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参观美国大学与儿子爬藤的过程 (下)】

(2008-12-16 22:14:01) 下一个


儿子的优势与缺点


从去年起在子女坛这里看到不少优秀的亚裔孩子上藤校的经历和成绩,老实说对儿
子能否上得了藤校我没什么把握。原因是儿子基本没什么课外活动,只参加过一个日
语百科知识竞赛,义工是做了不少,可和那些作的多的相比也乏陈可善,没有其他
任何体育特长,学校舞会倒是一个都不落,还经常在我们家组织PARTY。
在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方面肯定是大大地低于平均,他认为为了进好学校而特意去
参加各类课外活动违背他的“作人原则”,所以对我的建议一概拒绝,并对我们(主要
是老公)的藤校情结表示极大的鄙视。

所以说他能进藤校对我来说算是惊喜

儿子属于自己很有主意基本不太听我们的,他念书非常不用功,象我以前已经属于
不努力刻苦的了,可考试前还是温一温书的,儿子这点连我还不如。要说儿子的长
处就是会考试,这点让他占了很大的便宜

比如这些SAT,他考试前没练习过一套题都是自作主张报了名,到考试前一天通知我,
明天早晨要送他去那那那。他高中二年级就自作主张考了三门单科 (SAT2),数学物理
化学 (好在都考了满分),高三综合SAT 考了2300,文学单科考了790。所有的都只考一
次。GPA4.43,一共选了11门AP,但他这些成绩和众多的高分优秀孩子们也并不算突出的。

我个人感觉他的优势有几条:

一是他和老师的关系比较好,上课积极参与,讨论和回答问题都很踊跃,几乎他所
有老师对这点都印象深刻并大加称赞,认为他聪明有独立思考能力等等。他和好几
个老师都有比较亲近的师生关系。我认为这个导致了他老师给他写推荐信时会写
比较有内容有特点的好推荐信

二是他自称他的ESSAY写的很好,但不给我看,所以我现在也不知道到底写了些什么。

这点我要归功于他学校的 college counselor,她孜孜不倦地帮儿子的 ESSAY前后
改了四稿,她的批语是第一稿写的很好但有点邪门危险,她一点点帮着改的TONE
DOWN 下来

另外,儿子不爱念正经书但花了很多时间看杂书,对政治经济这类很感兴趣,我们家
订了[经济学家],[时代周刊],[富比氏],[商业周刊],他一般都从头到尾的看一遍。我
和他的共同语言主要是美国政治和经济,比如奥巴马上台前他就说,美国经济只有靠
奥巴马这类人,一上台就象罗斯福当年在大萧条后一样大搞国家主义经济措施才有效。
并和我详细讲了罗斯福采取的具体措施,结果几个月后奥巴马当选后的主要经济措施
和他说的都很接近,这个让我挺佩服。我想他的独立思考能力在他的入学申请和面试
时都会有所体现。



从申请学校和专业上,儿子基本采取走偏门的战略。

比如我提到的那些私立小学校,亚裔申请的百分比大大地小与那些知名的常春藤校,
所以他竞争的大多是白人孩子,这样他的学习成绩便能显现优势。

另外是专业,我们这代人当年都是一窝蜂地学科学,到了美国要找生计事便觉得吃
了亏,于是矫枉过正,子女都学医学法律学商,这当然没什么不好。儿子的朋友
里几乎都是学这几类的。

儿子一心想学科学,学纯物理什么的,主要我一直把他当成人,经常和他分享美国
公司的黑暗故事,他听了太多,便对爬公司楼梯心有余悸 (老公到现在都在埋怨我
断送儿子的部分前程)。另外他觉得学物理这类他可以不用努力便可以学好,属于
最少投入最大RETURN的职业,有更多的时间玩, 所以比较划算。但在我们大陆子
女里他的物理专业也算冷门。

