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Golden cage 和我的慕斯蛋糕

(2009-05-25 09:03:46) 下一个
自从搬到休斯顿后,就一直在忙乎新出生的宝宝。现在她半岁了,我逐渐可以游上来玩了,呵呵期间一直被私房超级潜水员kallen催着,问为什么不发贴子?甚至水也不灌了。发现人要是懒下来就越来越懒啦。呵呵这个帖子送给kallen吧 .我现在也成了两孩子的妈啦~~

顺便汇报一下在经历了孕期高血糖后一切回复正常。谢谢那个时期给我提供经验和帮助的私房和亲亲宝贝的朋友!

电脑里有很多作业,实在来不及码字,有机会慢慢交作业吧。





Golden cage cake,只看到3次,很喜欢西餐甜点里的拉糖花的艺术,我记得第一次看到是在一本杂志封面,觉得这个糖花简直是太Fantasy。想也没有想过自己做。

去年初无意中到tatyana那里去串门,竟然看到了她做的Golden cage cake,简直惊为天人啊,到目前为止也是我看到最漂亮的一个。

第三次看到是Catherine Zeta-Jones 主演的No Reservations电影。(Catherine是个意大利餐馆的美女大厨,典型的工作狂人。喜欢那部电影不仅仅是因为美食和美女,主要是她刻画的那个人物的性格。对美食的一丝不苟,甚至倔强不屈服,她会因为自己对美食的认真态度和来餐馆的客人吵架。有喜剧,有爱情,有自嘲,还有温情。喜欢她和自己老板理论那段,老板因为她得罪了客人让她收敛一下警告她:this is my restaurant.她回了一句this is my kitchen!这句话把她的性格刻画的入木三分。)



后来想想这个Caramel cage就像我们小时候看到的中国用焦糖浇出来的糖人吧。打电话问了嫂子蜜蜜,她是个大忙人,业余时间喜欢折腾法国菜和甜点。快毕业了实在没有时间折腾,但是她说无意中看到这个东西是事先把焦糖煮好,浇在包了铝箔纸的小碗上做成的,铝箔纸上抹了油。我就得到这些信息,一直没有找到这样的书和方子。这个月宝宝半岁了,她可以自己玩好长时间了。趁着她午睡,我就到厨房里去做我的实验,纯粹是为了玩,不是为了吃,呵呵。
今天终于做成了第一个,上来汇报一下^_^

Golden cage

总结了一下是这样:
准备工作是事先处理模子:

1.小碗上包上铝箔纸,铝箔纸容易皱,尽量包的平整一些。
2.喷上一层油,要均匀。多余的油要擦去,不擦去多余的油浇不出花,但是每个地方都要喷到,糖很容易粘的哦。


开始制作焦糖:



3.一个厚底小锅,倒入一杯白糖,开中大火。用不锈钢小勺不停的搅,火不能开特别大,我有两次开的太大就把糖熬糊了,糖色变的太深,会很苦的,就不好吃了。等糖色变成金黄色,就要离开火了,我的厚底锅比较保温,离火后糖还会继续变色保持液体状态。


4.离火后不要马上浇在碗里,因为这个时候糖的液体还不能成型,很稀,用勺子搅拌待凉一会儿。如果勺子搅拌起来可以拉出细丝时,糖液可是变浓稠再开始浇花。


5.在碗上浇出一个笼子的形状,随便怎么样,让网密一些会比较好看。放凉糖变硬就可以退出模子了。取出铝箔纸,小心取出cage.非常非常的小心!这个东西非常的易碎,电影里Catherine就气急败坏的扔了一个自己的成品。在我手里这个成品虽然拿出来很成功,但是拍照摆姿势时还是破了一些像。



后来又做了一个纹丝比较粗,所以不容易坏。不过看到电影里的那个好细的,很精致的样子






里面的蛋糕用了一小片戚风蛋糕做低,是给领导的生日到剩下的边角料。外面是草莓和鲜奶油做的慕斯,倒在小碗里。脱模时碗在热水里泡一下,扣过来就可以了。

如图:


慕斯是生日蛋糕剩下的,以前做过很多次了,关于加水果泥的慕斯都大同小异。在休斯顿的网友聚会时大家都问我,我今天就把方子贴一些,大家就可以自己在家做了。其实慕斯听上去复杂,实际上比摸平鲜奶油容易的多。




慕丝蛋糕:

我写了9寸的模子,一般我做生日蛋糕都是8寸的,在放在9寸的模子里外面浇上模子就好了。不用特别的裁剪。我做的最早的是爱厨jj和新桐的草莓慕斯蛋糕,后来一直喜欢其他的水果。就一直做各种各样的慕斯。都是这个基础上做的,只是由于一直吃不准生鸡蛋吃了是否有什么问题,所以我比较保守的有时候都不加生鸡蛋。



9寸园蛋糕托底不粘模子


1. 果泥 600g (草莓,黄桃,芒果,都很适合做慕斯)用食品加工机打成果泥。
2. 明胶 28g (正好7g一小袋那种4代)
3. 牛奶180g
4. 白糖120g (如果你用水果罐头打得果泥,请减少糖的用量)
5. 鲜奶油380g

6. 4个蛋的8寸园戚风蛋糕劈开成两个片(戚风蛋糕)


做法:
一,取小锅一个,放入明胶粉,倒入冰牛奶180g浸泡,小勺搅拌,让明胶充分吸收水份膨胀,隔水加热,再加入白糖,一直搅拌到明胶与糖全部融化,离开热水。
二,倒入果泥,搅拌均匀后待用。
三,另外取不锈钢盆,倒入鲜奶油。打蛋器中速打到可流动大概半干的样子,还没有成固体时就好了。取1/3的鲜奶油与“二”混合,再将混合物倒入鲜奶油中,大幅地搅拌均匀就成了慕斯了。

慕斯蛋糕我一般用戚风蛋糕做低,这个9寸的是以前做的,很久没有贴出来。
取一片戚风垫底,倒入一半慕斯,再放上第二片,把剩下的慕斯倒上就好了。上面蒙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过夜。凝固后用热毛巾热敷慕斯模子边就可以脱模了。



这是前年做的,那个时候还是我的小傻瓜拍的













如果你的慕斯做的多,就可以倒到小碗里做成上面那种小慕斯蛋糕再在外面扣一个Golden cage 。家里来客人比较可以唬人哈^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风铃妹 回复 悄悄话 糖花做滴真漂亮,有创意!!水果慕斯看着就好吃。。。。真馋人哪,手艺不错赞一个!看到你做滴其他蛋糕甜点类都不错,有时间俺也向你肖习操练操练!方子俺收藏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