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的网亲们(之四 ∙ 终结篇 ∙ 简易版)- by 一苇渡江的行者

(2008-06-15 22:33:08) 下一个


那一日梦见倭瓜模样的曾志伟压低了嗓子对俺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所以尽管当下寸阴为金,还是要坚持拍下去。鉴于一干网亲或将年休、婚嫁、出行,干脆一网打尽,放在一起一勺混了。再长篇大论地写恐怕不太现实,也挺讨人烦,所以开始偷工减料,斗胆试图寥寥数笔勾画个梗概。故有此终结篇、简易版。您先看着,等俺有空,再慢慢充实。


老米

老米肯定不老。叫小米又不妥(听起来像某种谷物,又和武林外传里的丐帮弟子重名),所以还是这样叫了下来。至于她姓不姓米,只是俺的猜想,还真没问过,也看到论坛里有人名曰“米色的云”,不觉感慨“米氏云山”后继有人。 不过都是女娃。

老米是俺的北京老乡(其实北京人之间极少互称“老乡”的,那个词通常只有你们那些“老外地”们用来互相安慰)。俺第一次见她就觉得斯女子眼熟。其实我们两家在北京住的很近,还是老米记忆力好,竟想起她有一次骑车路过时在我们大院附近见过我 —— 希望当时不是我刚和谁叫过板弄得鼻青脸肿、衣帽不整,抑或蹲在路边和一群流里流气的男男女女抽烟嬉闹。惭愧。

老米是个很认真而起有思想的人。以前经常接到老米送来的鸡毛信,“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一群好友在葡萄架下摇着蒲扇讨论人生的重大问题,比他们的什么诗舍好耍多了。

听说老米是运动健将和成功的女企业家。但俺还是喜欢印象里那个穿着白底蓝花的连衣裙骑车而过的年轻女子。北京夏日干燥的热风吹动她的裙脚,不远处有长发的青年在落魄地唱“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为你做的嫁衣。。。”


中国雷思

一个“ 弹钢琴的长发女孩子”(这很符合某位男网友的偶像标准,呵呵)。 她在自我介绍里引用一句名言说“ A word is dead when it is said.”

但音乐不会,不是吗?


誓言

好久没有见到这位老朋友了。但俺一直记得,俺有一次发脾气,摔打东西,她跑来安慰俺说“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看到了她漂亮的新娘照,看样子初为人妻了。猜想过她“誓言”名字的来源,想必是“执子之手,与之偕老”了。物欲横流的今天,坚守自己的婚姻誓言,一生“不离不弃”(这是她的座右铭),很难。但正因为如此,才更可贵。


盈袖

终于写到了盈袖,却又不知从何处下笔。

话说从头吧。

俺大概是和盈袖前后脚发现文学城博克这个好去处的,哎,误落风尘中,一去近一年。那时候俺经常遥望她家的阳台,希望能一睹芳容,无奈却只能看见她挂在阳台上的精致花篮。

暗香盈袖这个词常被人和风尘联系在一起,但我们的盈袖的文章却大气的恨,极少有小妇人的哀怨、做作和脂粉气。我有一阵子每天都去文学城看她勤奋的博克,跟着这个年轻漂亮的年轻女人的脚步,从西子湖畔,到上海滩,再到温哥华, 看她不紧不慢、不温不火地写江南的生活、爱情和亲情,俺自己也觉得心平气和,神清气爽。她带在身边的一张多年前的纸条让俺对她更是刮目相看。也曾跑到她在新浪的博克捣乱。俺暗自思量:来生要能有幸和这样一个朋友一起长大,岂不美哉!

盈袖是个对生活、爱情、婚姻和朋友都很认真的好姑娘。俺一直计划着约个时间和她一起在杭州喝茶(茶馆老板阿庆嫂盈袖肯定要亲自当庐的)(切,要见就单独约见女网友,嘿嘿),谈谈棋道和瑜伽。盈袖撂下一句话“到时候还不定谁的话多呢!”, 害得俺到现在每天练中英文绕口令二十遍, 以便时刻准备着。

说起来有趣,盈袖从小就梦想着练就一身的绝技,关键时刻能突然出手制服劫匪。而俺从小就做着完全相反的梦,俺作蒙面大盗,大大咧咧地拎着 AK47 闯进闹市的银行,大叫一声“ My name is Dave and this is a robbery. NOW EVERYBODY ON THE FLOOR! ” 然后砸烂保安监视录像,带着几麻袋崭新的百元大钞扬长而去。

所以我千叮咛万嘱咐,盈袖啊,你哪天去银行可千万事前告诉俺,俺改期还不行吗?这要是被抓住,十几年的大牢可不是好坐的,更可气的是,您制服了俺,去放跑了俺的鸳鸯大盗女伴,俺在牢里生不如死,她亡命天涯,一面假惺惺地写博克怀念俺,一面用账款过着花天酒地的日子,婶儿可忍,叔儿不可忍!


无锡妹妹

俺一直就跟医生不服 ——凭什么你们一样眼睛都不眨地乱收钱却得个救死扶伤的美名而我们稍微多收点律师费就被骂做吸血鬼?

无锡俺去过多次,最近是在 3 月份。五月份太湖蓝藻爆发,让俺很生气。你的太湖珍珠没有受影响吧?


