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边走边拍的旅行日记:印象布拉格(2)

(2024-08-06 14:49:59) 下一个

文/逍遥白鹤

图/逍遥白鹤夫妇

 

*此篇内容上接:边走边拍的旅行日记:印象布拉格(1)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话说我随先生在布拉格入住的第一个酒店位于新城区南端,距离热门景点密布的老城区较远,或许国际学术会的组织者有意避开游人如织的闹市喧嚣,会址选在了相对僻静的地方。

先生参会,我一个人随意走走看看,穿过酒店附近山坡上的一个街心公园,无意间发现了一堵高耸的古城墙横贯于眼前,居高临下敦实厚重的墙体颇为壮观,大有一夫当关万夫难克的壁垒森严。这般的围墙里面应该不是个普通的去处,好奇心引导我顺藤摸瓜沿着城墙前去探索,于是找到了这座城堡的入口处——塔波尔城门(The Tábor Gate)。

入得拱形的进口处,发现此区域无需购票,游人可以自由进出。座落在小山岗上的城堡里面林荫蔽日、花草扶疏,曲径通幽,地势起伏。内有花园、教堂、墓地和不少高矮不同古典风格的建筑,景色别有洞天。我原以为住在新城区会不易找到可观赏的古迹,附近居然藏着这样一个壮观迷人的捷克“故宫”!入园之后,我一路穿越到城堡公园的后门,发现这里竟然离我们所居的酒店只有几百步之遥。我散步是从沃尔塔瓦河边兜了一大圈,返回回山上酒店的途中才发现此古堡的。头一次蒙查查撞入这个景区之后我才去网上查询,原来这个景点中文被译作“高堡”,捷克原文为Vyšehrad维谢赫拉德,是一处被列为捷克国家文化遗产(National Cultural Monuments)、声名显赫的古迹。真可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大概这里距离老城区及河对岸皇宫较远,并没有很多外国的游客来访,我在园中看到的多是进来散步消闲的本地居民,还有不少由老师带进来熟悉捷克历史的一群群小学生,孩子们睁大好奇的眼睛,沿途嘁嘁喳喳地讲话,给古老宁静的城堡点缀出了勃勃生机。

座落于沃尔塔瓦河流南岸的山丘之上的高堡(Vyšehrad)始建于10世纪。这里是捷克最初的统治者的居住地,波西米亚王朝王权所在地,可以说是捷克建国的开端、布拉格的发源地。城堡内建有圣伯多禄与保禄圣殿

这里还有长眠着众多捷克古往今来著名宗教人士、政治家、文学艺术家的高堡公墓,其重要意义相当于法国巴黎的先贤祠。

要说这个古堡在捷克历史上所具有的意义有多么非同小可,杰出的捷克作曲家贝多伊齐·斯美塔那名闻遐迩的民族交响诗《我的祖国》,高堡主题占据了其中整个一段乐章。

西元 1140 年前曾是波希米亚皇宫的寝宫,如今只剩下断垣残壁。当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四世开始发展布拉格城堡成为今日仍可见的规模之后,高堡就被皇室所遗弃。之后,普热米斯尔王朝定居位于布拉格城堡

两座城堡在捷克历史上都具有相当的规模和面积,其影响力绵延了将近两个世纪。

胡斯战争初期,高堡曾被宗教改革派领袖胡斯信徒所占领。高堡曾经于17世纪翻修过。三十年战争结束之后,当哈布斯堡王朝占领整个捷克地域时,高堡被用来当作军队的训练中心和军事要塞。巴洛克时代这里被修筑起环绕整个城堡区域的城墙。

我第一次进入高堡是从塔波尔城门(The Tábor Gate)入内的。据悉,这个城门就是胡斯发起的宗教改革战争时期扩建的外墙。如果城墙能开口说话,那锈迹斑驳的每一块墙砖都目睹过当时追随胡斯、为改变罗马教廷下属的迂腐和贪婪而战的勇士们之英勇惨烈。

因为这个古城堡内容丰富、景色壮观,距离又与我们暂居的酒店很接近,我后来拉着我先生和会议结束后加入我们旅程的芝加哥表妹一起,又数度拜访了那里。此为后话。

 

以下我开始看图说话:

锈迹斑驳的高堡城墙。

塔波尔城门(The Tábor Gate)。布拉格远郊的塔波尔城镇曾是胡斯两次发起宗教革新运动的起源地。

曲径通幽处,古堡草木深。

我还未及整明白这个小花园里的两尊塑像是何许人也。

绿荫下闲坐聊天的老姐俩。

 

