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万圣节 (多图)

(2009-11-02 13:36:35) 下一个

我喜欢万圣节,刻南瓜,带女儿 TRICK OR TREAT ,参加派对,打扮起来。后来要好的女友,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告诉我这是神不喜悦的事,神不喜欢我们纪念庆祝鬼怪,拜偶像,为了劝说她的小女儿不要去 TRICK OR TREAT ,每年她都大费周折。那小小的女孩竟这样爱神,可以做到在小朋友喧喧攘攘出门索糖的时候呆在家里。

我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一直不明确,想了解传统的基督教家庭是怎么对待这个节日的。在加拿大这个节日的影响非常大,早在一个月前大家就在考虑万圣节晚会要扮什么,不光是孩子期待着各色糖果和扮成自己喜欢的人物,动物,怪物,平时上床的时候还在外面游荡,大人们也一样兴奋,兴致勃勃地筹办或参加各种晚会。对于成人来说,一年有一次可以放开胆子,装扮成各种样子,释放自己,让想象力得到彻底的发挥,也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我喜欢万圣节晚会,喜欢挑战自己想象力的极限,也喜欢看别人穿戴起来,稀奇古怪的样子。我一向对想象力和创造力很着迷,从内心里发出欢喜。

可是,我也爱神,不愿做他不喜悦的事情。所以,我就四处问,看看其他基督徒是怎么做的?很难想象,孩子们从小就不能参与这样好玩的节日是怎样的情景?

结果证明这件事的确是个人的选择。毕竟不是纯粹的拜偶像,如果不是精神上的深信,而只是形式上的娱乐,也未尝不可。多数我问到的亚洲人,都是不赞成自己孩子去做的,本来大家都是移民,以前也没有这样的习惯。西人就各有不同,有的很重视,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参与,还常常引起不同家庭成员之间的龃龉;有的则比较放松,觉得这个节日已经不具有对鬼怪的敬畏性质,而只是娱乐而已,只要不打扮成邪恶鬼怪的样子,就可以参加。昨天和一个我特别敬佩的一个家庭里长大了的孩子聊起,她说她们从小就参与万圣节的,只是在装扮方面有所选择而已。他们是爱神的一家人,有很多侍奉,夫妇俩斯文优雅,孩子们也都十分地阳光开朗。

我觉得我比较接受这个观点。就像我去做瑜伽,从来不参与精神层面的冥想,而只是汲取身体协调,柔韧以及力量方面的体会和提高。事实上,每一次进入深度放松的时候我都是想着神的名,求他的灵充满我,以免放松的时候有邪灵进入而控制我。说实话,现在过万圣节的人里面估计没有相信鬼怪的。

我们教会在万圣节的下午举行秋季家庭节日活动( FAMILY FALL FESTIVAL ),邀请社区的人们带着孩子来庆祝秋天。大人孩子们也都穿上了各种各样的服装,当然鬼怪,邪恶的形象除外,场地装饰出秋天的气氛,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干草,清洁,干燥,满是田野的清香,让人生出无尽的想象。大家弹琴唱歌,轻松快乐。另外的节目还有讲故事, FACE PAINTING , NATURE WALKS ,游戏,画画比赛,我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奖品。

我在 FACE PAINTING 做义工,孩子们很有趣,年龄小的喜欢色彩斑斓,要花儿,毛毛虫,彩虹;大一些的男孩儿就要酷,海盗,黑眼睛,伤疤,闪电,或者就是在眼睛下面粗粗的两道黑纹,好像特种兵涂在脸上的伪装;女孩儿就更 SOPHISCATED ,喜欢简洁,漂亮又有特色的图案。

我带了相机去,没想到这么忙,从头到尾都聚精会神地在孩子脸上乱涂,根本没有时间拍照,只在开始的时候拍了几个孩子的脸谱。很遗憾。灿烂的阳光,乡村的气息,丰收的氛围,大人小孩可爱的服装,都没有抓到。

喷在脸上的闪金粉好像有一点刺激,小鬼头眼睛鼻子都红了,可坚持着说:我不哭!


小公主,来得很晚。一来就说要和C一样的,C就是前面那个男孩。


姐妹俩

我为这次节日做的标志牌,晚上拍的,大大地偏色,原样颜色很正,很漂亮。在FLICKR还原的色彩,编辑好,却不知为何贴不上来,到PHOTOBUCKET再上一次,那里没有恢复色彩的功能,我也不想再花时间,大家就看个意思吧。这次资源有限,时间也有限,否则可以做出更有意思的图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是这样啊,我还以为我最近在城里逛得不多,连这么有名(都不用说明)的人物都不知道,还有点不好意思问呢。

看照片老太太心还野着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好啊,我等着看故事。不过要给我时间准备,我很害怕鬼故事,可能小时候听太多,吓到了,而且我看的时候还好,怕的是晚上时候自己被激发了的想象力,那真是吃不消。我女儿要整我的时候就是讲鬼故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她只是一个普通的路人~

清冷中带来一点儿欢乐吧!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我要讲讲万圣惊魂的经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是啊,不同的教会态度都有些不同的。你以前去FIRST BAPTIST CHURCH?我工作的地方离那儿很近,以前进去祷告的。今年一个很有名的牧师去了那儿,他在REAGION COLLEGE 教授的课叫做HOW TO PREACH。我的一个朋友就因为他的布道好,转到那里去了。他的布道在网上也可以听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教会不赞同,因为鬼本来就是神的对立面,再加上又是叫万圣节,那些鬼不能称为“圣”的。我刚开始也不喜欢,主要是不喜欢那些鬼的打扮。就是从带小米去讨糖开始,看到她那么高兴,我才开始愿意过这个节。而且,我以前去的那个first baptist church,他们是过这个节的,我就给自己找点理由,放开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去看了,很棒,只是我不知道月朗德大婶是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拍了几张,自己没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