所以我并不觉得儿子的条件比其他孩子们优秀,但沾了孙膑赛马这类策略的便宜。



私立学校的优势

我真心觉得,要是儿子高中没上私立,他现在上不了他想上的学校。

高中这四年学校老师的耐心指导帮助,很大程度上SHAPE了儿子的观念和对学习的热
爱。在报考大学的过程中更看出来。

今年年初,他们学校把家长组织起来和哈佛与UPENN到北加招生的考官见面,这两位
详细讲解了他们审查学生的过程,并现场做CASE STUDY,他们发了几个真实考生的
申请材料,让家长扮考官分组讨论决定,让家长对整个申请过程和考官的鉴定标准有
了很真切的验。

自从SENIOR,他们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指定的college counselor,每周和他们见面一
到两个小时,讨论应该申什么学校,一遍遍帮他改ESAAY。儿子的college counselor以前
是斯坦福的admission director,被他们学校高薪挖来。这个女士特别耐心有经验,因为儿
子一点不告诉我们他申请的进程,老公很担心,只好和这位college counselor约见,询问
儿子申请的情况。她很仔细地分析了儿子的长处短处,但很肯定儿子会被Dartmouth录取,
我们当时都半信半疑,不知她为什么那么肯定,因为儿子基本没有什么社会活动,她觉
得普林斯顿儿子有50%的希望。儿子仿佛也很相信她,报完了Dartmouth后就不再有动静,
基本死等通知,最近很得意地说他这样为我们省了不少申请费。

私立学校的老师对帮助学生上适合他们的大学花很大的精力和心血,我和老公虽然
以前都是高才生,但对儿子申请美国学校基本提供不了什么帮助,要是没有他们学
校手把手一步一步的指导,估计他不会有现在的结果。

最后总结一下儿子的经验:

1) 他没有什么课外活动仿佛也可以,独立思考能力和思想观点知识面可能也重要

2) ESSAY写的好,老师推荐信好很重要,他们大约看中的是他的潜力

3) 孙膑赛马,根据自己的长处和喜好找偏冷门。亚裔和白人竞争的优势比和亚裔的
优势大些,亚裔申请太HEAVY的学校因为their PROFILE 类似基本是在和另一些成
绩优秀的亚裔竞争热门学校热门专业

4) 已经很优秀的在公校就很好,但象我儿子这种学习社会活动都在边缘的私校绝对
有往上推一把的作用。


(我早先写过一个上私校的系列:【我送儿子去私校-兼谈公私立学校的利弊】 )

人生的幸福不是用成绩和上藤校来衡量的,上了藤校也绝对不能保证一辈子的快乐
与成功。但象我这种宠爱孩子的没出息的妈妈,基本连“推”他都不敢,能做的也
就是带他多看学校,但鼓励帮助他大约是我所能帮助他有个美好人生所能做到的最
基本的了。噢,还有就是打开支票本付帐....



===========================
花絮之一:六月我们去DARTMIUTH参观时,赫然发现我们公司的一把手的大头像印在
校报头版,才知道他在那里当校董。

今年正好我在公司换了个部门,办公室正好在一把手旁边。一把手经常路过,当然
很友好,相互经常笑眼盈盈。自从儿子决定申请了飞镖嘴校,我便想要有他的推荐信肯定
很好。

我在靠走道的地方放了个糖罐子,先放了一般的糖果,结果发现一把手果然上钩,
开始停下来开罐子抓糖果吃,吃了糖果当然会和我笑眯眯地说几句,于是我开始换
更好吃的巧克力,继续上钩,最后我放了一盒高级巧克力,要一层层剥开的那种,
趁他很认真地剥巧克力纸的时候我就问他。。。。他一边嚼着巧克力一边说“当然
当然,很多人求过他,他还没TRACK 过成功率”。他美滋滋地吃糖果,岂不知一步
步进了我的圈套.

