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信息

圣灵的工作带给基督徒的一系列信息,见证和诗歌等。
正文

在基督里合一:我们有宝贝放在瓦器里--经文解析(12)-4

(2006-04-30 01:23:59) 下一个

在基督里合一:我们有宝贝放在瓦器里--经文解析(12)-4

在基督里合一:我们有宝贝放在瓦器里(十二) -- 提摩太后书第四章部分经文解析

「我在神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四1-2)

主再来的时候,要审判他的仆人和信徒,这该叫我们警醒地活在主面前,预备接应主再来所要带来的审判。天国不是主所给信徒的救恩,乃是主所给信徒的奖赏。我们要在国度的警戒和盼望之下,努力奔跑前面的路程。信徒心中,当常以耶稣基督和他国度的显现作为工作和盼望的目标;主的再来和他国度的实现当是信徒心中最热切的盼望,这盼望促使信徒都有责任要尽力广传福音,努力去传道。主的工人当深知道耶稣基督是将来要审判活人死人的主。认识到他所传的福音,关系到人的永死和永活。传道的托付是非常严肃认真的事。神的工人当知道明白它关系的严重性。

1、「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

(一) 传道的一个秘诀,就是不管有没有好机会,得时或不得时;总而言之,务要传道。「早晨要撒你的种,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为你不知道哪一样发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两样都好。」(传十一6)

(二) 要知道撒种和收割常常不一定是短期完成的和一个工人做的工。「俗语说‘那人撒种,这人收割’这话可见是真的。」 (约四37)

(三) 有人栽种,有人浇灌,但只有神才能真正让人得救和生命成长。「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甚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栽种的和浇灌的,都是一样,但将来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赏赐。」(林前三6-8) 要记住我们是与神同工,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只要紧紧倚靠主,勤劳作工,就必丰收。「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 (诗一二六5)

(四) 传道人在他传道的道路上应如何行止,也是应该寻求圣灵引导的。

2、「总要专心」:我们总要知道,什么是神要我们去作的,我们就在神所委托的事上专心。

3、「用百般的忍耐」:我们总要用百般的忍耐,应付百般不同的人。

4、「各样的教训」:我们要留心认识各种人内心的需要,求主给我们合乎各种人需要的信息。

5、「责备人」:要凭爱心说诚实话(弗四15),主的教导:「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启三19)

6、「警戒人」:神的工人要作守望者,不可任人沉沦。

7、「劝勉人」:劝勉是传道人最常作的工作之一,话语应带着安慰和鼓励。

各样教训,应按着各人不同的需要,加以警戒、劝勉或责备,当我们运用这各等教训的时候,要有百般的忍耐,充分的准备,和专一求神喜悦的心志。

「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提后四3-5)

不但这世界的时势要改变,黑暗的势力愈来愈厉害,不少人被自己的私欲牵引,人的心也厌烦纯正的真道。因为他们的耳朵发痒,要听那些合乎他们自己情欲的话语。他们喜欢听人称赞的话语,神的真理当然和人的思想中照着自己情欲所要求的那种道理不相合;人所喜欢听的道理,是能叫他们的良心得安慰,可以随意犯罪,而不至于受良心责备的道理。那些假师傅就迎合人的情欲、爱好和理想来讲说一些荒渺的言语。那些属世的哲学家所以被人尊崇,因为他们的理论,能够替要犯罪的人辩护,所为人编制的新理论,能叫人安心的悖逆神。

神的工人要尽他的职分,应该小心地认识各样诡计,凡事谨慎,不给敌人有毁谤的把柄。「凡事谨慎」,表示在凡事上魔鬼都可能向我们攻击,所以我们凡事都要防避他,不给魔鬼留地步(弗四27)。要准备忍受苦难,信徒要有准备受苦的心志作兵器。传道人要尽他的责任,不是为主受苦就算尽职;在受苦之中,仍把神的道传出去,才算是尽了我们的职分。

「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后四6-8)

对于在主里面而死的基督徒来说,离世不过是离开地上的暂时的帐棚:

