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2008-10-29 20:05:29) 下一个

         秋雨的傍晚,有点冷。

         今晚和友人有约,吃晚饭。

     
一下班提起工作包,速速离开办公室。一出公司大便起脖子直接冲入已那里等待的友人

     
友人,典型的50多岁的日本女性。美丽,优雅,彬彬有礼。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交往了8年了。一般都是她有空,我一人的时候约好一起吃顿晚饭,聊聊天。

      按理说我和她无论在年龄,社会环境,还是哪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她却要拉上我,享受一顿美餐。也许因为她和我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爱吃美食”。


 
         

这是一家典型的日本料理店,以豆腐,豆腐皮而扬名,据说刚开始的时候,需要排队,预约才可以拥有一席位子。

      今晚,我们要了一个单间,低头进入和室。
     
幽静,典雅,干净,舒适。

     
服务员轻声柔气,我很喜欢日本的美食,在这里可以让你的五官都得到享受。

 

这是我们点的菜,她的名字叫“なごみ”。就是“温暖,轻松”的意思。

          
                               

开始几次都是她抢先把钱付了,无功不受禄啊,我没有理由让她请客,总得想办法还她这份情,几次下来,搞得我也很累,为了能够轻轻松松的交往,约法三章,各付各的。现在我们的交往也和这套菜的名字一样“温暖,轻松”。

 

聊天中,她提起了她的两个女儿的事。

大女儿,身高165,属于回头率很高的那种美丽女孩,28岁了,却依然没有男朋友。前不久处了一个男朋友,却因为男朋友的公司以及他父亲的公司都是曾经面试失败的公司而放弃了。她说她不能丢失自己的自尊心。

小女儿,在加拿大留学了6年,好容易指望她毕业了可以自立了,有过敏性皮肤病有不吃动物蛋白质的她却非要参加援助非洲的青年团。父母百劝不从,说想干的事没干成的话,会一辈子后悔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天下母亲都希望女儿找点找个好归宿,希望女儿有个坚实的生活基础。可是,女儿们也成人了,她们有她们自己的想法,不会总按父母的想法设计自己的人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嗯,是啊!我特别喜欢なごみ这个词。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なごみたいなー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做父母的都该理解“儿孙自有儿孙福”。但是轻松放手的母亲总是不那么多。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温暖,轻松,嗯,主题很棒。:)

儿孙自有儿孙福,该放手时就放手。不开心总会过去的,相信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