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靠在犯人的腿上睡了一夜

(2007-08-09 22:25:00) 下一个


    大二那年的寒假,美丽的西子湖畔突然大雪纷飞。

 

大鹏,金文,婷婷都是我的老乡,好不容易凑齐了一起回家,没想到这场大雪封锁了我们的交通要道,那个年代假期回家的车船票很不容易买到,再加上这大雪限制了很多途径,真叫“雪上加霜”。我虽说很想家,可面对着这眼前这困难,束手无策,干脆啥也不想,混混沌沌的读小说。别看金文个子不高,天塌下来的时候他总是挺身而出。这不,也不知他用了什么办法,变戏法似的弄到四份绕道而行的火车票和轮船票。

 

四人一行,半夜启程。寒风飕飕,那叫冷啊!我都不记得自己是如何到的火车站,也不记得如何上的火车,稀里糊涂的跟着他们后面犯迷糊。清晨到了轮船码头,阳光灿烂,心情也格外愉快。大鹏,婷婷和我,东张西望,叽叽喳喳,指指点点,好奇地打量着未知的城市。可我们的金文同学却走着走着,一个踉跄,令我们忍俊不住。原来,深夜我们三个在火车上呼呼大睡,而他老先生却在给我们站岗。

 

下午,一开始检票,我们就随着人流冲进了轮船。转眼间不见了大鹏与金文,好在我和婷婷紧紧地拉着手没被冲散。只见走廊,甲板到处人山人海,连个插脚的地方都没有。而我们的票是没有床位的,难道我们今晚就站着过夜了吗?无论如何也要先找到大鹏和金文!如大海捞针,我们在人群里一个一个地找过去,好容易找到了大鹏,他站在底舱的门口边上,占据了一小片地方。他指指里面,告诉我们金文的去向。终于在黑乎乎的深处找到了金文。只见那里夸张地放着行李,歪歪斜斜的铺着两张席子。

 

统舱也就是没有指定床位的客舱,乘客们领取一份席子与毯子,随便找个地方,随地一铺,安身睡觉。这是我第一次坐统舱,尽管不很习惯,但也无可奈何,能买到回家的票就算是谢天谢地了,怎能有半点怨言呢?

把大鹏叫来,四个人就在这黑乎乎的地方建立了一个安身之处,两位男生舍己为人,为我们腾出一块可以躺下来的地方。可是,哪里会好意思在那么多人的地方躺着睡觉,更何况在两位男生的面前呢。我和婷婷决定就这么半坐半靠过一夜。开始我们几个打牌吹牛,很是热闹。没坚持多久,大家都犯困了,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被混浊的空气憋醒了,连忙来到甲板,太阳也刚刚醒来,正努力的从云雾中伸出脑袋。脑子里浮现出巴金的《海上日出》,欣赏着眼前的景色。正在此时,婷婷和大鹏,金文也来到了甲板上,大家一起观赏了雾雾濛濛的海上日出。我告诉他们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靠在后面的人的腿上,实在不好意思。金文告诉我们,我们背后的那些人是被解押的犯人。“啊!”我们几个同时叫出了声音。难怪呢一个晚上动都不动。原来他们是被解押到我们家乡边上的一个小城镇,他们在检票之前就被安排在统舱的一个角落,让他们坐在一堆木头的上面。偏偏来了我们几个还不肯躺下来,靠在行李上睡觉,其实行李后面就是他们的腿。他们大概是腿麻了也不敢吭声呢。金文说:“要不,我怎么敢不拿行李和你们一起出来呢!都让警察叔叔给看着呢。”

 

    我一直也没看见那些犯人们的脸,不知道这些人犯的是什么罪,他们的脸会不会是凶神恶煞?或者,很可怜兮兮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HenryLi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也想起了我在杭州读大学的时候, 放假回家时要一大早就去长途汽车站上车。 一般那个时候人都是非常的多。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去海拔1510米的山里,呆了6天。渡过了热浪。幸福啊。
今天才来这里,对不起了。

欢迎dancingqueen!
嗯,难忘的奇遇。糊里糊涂的,要是知道是犯人的话,可能打死也不敢呢。

你好。chaojiang
不好意思。小时候像个跟屁虫似的,自己不动脑子,只知道跟人跑。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 你好可爱!
dancingquee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奇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