「我们在这帐棚里叹息劳苦,并非愿意脱下这个,乃是愿意穿上那个,好叫这必死的被生命吞灭了。」(林后五4)

「因为知道我脱离这帐棚的时候快到了,正如我们主耶稣基督所指示我的。」 (彼后一14)

时候到了,就是息了自己在地上的劳苦,离世与基督有更高层次的同在的时候到了:

「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你要写下,从今以后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作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启十四13)

「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腓一23)

1、「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

保罗自己的一生是紧紧跟随主,为福音的真理打了多次美好的仗。争战是连续不断的,但靠着主,他从来没有灰心退后,没有怕为福音打仗,是忠心地,忍受苦难地,打美好的胜仗。

2、「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

「当跑的路」是信徒在基督里,跟随基督的脚踪,遵循神的旨意和律例,为要叫他所得的基督的新生命能够得着圆满的成熟的路程。

保罗是紧紧跟随基督圣灵的引导,向着标竿直跑(腓三14)。他所跑的路都在神的旨意和基督圣灵的引导之中。

3、「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保罗在基督里,为着要守住所信的道,他情愿付任何代价;受许多人的反对、逼迫。因为他知道信的是谁:「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真到那日」(提后一12)。

总而言之,这几句话表示,保罗无愧于从神来的托付,完全顺服了基督的带领。既然他遵从主,已经打完美好的仗,跑完当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作了主所要他做的工。当然可以坦然无惧地见主了。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

(一) 保罗深信自己可以得着公义的冠冕,保罗那么有把握地见证说:「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这是非常自然的信心,因为他知道神是信实的。既然他已经打完美好的仗,跑完当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当然,神按着他的信实,一定为他预备荣耀冠冕的。

(二) 对比保罗曾经的谨慎战兢和竭力追求: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九27)

「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腓三12)

当走到世上的路的最后,已经知道要殉道前,回顾自己的对主真道的谨守,保罗终于完全有信心地知道一定会得着基督耶稣所要他得的冠冕。

(三) 但如今众多的信徒,在什么路也没跑,什么仗也没打,什么道也没守以前,却就以为自己已完全得着了永生的冠冕。应该学习保罗的历程:先要谨慎战兢和竭力追求,只有当到终点前,凭着一直的顺服基督,谨守主的道,才能满有信心得冠冕。

5、「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

他得着主所赐的冠冕,并不单是因为主的爱;也是因为主按着公义的审判。

「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

「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林前4:5)

6、「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保罗并不以为,只有他一人有资格可以得这公义的冠冕;而是认为,凡一切爱慕主显现的人都能跟他一样得着。愿我们像保罗这样,在基督里,以主耶稣基督的再来和他的显现为念,持这样的目标而工作。

「 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他的天国。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提后四17-18)

主的圣灵的同在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主的仆人之所以能忍受苦难,都是靠着主得力量,得坚固。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诗七十三25-26)

「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借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弗三16)

「那赐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彼前五10)

「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保罗传讲的福音的真道都是在耶稣基督的圣灵的启示下写成的。「我素来所传的福音,不是出于人的意思。因为我不是从人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加一11-12)。但有很多不了解圣灵的工作的人,误以为保罗的书信是保罗自己的智慧和理解,这是必须应该澄清的。传福音的所有工作都是在主耶稣基督的圣灵的指导、带领和工作下进行的。这一点在使徒行传中都可看到。我们今天的信徒需要知道的是,主耶稣基督的圣灵的工作在今天与在使徒时代是一样的。在使徒时代,圣经已启示完全,圣灵今天的光照都是在圣经启示之内。

在以往的患难中,保罗都蒙主拯救,脱离了凶恶和危险。现在保罗预知他殉道的时候到了,他也深知主必要救他进主的天国。一切感谢、赞美、荣耀归给主!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经文解析及修订是在圣灵的光照带领下。一切感谢赞美荣耀归给主!

