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有多远

狡兔又建了个新窝了(http://blog.sina.com.cn/bradnor), 欢迎访问!
个人资料
心远地自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十三岁的那一年

(2006-11-22 14:21:16) 下一个

城里关于二十三岁的文章满天飞,本不是个凑热闹的人,不过静下心来想想,那年倒真是我人生中重要的300多天之一。既然已经快人到中年,那也许就有些资格来写点回忆。

二十三岁时候应该是刚刚开始研究生的生活,因为是留在本校,所以那个理工科的学校的一切好像都乏善可陈。倒是教研室里所有的师兄们都很宠我,一口一个‘小师妹’一直叫到了现在的。上次回国的时候去看大师兄,他已经是系主任了,可是我还是依然故我地叫他‘师兄’,听得他满屋子的博士生感觉很奇怪。不知道那里跑来一个看似学生的女子,居然对系主任可以如此随便。

一直没有想出国,却在二十三岁那一年做了痛苦的抉择,并且鬼使神差地想试试欧洲。那个梦仿佛异想天开,因为就没有听到有成功的案例,自己也就是凭着想象,骑车跑到北图去查英国的大学名字。一个个地抄下来,糊信封,寄简历,在背GRE单词之余。冬天最冷的那段日子,一个人跑到北大游泳馆去游泳,广播站里似乎永远在放‘爱如潮水’那首歌,听得心中有泪。

正好英国老师来北京开会,就住在学校隔壁的友谊宾馆。知道消息后,妈妈匆忙给我缝了条新裙子,长长的,有一股甜甜的蚕丝的味道,这是我关于英国的最初的回忆。第一次去那么好的豪华宾馆,进去的刹那,觉得它和六人间的学生宿舍的距离远比天地还要大!

办护照前要交培养费,好大的一个数目!妈妈给我钱的时候说,那是我的嫁妆钱!嫁妆!一个好遥远的词,却也让我意识到了是告别少女情怀,开始新生活的时候了!300多天,就那样匆匆地转瞬而过,却永远地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

二十三岁,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还会做同样的选择吗?不知道。有时候觉得人生就象那庭前的落叶,我们或许可以借风而起,却永远无法选择最终的轨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风之传奇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很忙的撒, 只是今天心情烦, 啥也不想干, 就上网转转...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您同志!最近可好?

小混沌同学今天去荷兰看我干女儿,我刚在视频上看了下,很可爱的小人儿!
风之传奇 回复 悄悄话 活活, 似乎想起点啥了, 23岁那一年, 攒了点钱, 跑了趟北京, 装了我第一台电脑, 好像那是最后一次见过你..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风同志是谁呀?好像偶认识呀,最近可好?
风之传奇 回复 悄悄话 23岁虽然没有留下多少回忆,忙碌后片断闲暇时,伤感却是的永恒的主题。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那一定和俺当年住的是同一个宿舍楼。小妹你当你去瞻仰的时候没想到若干年后还能在英国碰见一个我!缘分呀!
justicia 回复 悄悄话 我中学同桌在你们学校从本科读到博士,相当专一,我去看她还在食堂吃了一餐,很美味,嘿嘿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也许是伤秋的缘故,最近很有点伤感的情怀。

匆匆,又匆匆,06年就这样过去了!
和和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好让我惆怅一下下,十年前的事情,有初恋有分离有不知所措.二十三岁那一年,有高晓松的'青春无悔',走在北京,冬天的风很大.
P.S. 对不起,没记住名字所以就找不到小MM的博了.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23岁,一下子离我已经5年了,真快呀!不管到什么时候,每个年纪里都有不同的美丽和精彩。嘻嘻,前天,我又长大了一岁,又老了一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