粮食发霉了? 反正到了大太阳高高照着的夏天, 路面上就会铺满了玉米粒儿, 沿着长长的街道一直铺着拐过弯儿还有, 那是多壮观的景象啊, 也就那几年有这光景, 后来的孩子就没这眼福了, 满大街的玉米, 人们都得从旁边的土路绕过去, 还有人专门看护着玉米, 怕被人偷了, 就是这样也挡不住那些想偷的人, 我就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有人拿一面口袋悄悄的装上, 驮在自行车后面带回家去, 我也抓过几把, 放在上衣的小口袋里, 回家给妈妈, 我妈小声的责备着我, 说以后不兴这样的, 让人抓住不好, 对于被抓住当小偷我还是心有余悸的, 所以当了好孩子, 不再拿玉米回家了.到现在我依然记得清清楚楚的, 金黄色的玉米晒在马路当中.

         夏天一到, 八月的雨啊, 一下就是好几天, 雨水多的排不走. 那时卖的蔬菜瓜果都是用大卡车运来, 车斗一斜呼啦啦的一车东西全都倒在地上, 围成一大堆, 售货员就用大秤盘一撮十斤二十斤的卖, 家家都好几口人,买少了哪里够吃的, 卖不掉的又赶上下班了, 就用大塑料布蒙在上面, 压的并不严实, 在露天地里一下雨哪儿经得住啊, 雨一大, 水就积了起来, 逐渐就盖满了路面, 漫过了马路牙冲到了旁边的空地上, 瓜啊, 果啊, 菜啊, 什么的就都顺着水漂了起来, 然后沿着水流的方向一路前行, 漂满了路面, 真的很有趣, 不过就是苦了那些个售货员, 忙不迭的捞, 那哪里能捞得上来啊, 人们从家里纷纷出来拿着家伙, 马路上都是人, 穿着各色的雨衣, 捞完了, 也不送还给门市部的人, 都是朝自己家里运, 看来路不拾遗的教育在现实中很少有, 我也去捞过几个烂西红柿, 就是凑热闹, 看人家忙活我觉得好玩, 后来门市部的人学聪明了, 拿筐装着卖, 卖完一筐再打开一筐, 碰到下雨天再也不用着急了, 那些爱占便宜的人也就从此没了机会, 想到这些我总是会情不自禁的笑起来, 小时候真的是有一些趣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