提摩太后书第四章1-8,17-18节:

【提后四1】「我在神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

〔文意批注〕

「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圣经不止一次说到基督的审判活人死人的主(参徒十42,彼前四5,启一18)。「审判活人死人」的重点乃在说明,耶稣是审判一切人的主,而不在乎是活的或是死的。

「我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主的显现,就是主的再来;主的国度,就是天国。主再来的时候,要审判他的仆人和信徒,这该叫我们警醒地活在主面前,预备接应主再来所要带来的审判。天国不是主所给信徒的救恩,乃是主所给信徒的奖赏。我们要在国度的警戒和盼望之下,努力奔跑前面的路程。

〔话中之光〕

(一)主的工人当深知传道工作和主国度的关系,也认识今天所接受的职任,是天上国度所委任给我们的。当晓得今天多拯救或少拯救一个人的灵魂,对于扩展主的国度,促进主国度的早日实现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凭着耶稣基督要实现他的国度这个旨意,及耶稣要二次再来这个宝贵的应许,来嘱咐主的工人传道;信徒心中,当常以耶稣基督和他国度的显现作为工作和盼望的目标;主的再来和他国度的实现当是信徒心中最热切的盼望,这盼望促使信徒都有责任要尽力广传福音,努力去传道。

(二)主的工人当有对神,对主耶稣的认识。当深知道耶稣基督是将来要审判活人死人的主。传道人如果认识到他所传的福音,关系到人的永死和永活,必定会更加努力去传福音,更认真地向人传道。如果我们想到将来在神面前要交账(林前四5;来十三17),向这位审判死人活人的主交代他所托付我们的,就必定更加忠心不敢懈怠地去传福音了。

(三)总而言之,传道的托付是非常严肃认真的事。神的工人当知道明白它关系的严重性。无论是自己传道或是勉励别人传道,都不是随便说话,乃是在神面前非常认真地说,把这事看成极为重大,好象是在法官面前那样地慎重,且将传福音的工作看得至严肃至重要。

【提后四2】「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

〔文意批注〕

「得时,」原文就是美时、美好的机会;「不得时,」就是不是机会。

〔话中之光〕

1、「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

(一) 传道的一个秘诀,就是不管有没有好机会,得时或不得时;总而言之,务要传道。我们实在不知道什么时候最好。有时我们以为那不是好的时候,所以不开口,不向人传福音,可是那时,可能正是那人的心正需要福音的时候。我们并不完全知道人的心。

「早晨要撒你的种,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为你不知道哪一样发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两样都好。」(传十一6)

不是人欢迎我们的时候,我们才传,人不欢迎我们就不传;听道的人很多,我们就传,听道的人很少,我们就不传;乃是不管情势如何,总是传,而且同样认真地传。

(二) 要知道撒种和收割常常不一定是短期完成的和一个工人做的工。「俗语说‘那人撒种,这人收割’这话可见是真的。」 (约四37)

(三) 有人栽种,有人浇灌,但只有神才能真正让人得救和生命成长。「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栽种的和浇灌的,都是一样,但将来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赏赐。」(林前三6-8)

要记住我们是与神同工,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只要紧紧倚靠主,勤劳作工,就必丰收。「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 (诗一二六5)

(四) 我们在工作上要有「不问收获,只顾耕耘」的态度;但却不是说我们在工作时不必寻求圣灵的引导。使徒们在传道的工作上,总是留心圣灵的引导是应该继续工作或离开;传道人在他传道的道路上应如何行止,也是应该寻求圣灵引导的。这和我们传福音抱着「无论得时不得时,务要传道」的态度是两件事。

2、「总要专心」

「总要专心」,传道的工作是不能够分心的,虽然在世上我们还有很多的事要兼顾,也依然必须要认清从神那里所接受的职务是什么。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总有一些事是必须放下的,有一些事是要多用时间的,我们应该认清所应该多用时间的事是什么;什么是主所委托我们作的事,我们在那些事上就要专心。「专心」表示我们要撇下一些与我们使命无关的事情,即使那些事看起来是重要的,有价值的。所以「总要专心」含有一个意思,我们总要知道,什么是神要我们去作的,我们就在神所委托的事上专心。