踽踽独行的修女。

 

古堡公园内外有多处餐厅和咖啡馆,走累了我就坐下来喝点吃点补充能量。在布拉格,小到一杯饮料大到一顿盛宴,你都可以用美国的信用卡刷卡,十分便利。

我在古堡漫步时,路遇到许多捷克本地的中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游园。以上背景里那段有射击孔的围墙后面是一个小剧场。里面经常举办专业或业余文艺团体的演出,有一个晚上我们夫妇俩在此购票欣赏了一场流行音乐歌手的演唱会。看到往昔炮火纷飞的要塞如今成为和平的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不禁深深感慨和平生活的珍贵和美好。

因陋就简的小剧场入口处的布告牌,贴满了近期各种演出的剧照。

 

透过古围墙上的枪眼,可以看到沃尔塔瓦河的清流和两岸民居的红瓦屋顶,景色十分秀丽。

也可以在小剧场外的露台上俯瞰布拉格市区的街景。

 

维谢赫拉德城堡区域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这座墨黑色教堂高耸如云的双尖塔,那便是高堡最醒目的地标——圣彼得与圣保罗教堂(Basilica of St. Peter and St. Paul)。

布拉格人民充分利用先人留下的遗产,古堡并没有全部空置只为游人参观。就在这个角落里的建筑被改造成了一个幼儿园,有许多可爱的小朋友正在院子里快乐玩耍:

捷克的小朋友们对给她们拍照的我表现很友好。

 

圣彼得与圣保罗教堂(Basilica of St. Peter and St. Paul)

进入此教堂参观是需要购买门票的。主要观赏特色是教堂内部的墙壁与柱子上的绘画是捷克著名艺术家慕夏的绘画作品。

教堂对面的这栋房子不知古代作何用途,现在是一个餐厅。古堡公园内到处都是可以看到一群群背着双肩包的本地学生娃,看来捷克很重视对孩子们的历史和传统教育。

 

分享几张我们夫妇傍晚时分重访圣彼得与圣保罗教堂的留影

 

教堂的北边紧邻的即是维谢赫拉德公墓了:

这里长眠着众多捷克历史上古往今来的著名宗教人士、政治家、文学艺术家,其重要意义相当于法国巴黎的先贤祠。

 

穿过教堂外围的草坪和花园,你可以拾阶而上攀爬到古堡围墙边缘处地势最高的走廊上。那是俯瞰沃尔塔瓦河及布拉格城市风光的一个绝佳的观景台:

我和此行与我们结伴同游的芝城表妹。

白鹤夫妇。

 

古堡内万紫千红百花争艳的美丽花园:

俺是不是有点花痴~

 

从利奥波德城门(The Leopold Gate)走出去几分钟就到达我们居住的假日酒店了

 

住在布拉格第一处酒店的最后一晚,我们还去古堡内的小剧场倾听了一场流行音乐演唱会——维谢赫拉德之夜。之后的日子,我们就搬去老城区的另一个酒店了。这个演唱组合的名称和歌词因为是捷克文,我当时无从得知。但几位歌手能弹会唱,女中音歌唱兼大提琴演奏,小伙子是男高音,中年男士唱和声,他们三位配合默契,音色和谐优美,即使我俩听不懂歌词内容,仍从头至尾仍然十分享受这个组合的演出。

大概他们独唱或合唱的歌曲都是捷克人民耳熟能详的,台上台下的互动也很热烈。这里初夏傍晚的风还是很有些凉意,但小剧场内的气氛让人感到温暖惬意,幸福感爆棚!

演出过程中,女歌手兼提琴手的高跟鞋鞋跟掉落了,她很爽快地甩掉鞋子继续演出,性格幽默又活泼。

男高音歌手,音色清亮松弛动听,歌唱时感情饱满又投入。

这位歌手演唱中穿插的讲话应该是很有趣,经常引发观众席里的阵阵笑声。

就此,我们与布拉格的观众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欢悦的夜晚!

 

此图片游记系列to be continued,敬请继续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惠姗MM好!谢谢你来访和欣赏~ :)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白鹤姐瘦了啊,真漂亮。那张夫妻合影拍得很可爱。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喜欢!:)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访留言,很高兴与你分享我的旅行随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翔实的游记,还喜欢白鹤伉俪的片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又看见美女了,好漂亮!照片好壮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