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传奇之武斗抓叛徒○政治这件事】

(2007-10-21 16:39:25) 下一个


『题记:文革的事情大多是后来从大人们聊天时听来的,一是不准确,二是幼时当
故事听;加了不少自己想象的成分,故称为传奇』

我讲的文革故事发生在天津的南开大学里。

文革一开始就一路分了拨的:中央有毛主席刘少奇周总理,几条黑线红线自上而下
通了下来,一直通到省市、自治区,到学校到单位。说是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修正
主义,其实到了底下和政治观念、路线已经关系不大了。这本来也是常识,搞政治
运动从来都是派系斗争,如红楼梦里的四大家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千丝万缕
地互相交缠着。

南开大学文革开始时当政主要有两位:高仰云是当时的党委书记,副校长,臧伯平
是校长。红卫兵主要也有两派:八一八和卫东。应该是八一八支持臧伯平,卫东支
持高仰云,两派当然都说对方是保皇派,自己是造反派。

早年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虽然在外面开着两个大门,可里面是相通的。天津大学的
居民村以数字排,叫“一村、二村。。六村”南开大学按方向排,称“东、西、北
村,另有西北村西南村等。高仰云与夫人李琛两人,当年住在东村一幢人称“高家
大院”的大宅院里。高是原河北省委的干部,解放前当地下党时被捕写过自首书出
狱,被八一八组织“抓叛徒战斗队”揪出来残酷批斗,不堪其辱,投河自尽。“高
家大院”也在文革中夷为平地



高仰云曾和薄一波,安子文,刘澜涛一起坐牢,并经刘少奇批准一起写了假的自首
书而出狱。文革刚开始时毛刘之胜负局势尚不清晰,这招棋最早不是毛的本意。1966年
8月文革初期时南开大学一帮学生开始调查高仰云历史,发现他在30年代和杨献真薄
一波等人一起坐过牢,这帮人很激动,发动大量人力调查,并发出《告全国人民书》,
说他们发现了一个大叛徒集团。他们把报告一直呈到周恩来,周因为知道所谓“自
首”内情,没有任何反应,这时西安大学的红卫兵在调查当时西北局第一书记刘澜
涛时也发现了类似的故事,刘澜涛很慌,赶紧向周恩来请示。周被迫以中共中央的
名义给西北局写了批复:「请向南开大学红卫兵和西安炮打司令部战斗队同学说明,
他们揭发的刘澜涛同志出狱的问题,中央是知道的。如果他们有新的材料,可派代
表送来中央查处,不要在大会上公布和追查。」

当时的红卫兵所不知道的是,他们的抓叛徒活动最终成为毛借文革彻底掀除刘少奇
系统人马的决定性一招。抓叛徒这一招在政治斗争中已经被用过几次,1944年康生
曾以此为由阻止薄一波成为中央委员未果。高岗1954年为和刘少奇决一雌雄也用过
这招,当年刘少奇比高岗更忠于毛,所以以高岗彻底失败而告终。

这次则不同以前。康生看到了机会,这绝对是帮助毛彻底搞掉刘系人马的一条捷径,
1967年3月,康生搞了个中共中央文件《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杨献珍等六十一
人的自首叛变材料》,再往下,整个文革形式急转直下,刘派系统被彻底揭出来,
高仰云作为这六十一名叛徒之一,自然在劫难逃。




文革中期,斗争逐步升级,从贴大字报到大辩论,这种政治理念的辩论与论坛的辩
论很相似,每人从自己个人理念,阶级利益出发,辩的你死我活,最后急眼了就动
手。

南开大学六七年曾有过及其血腥的一夜,八一八、卫东两派在学校卫生所后面大打
出手,很多人打的头破血流便自己爬到卫生所里求治。再往后,卫东围住了当时八
一八总部的第一教学楼,并放了很多炸药,准备强炸。后来周总理亲自来到南开大
学为两派调解,并派解放军为第一教学楼里的八一八解了围。关于这段事情有过不
少传说,政治斗争之残酷无情我是在小时听大人讲文革故事时就已经印象深深的了。


政治这件事

为走廊的政治活动结束作个结束语。我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多看到些写自己亲身
经历的故事,使大家增进了解,减少隔阂,可现在看来就算脸上的豆豆挤出来了,
伤疤还是会留下。

这次活动对我个人来说再次证明了另一个观点:政治具有私人属性,希望通过摆事
实讲道理来说服另一方基本徒劳。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这次活动中闪亮新星常大帅哥
与几位网友的辩论,辩论到最后成了基本的逻辑学问题。“土人甲”的那篇“移动
的屁股”点出了个朴素真理,大家找准屁股的位置,坐定了,然后画个圈圈,辩论
时都在自己的圆圈里找论据,圆圈之间有相交,咱们握手,交不上呢,就自己转圈
证明自己。而真相是,这个圈圈内的东西基本是非理性的,是带阶级烙印的,是每
个人从1岁长到30岁,40岁50、60岁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是不会被他人所说服的,
也不会因为某个人的理论而改变的

狼兄曾经专门写QQH问我是左派还是右派,我告诉他我从来都是左派,可我交友看人
在论坛上顶贴删贴基本不按左派右派。政治属性只是我们作为多维的人的属性之一,
你说它重要吗,它对我每日的生活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我投票选举,投资选股票
基本全部背离我的这一政治属性,你说它全是虚的吗,嗯也不尽然,对我坚持的我
会一直坚持到底,不过请别试图说服我,因为和人性理性无关,完全非理性,我是
连争辩都不准备争辩的。可如果你能写出篇逻辑严密有新意的文章,写出你自己亲
身经历的故事,即便你的圈圈和我不相交,我照样会顶你,欣赏你,为你叫好,毕
竟政治不是我们做人的全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世上大悲之一: 你不想和政治沾上边,可政治老是找上你。。。。
wuyong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叫上这三个人名字的今年应该55往上属, 且66年时应在天津。看过司令大作不少篇,没想到和司令还是老乡。问声老乡好!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常大帅哥:))
常德浩 回复 悄悄话 "即便你的圈圈和我不相交,我照样会顶你,欣赏你,为你叫好,毕
竟政治不是我们做人的全部。" 淑女mm,这句话我顶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