3、「用百般的忍耐」

为什么要用百般的忍耐呢?因为我们所遇见的是百般不同的人,传道的反应自然是有百般不同的样式,有欢迎的、有反对的、有讥笑的、有无所谓的;有的非常骄傲、有的很固执、有的只和你敷衍、不说实话。我们总要用百般的忍耐,应付百般不同的人。「百般的忍耐」也说明了传道的工作不一定马上就有果效,可能要经过很多种的忍耐才发生果效。

4、「各样的教训」

这指各样有关福音或是圣经真理的教训。不同的教训可供应不同的灵性需要;有的需要安慰,有的需要勉励,有的需要我们用真理来教导他。我们不要以自己在真理的某一方面成就而自满自足,必须留心认识各种人内心的需要,求主给我们合乎各种人需要的信息。

5、「责备人」

责备人也是一种让人认识到错误,从错误的路上回转的方法。传道人不单是说爱心的话,说人家喜欢听的话;更要凭爱心说诚实话(弗四15),在必须的时候,也要说责备人的话,叫人知道他的错失。有些人只需要教训,若正面讲圣经的道,他就自己受到责备;有些人需要加以劝告,才会知道自己的错误;但是有一些人则需要责备,以严厉的话来指出他的错,他才会回转。但责备人一定是出于爱心,因为爱之深,才责之切。

「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箴十三24)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儿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十九18)

主的教导:「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启三19)

6、「警戒人」

警戒比责备更严重,是带着责罚的一种劝告。传道人乃是为人的灵魂时刻儆醒的,看见人的灵性有危险、遇见试探,就应该随时加以警戒忠告。神的工人要作守望者,不可任人沉沦。

7、「劝勉人」

劝勉是传道人最常作的工作之一,话语应带着安慰和鼓励。

各样教训,应按着各人不同的需要,加以警戒、劝勉或责备,当我们运用这各等教训的时候,要有百般的忍耐,充分的准备,和专一求神喜悦的心志。

【提后四3-4】「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

〔话中之光〕

(一) 不但这世界的时势要改变,黑暗的势力愈来愈厉害,不少人被自己的私欲牵引,人的心也厌烦纯正的真道。魔鬼尽量在人的心中作工运行,使人的心不爱慕真理,反爱慕虚假;所以更应趁着还有今天的时候,尽量把人的心意夺回,扭转那些反抗神的心来归服主。

(二) 为什么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因为他们的耳朵发痒,要听那些合乎他们自己情欲的话语。他们喜欢听人称赞的话语,神的真理当然和人的思想中照着自己情欲所要求的那种道理不相合;人所喜欢听的道理,是能叫他们的良心得安慰,可以随意犯罪,而不至于受良心责备的道理。那些假师傅就迎合人的情欲、爱好和理想来讲说一些荒渺的言语。那些属世的哲学家所以被人尊崇,因为他们的理论,能够替要犯罪的人辩护,所为人编制的新理论,能叫人安心的悖逆神。

(三)「偏向荒渺的言语」,「荒渺的」就是无凭据的,参(提前一4,四7,),指如犹太人的师傅所传,关于他们家谱的传说,或是那些外教的神话,在圣经以外的一些道理;迎合人的情欲的,世俗的不合圣经的道理言语等。

【提后四5】「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

〔文意批注〕

「作传道的工夫,」原文『作传福音者的工作』。

〔话中之光〕

1、「凡事谨慎」

神的工人要尽他的职分,需要凡事谨慎。因为信徒所处的周围环境,可能充满了各样的诡诈,各样撒但的计谋,所以必须慎防上当受骗。应该小心地认识这些诡计,凡事谨慎,不给敌人有毁谤的把柄。「凡事谨慎」,表示在凡事上魔鬼都可能向我们攻击,所以我们凡事都要防避他,不给魔鬼留地步(弗四27)。

2、「忍受苦难」

凡事谨慎之外,还要准备忍受苦难,因为凡事谨慎,使敌人找不到机会破坏神的工作,撒但就会激动人用逼迫或反对来叫主的仆人受苦;所以不但要凡事谨慎也要忍受苦难。有时我们不是不知道仇敌的诡计,而是由于胆怯不专心倚靠神,结果反给魔鬼留下地步,所以信徒要有准备受苦的心志作兵器。

