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件小事

(2006-09-03 16:09:49) 下一个

看见那位老人的时候, 他在拥挤的车下准备上车, 他稀疏的白发在灰蒙蒙的夜色里十分显眼. 看他艰难地地爬上车(真的是用爬的), 而坐在椅子上的我不由得怜悯起来, 很想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他. 但他离我太远了, 整整差了半截车厢, 而过道里黑压压的一群黑人, 让我不得不打消了这个念头.于是只好希望坐在他眼前的几个年轻人可以有点爱心

几站过去了, 老人还是站着, 我的心也一直不安着.我决定还是站起来, 把座位给他, 刚起身, 身边的一对情侣便一下坐在我原来的座位上无奈.

到站了,我要下车了, 老人看似也要在同一站下车, 站了一路, 不知他的脚是不是酸痛了我与他隔着两三个人, 我刚刚迈出车门的脚还没落稳, 就看见他一下摔倒在地上, 或许是他累了, 也或者是他身后的人着急推了他一把, 他摔倒了. 一条腿绊在另一条腿上, 膝盖交叠着, 看起来似乎很痛苦, 那只撑在地面的手上擦掉了整整一面的皮肤,鲜血一层层的涌出来, 在地面留下一块块的痕迹. 他身后了三两个人见状, 跟公车一样,很快便消失了, 而我, 被吓呆了, 立在旁边一时不知该怎么办.

我伸出手, 想扶他起来, 但看见他的脸上愤怒的, 有点犹豫. 终于还是蹲下身子小声地问了他身上哪里痛,要不要扶他起来.
 
我不是大夫, 但稍微懂一点点急救知识,在不确定他是不是骨折的情况下,知道不能随便移动他.他让我暂时别动他, 可能他很疼吧. 我紧张的望着他,直到他脸上的表情慢慢缓和下来.才又问了一次, 他的腿是不是有事, 要不要起来. 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 我慢慢扶他坐了起来, 他看起来很悲伤, 他颤抖着声音说, 自己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 为什么公车不能停到正确的位置, 为什么后面的人要推他, 又为什么那些英国人不管他, 反倒是我,一个中国女孩在照顾他. 这时,我看见他的手伤的很重, 原来就包着纱布的手上, 余下的皮肤有一大块都卷起脱落了, 血就从踝露的皮下织组里涌啊涌啊. 我不是医生, 对血没有抵抗力, 也不知道为什么皮肤没有了,可以出这么多血. 我慌忙摸着自己的电话,想叫救护车, 可老人执意不肯他说他自己有病, 皮肤本身就很容易脱落, 他不介意, 也不想麻烦救护人员. 可说归说, 看到他流满鲜血的手, 和沾满血迹的衣服, 我还是决定打电话叫救护车. 在等救护车的时候, 路边围上几个路过的年轻人, 老人告诉他们, 发生了什么事, 我想从包里找出纸巾来压住冒血的伤口, 可旁边的人说, 可能会感染,应该先冲洗一下. 于是, 从旁边的一个小饭店要了一杯温水和几张纸巾递给我,让我帮老人处理伤口. 天呀, 我根本不懂伤口处理啊, 看着那血糊糊的手,不知道怎么从哪下手. 镇定了一下自己慌乱的心情, 我端着杯子准备淋水下去, 却不想老人抢过纸巾直接压在伤口上, 又拿过我的杯子喝起水来, 让我大吃了一惊. 我告诉他,我叫了救护车, 让他在车站的凳子上坐一小会, 他说他不想麻烦NHS系统, 更不想去医院, 我看着他的手, 那几张纸巾马上就被血打湿了, 于是坚持让他等一会,让医护人员帮他处理一下. 他告诉我,他就住在附近, 他说他可以自己回家.又哆索着掏出一条皱巴巴的手绢, 让我帮他把粘在皮肤上的纸巾固定住, 还怕我嫌弃他脏, 解释着手绢上的痕迹是前几天留下的血迹. 我仔细地帮他綑着, 问他要不要通知他的家人,或者送他回家, 他忧伤地说, 他没有家人. 可怜的老人, 我不由得紧紧握着老人包着旧手绢的伤手, 希望血可以止住. 老人的血, 沾了我满手, 染到了我白色的衫衣上, 老人感激地望着我, 一个劲儿地说着谢谢. 我多希望我真的可以多做些什么来帮帮这个无助的可怜老人, 可我又能多做些什么呢?后来, 老人的血止住了, 可该死的救护车却连人影子都没有, 老人说他要请我去旁边的小酒吧喝一杯, 表示感谢. 我极力阻止着, 让他在等等,因为我怕没有皮肤的手真的会感染.老人似乎并不在意自己的伤, 旁边的年轻人也劝他不要走, 至少等医务人员来处理过伤口后再说. 老人摇了摇头, 固执地起身离开了. 看着他摇摇晃晃的身影消失在夜色里, 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

 

老人似乎对这个他已经生存了大半生的社会是失望的, 那我自己呢?

我还是相信善良的人居多, 只是更多的人喜欢跟从. 我更愿意用自己的微薄的力量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因为不知道哪天, 那个需要人帮助的人,便会是我们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誓言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真的没想那么多,不过现在想想倒是有点后怕.万一我的手上有伤口,那是不是就被传染了~~~不过,相信好人好命啊.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good girl with angel's heart. but be careful when you help others. blood could be really really dangerous. you'll never know.
誓言 回复 悄悄话 以后我会注意的.多谢你的关心.不过, 这样的事,并不常遇到的不是?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I am touched by your story. But please be careful when you help others. If you have wound on your hand, you could be infected by others when you contact with others blood. Thank you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