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两位老人

(2008-02-19 07:31:55) 下一个

 

从过年开始我的右眼皮就跳个不停,当时没往心里去,但没多久,家里就传出来我的舅奶奶(父亲的舅母)去世的消息。老人罹患肺癌,虽然女儿是医生,但还是没有能力让多留她些日子。知道这个消息后,很是难过地掉了些眼泪。 

还记得去年回国的时候去医院看她的情景,虽然当时也觉得这可能是最后一面了,但病中的她看是去气色很好,让人没有办法把舅奶奶和凶险的癌症连接起来。加上舅奶奶的母亲活了九十多,总让人心存侥幸。但这一天还是来了。 

家里的丧事刚忙完,又接到父亲的邮件,说是一向孱弱但没有大病的舅爷爷在知道老伴顺利火化后,也突然离世,中间相隔仅仅两天!

看到邮件时,心中的震惊和感慨多于悲伤。舅爷爷是个老革命老马列,在他那里吃饭的时候我总是选择不谈论时事以免意见向左。但舅爷爷也是细心体贴的,对家里的每个人的爱都渗透在很多细微小事中。也许这一次,他也是为怕老伴在另一个世界寂寞,所以赶着过去陪她?


舅爷爷一生帮过很多人,我们却从来没有听他说过别人的任何恶言。在我的印象中他的家总是人来人往,热热闹闹的。晚年的他不良于行,说话也不多,每次我们去,他就在旁边坐着,微笑地看着我们。招呼我们喝水,吃饭的时候离好菜近一点。还清楚地记得最后一次去他那里,他用浓浓的山西话招呼我,我们还约定给他过八十大寿,
08年的时候一起看奥运呢!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又是一个天人永别了!

上大学的时候,曾独自去过八宝山,想在那里帮助自己参悟生命的意义与轮回。看着骨灰墙上那密密麻麻的名字,确实是有种深深的震撼。一生功过,喜怒哀乐,绚丽辉煌,最后都平等地寂静地安眠与此。除了偶然的家人哀泣,更多的却是风吹落叶中的宁静。

愿舅爷爷舅奶奶的
鹣鲽情深在另一个世界依然如故,当百年之后没有再知道他们是谁的时候,他们仍能相互依偎注视,走过那恒古时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哎,玄米,舅爷爷是我和山西老家最后的联系了。他走了后,山西老家在我的脑海里就剩下个概念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抱一抱。今世缘了结,不知几世还能结缘。我家的舅爷爷可是个老国民党,跟傅作义一起起义的,也是死不改悔的国民党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