3、「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

传道人要尽他的责任,不但要谨慎地作,还要忍受苦难,但不可因为已经为主受过苦难,就在作传道的工夫上自满自足;「受苦」并不算成功了我们的使命,作传道的工夫才是我们的目的。士兵在战场上虽然遇到各样的艰难危险,甚至受了伤害,并不就是他的成功;击败敌人,才算完成国家所托付他们的使命。传道人也是一样,不是为主受苦就算尽职;在受苦之中,仍把神的道传出去,才算是尽了我们的职分。

【提后四6】「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

〔文意批注〕

「浇奠」古时献祭时,常用酒浇在上面,使所献的祭更加馨香,称为奠祭。保罗形容他自己怎样甘心乐意地把自己的生命为主的道牺牲,好象馨香的奠祭一样。旧约的奠祭并不是另一种祭,只不过是用酒附加在祭物上,一同献上而已(民十五5,7,10)。

「离世,」原文是起锚、拔营、解放。离世不是消灭,乃是又走上了一条新的道路,要去一个新的环境。

〔话中之光〕

(一)这节圣经告诉我们,一个殉道者所有的心志。这几节圣经不但是保罗准备殉道的凯歌,也是对提摩太最具动力的勉励。保罗知道自己快要离开世界,快要为主殉道,他没有为这快要来临的苦难有一点惧怕,而看作自己是被浇奠在其上。

对于在主里面而死的基督徒来说,离世不过是离开地上的暂时的帐棚:

「我们在这帐棚里叹息劳苦,并非愿意脱下这个,乃是愿意穿上那个,好叫这必死的被生命吞灭了。」(林后五4)

「因为知道我脱离这帐棚的时候快到了,正如我们主耶稣基督所指示我的。」 (彼后一14)

时候到了,就是息了自己在地上的劳苦,离世与基督有更高层次的同在的时候到了:

「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你要写下,从今以后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作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启十四13)

「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腓一23)

【提后四7】「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文意批注〕

1、「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

在书信中,一而再地提到为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前一18;六12)。而保罗自己的一生也是紧紧跟随主,为福音的真理打了多次美好的仗。争战是连续不断的,但靠着主,他从来没有灰心退后,没有怕为福音打仗,是忠心地,忍受苦难地,打美好的胜仗。

2、「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

「当跑的路」是信徒在基督里,跟随基督的脚踪,遵循神的旨意和律例,为要叫他所得的基督的新生命能够得着圆满的成熟的路程。

保罗没有跑不当跑的路,是紧紧跟随基督圣灵的引导,向着标竿直跑(腓三14)。他所跑的路都在神的旨意和基督圣灵的引导之中。他并没有走一条自己所喜欢走的安逸道路,所经过的地方也充满了逼迫和患难。他所走的道路不是为自己的成功、名誉;乃为要跟随主耶稣基督,证明传扬主的真道。

3、「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保罗在基督里,对所信的道,不容许任何的异端和错误的教训来损害,尽了作个守望者的责任;且不但自己守住,也勉励别人要守住真道。为着要守住所信的道,他情愿付任何代价;受许多人的反对、逼迫。因为他知道信的是谁:「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真到那日」(提后一12)。

总而言之,这几句话表示,保罗无愧于从神来的托付,完全顺服了基督的带领。他没有随自己的意思为真道打仗,或是跑自己要跑的路,一生不为自己;没有违背从天上来的异象(徒二十六19)。既然他遵从主,已经打完美好的仗,跑完当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作了主所要他做的工。当然可以坦然无惧地见主了。

【提后四8】「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文意批注〕

「公义的冠冕。」这冠冕给人得着,是表明神的公义,不像神的救恩给人得着,是重在表明神的恩典。因为神的救恩是表明神的恩典,所以凡是信的就能得着。但是这冠冕乃是表明神的公义,所以必须是忠心的才能得着。

「爱慕他显现。」用功的学生,都喜欢大考来到,好考得奖。不用功的学生,就怕考试临到。照样,爱主,为主舍弃一切的人,都爱慕主来,好得着主的称许。所以爱慕主的显现,乃是我们今天爱主,为主活着的证明。