我很高兴象立功似地回家告诉儿子,不料儿子说“慢着,这样可能不好,学校都很
不喜欢家长跟着瞎搀和,你这样可能有副作用,你最好先请示我的college counselor再说。”

我一头冷水,只好乖乖地写EMAIL给他的college counselor,那天正好是周六晚上。
结果第二天早晨她就很快回了信说她很相信儿子靠自己成绩和资格进飞镖嘴校一点
问题没有,但因为我们公司一把手是校董,他的信应该不会HURT,我这才敢让一把
手去写推荐信。。。。

关于儿子对他参观的几个学校的印象和判断,以及他为什么一心想上DARTMIUTH,因
为今天晚上赶着发这篇,我大约要稍后另写篇文章详谈。

【参观美国大学与儿子爬藤的过程 (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bigbadwolf 回复 悄悄话 惭愧死了! 俺们这些年虽然花了些钱,但心理上基本放了羊!
Sun_flower 回复 悄悄话 Honestly, DARTMIUTH is not too famous at west coast although its ranking is high at east coast. Maybe UCLA is more popluar in the west coast and less tution than it. Just personal comments.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有两把大刷子!
小平子佩服得屁滚尿流!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司令,Christmas和新年就要到了,祝你们全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还有,宝贝儿子该回来了吧?!你肯定会高兴得PDPD的,对吧?!

抱抱复亲亲,司令宝贝儿!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恭喜司令,强将手下无弱兵啊!

喜欢阿小K的“作人原则”,哈哈!他的essay不肯给你看,好玩!

我儿子也是一样的脾气,可是我儿子从小不看书,应付完学校功课就拉倒,我是没辙:(

说起来,我恐怕是放羊放得太过了,要检讨,呵呵!

司令全家节日愉快!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谢谢大家了,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喜悦很开心,希望大家过节都快乐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司令,教子有方,儿子如此成器,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玄淡泊宗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 新藤准藤都是好样的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啊恭喜,原来是这个好消息!
有这样的爸妈,这种教养孩子的心态和做法,阿小K今天的成绩是应该的!
司令有啥奖励给儿子吗?还是得奖励下自己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司令,你的狡猾狡猾的大大的有!看到你诱惑老板吃糖的那一段,笑的我呀,嘎嘎嘎。。。

很喜欢你把这样一个复杂艰难的养育孩儿的过程写的如此的幽默风趣,佩服佩服大大的有!你系一个好妈妈,抱抱!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就是司令!这几招战术战略运用的自如。

俺觉得这藤校对今后的NETWORK很有用,尤其是走上层路线的时候.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淑女司令荣升藤妈淑女司令!

最近很多early action and early admission 都有结果了。我一同事的孩子得到了early action from Stanford,这两天嘴都合不拢啦。
不得不注册了 回复 悄悄话 有点BSO的嫌疑哦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羡慕佩服你养了这么出色的儿子!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nod nod。好的基因加上好的引导 :)
司令姐姐请查qqh
试霜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佩服! 伸出大拇指!
我看出来了, 您的经验不好学! 您儿子那灵气儿! 那精神头儿! 是从小耳濡目染一点点培养出来的. 除了基因之外, 聪慧的妈妈, 和想必也不差的爸爸, 和无尽的爱, 包容, 和空间, 才能让他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和对生活的超出同龄人的认知. 这岂止是申请大学的那区区几个月能学到的? 高中三年都不够!
不过, 我女儿才四个月, 还来得及, 来得及! :-)
久仰司令芳名, 在博客转悠一小圈, 名不虚传! 以后要多来, 多学习! 祝圣诞节快乐!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教育已经是最成功的啦:)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成功归于子女,失败皆是父母。虎门无犬子。司令的儿子错不了,少说也有个师长旅长干干。
米汤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和妈妈都很出色。什么时候讲点爸爸的海龟故事吧。
-CC-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幸福不是用成绩和上藤校来衡量的,上了藤校也绝对不能保证一辈子的快乐与成功。但象我这种宠爱孩子的没出息的妈妈,基本连“推”他都不敢,能做的也就是带他多看学校,但鼓励帮助他大约是我所能帮助他有个美好人生所能做到的最基本的了。噢,还有就是打开支票本付帐....

他认为为了进好学校而特意去参加各类课外活动违背他的“作人原则”,

》》太爱司令了。也很爱你儿子。自己的人生是为了向自己交代,不是给谁看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慢慢欣赏ing!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优秀的儿子,藤妈一定很开心,特骄傲,晚上兴奋得总是睡不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