爱慕主的显现和爱慕主自己,是分不开的。如果我们真是爱主,就必爱慕他的显现。我们的心,该离地上升,先去迎接主,先去与主同在。爱慕主的人,都是活在主的再来跟前的,他们的心,不为地上任何的人事物所系住。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

(一) 保罗深信自己可以得着公义的冠冕,保罗那么有把握地见证说:「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这是非常自然的信心,因为他知道神是信实的。既然他已经打完美好的仗,跑完当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当然,神按着他的信实,一定为他预备荣耀冠冕的。

(二) 对比保罗曾经的谨慎战兢和竭力追求: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九27)

「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腓三12)

当走到世上的路的最后,已经知道要殉道前,回顾自己的对主真道的谨守,保罗终于完全有信心地知道一定会得着基督耶稣所要他得的冠冕。

(三) 但如今众多的信徒,在什么路也没跑,什么仗也没打,什么道也没守以前,却就以为自己已完全得着了永生的冠冕。应该学习保罗的历程:先要谨慎战兢和竭力追求,只有当到终点前,凭着一直的顺服基督,谨守主的道,才能满有信心得冠冕。

5、「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

他得着主所赐的冠冕,并不单是因为主的爱;也是因为主按着公义的审判。

「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

「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里得着称赞」(林前4:5)

6、「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保罗并不以为,只有他一人有资格可以得这公义的冠冕;而是认为,凡一切爱慕主显现的人都能跟他一样得着。当他唱这得胜凯歌的时候,并不是存一个骄傲的心,以为自己是唯一的得胜者;乃是存着盼望和信心,相信有更多跟他一样忠心的人会得到冠冕。另一方面,这句话也表示,保罗所以能够这样为主忠心,是因为他爱慕主的显现;以等候主的显现作为他生活和工作的目标。在本章第1节的嘱咐中,保罗就说自己是凭着耶稣基督的显现和他的国度来嘱咐提摩太,在这凯歌结束时,他再度提到主的显现。愿我们像保罗这样,在基督里,以主耶稣基督的再来和他的显现为念,持这样的目标而工作。

【提后四17】「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

〔文意批注〕

「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参(徒十八9;徒二十三11),主的圣灵的同在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主的仆人之所以能忍受苦难,都是靠着主得力量,得坚固。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诗七十三25-26)

「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借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弗三16)

「那赐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彼前五10)

当保罗快要殉道之前,虽然他有许多同工,有的是怕受连累而离开,有的是为着工作的需要被打发而离开;但是,主是永远不变的,在众人都离开,他没有人帮助的时候,惟有主站在他旁边,这就是他的力量了。主与我们同在,必有恩惠和力量赐给我们。

「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保罗传讲的福音的真道都是在耶稣基督的圣灵的启示下写成的。「我素来所传的福音,不是出于人的意思。因为我不是从人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加一11-12)。但有很多不了解圣灵的工作的人,误以为保罗的书信是保罗自己的智慧和理解,这是必须应该澄清的。传福音的所有工作都是在主耶稣基督的圣灵的指导、带领和工作下进行的。这一点在使徒行传中都可看到。我们今天的信徒需要知道的是,主耶稣基督的圣灵的工作在今天与在使徒时代是一样的。在使徒时代,圣经已启示完全,圣灵今天的光照都是在圣经启示之内。

「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我们的神是万有的主,是将但以理从狮子坑中救出来的主(但六)。这里是指保罗在以往的历次患难中,蒙主保守拯救:「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难。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从这一切苦难中,主都把我救出来了。」(提后三11);参(林后8-10)等。

【提后四18】「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他的天国。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文意批注〕

「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他的天国。」在以往的患难中,保罗都蒙主拯救,脱离了凶恶和危险。现在保罗预知他殉道的时候到了,他也深知主必要救他进主的天国。

「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让我们一起祷告赞美主:一切感谢、赞美、荣耀归给主!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 摘编自倪柝声、陈终道、钟鹏章、牛述光等的经文解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