天天天蓝蓝

俺在澳州也有亲戚。经常有些信来给俺鼓励。

农历新年前的一天,俺接到天蓝的一封信,说她好多年没有回过家了,今年春节回中国过,问我能不能把新的文章发到她的邮箱,这样她在国内也能看到。我满口应承了下来。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过的很沉闷,心情坏极了,写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发泄情绪。老实说,我还真想到要不要发给她(她有一个很好听的中文名字)。当时一懒,又猜想别人可能也就那么一说未必是认真的, 也就作罢。

年后我收到她的一封怒气冲冲的信, 责问我为什么爽约。我连忙解释,说乱写的东西,不值得她浪费时间。她回信训斥我道“忘了就是忘了,还狡辩!” 口气和当年的阿谁一模一样,吓得俺猛掐中指。

好久没有见到她了,不会还在生气吧?我唱歌给你们听吧, 想当年俺可是校园歌星呢!“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却过的太慢。。。。”


初雪

“还是让我做那一片静静的初雪吧!” 她的这句话让我想了好久。

当年我碰巧读到了她的第一篇文章,记得是关于寻找一位丢失多年的友人,一段朦胧的感情经历。我给她留了很简短的几句话,关于时间的墙,关于怀念。

后来她删掉了那篇文章,贴了一个空空的标题说“找到又如何?”,一句话说尽了人世的沧桑和无奈。

然后她就销声匿迹了。茫茫大地,一如那场初雪。


四月晴天

一个在欧洲的朋友,一个可爱的儿子的可爱的妈妈。给过俺很多的鼓励。

不知道她现在心情是否好些了?


云林

关于这个旅顺丫头,就不再多写了。

讲一件趣事吧!想当年她在上海常驻,拿着鬼子的工资,住豪宅品名酒。她一奶同胞的小妹千里迢迢跑到上海投奔姐姐,她竟带着人家孩子到农贸市场边上的小吃店吃 5 元一碗的阳春面。那天上海高温 40 度,还没有空调。

所以哪位男同学要想揩她的油,趁早死了这条心,更不要说想吃豆腐了!

最近这个丫头行踪诡秘。她对外宣称是忙于一个三溜歌星的推广工作,丐帮眼线传来的风言风语说看见一个被打折了一条腿的拉里邋遢的中年男子带着一个如花似玉的年轻女子在无味斋划拳饮酒,怀疑是阿屁和衷心耿耿的云林。

俺不愿意相信。俺料想她是躲在家里养金猪。要不等生出来,比比谁家的漂亮?


木兰

那天俺开着老爷车,在第五大道上寸步难行。猛抬眼,一高挑女子正袅袅婷婷地走过 Bryant Park 的市图书馆门前,不正是木兰妹子吗?俺色胆包天,冲着前面的警车大按喇叭“ Get out of my way, slow poke” 。 无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的背影走开。

木兰刚来的时候俺就认识她(你不得不相信中国人的老话儿, 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那时她背着个大画夹在街头问路。俺一开始还以为她是个小 ABC ,经常被她自创的错别字、拼音、英文的杂烩句逗得 捧腹大笑。后来才发现这孩子除了漂亮,还蛮有思想的。当然也有非凡的才气。

当年的小屁孩 001 木兰现在经营者一个非法的社会组织,被人尊称将军 / 元帅,下设军师,喽罗等等,呼啦啦到此,呼啦啦赴彼,颇有些气势,有俺当年在瓦岗寨的威风。

有一日,不知是谁惹怒了木兰妹子,使她在家里发脾气,我正巧路过,便进去劝慰几句,同样是不留情面的劈头盖脸“久知兄侠肝义胆,没想到你也喜欢和稀泥!”吓得俺直吐舌头。

俺常在中央公园游荡。木兰说那里有很多木兰花。


阁老

假想将来某日,文学城内大乱,诸侯割据、战火连连、生灵涂炭,有一伟人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大喝一声“都他妈的给我歇菜吧,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此人当非阁老莫属(当然文学城的老板林先生也可以——我给你们断电、停水,我给你们拆迁,看你们还闹!)

文学城的朋友们多是小玩儿闹,像阁老这样有分量的极少。最喜他写文革、文人、俄罗斯的文字。那种大度、从容,是“经过”之后的淡雅,绝非二道贩子们所能学得来的。生活中的阁老也是令人尊敬的长者。我有朋友认识阁老本人,告诉俺阁老是知名的作家、诗人和书画家,当然也曾是政府高官。我曾有幸看过阁老的书法作品,果然中气十足。

有一件事我一直引以为荣,我私藏有阁老的一件墨宝,常常拿出来沾沾自喜——想当年我一时想不开、决定弃城而去,罢了来电挽留,鼓励有加,稍后阁老派人鸿雁传书,打开一看,上面用隶书写道“罢了的话,也代表了我的意见。”。大喜,自此不提弃城之事。


明亮

听说明亮又回到了城里,继续写她的博克,我的心情只能用老杜的诗来描述“ 剑门关外忽然听说官军收复蓟北, 乍听到止不住的泪水洒满了衣裳。 回头看妻儿的愁容不知去了何方, 胡乱收拾着诗书不由得欣喜若狂。 白日里引吭高歌呵且须纵情饮酒, 春光正好伴我返回那久别的故乡。 立即动身穿过了巴峡再穿过巫峡。”

明亮是我早就该认识却很晚才认识的朋友。怪我一直没敢去打招呼,虽然她的文章我经常去看,尤其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绝大部分的人,包括我自己,把博克当成了宣泄情绪的窗口,戴上面具大多写些生活中不太愿意跟别人讲的感情纠葛,难怪都很苦涩。明亮的文章和她的博克名字一样,是一片片明亮的天空,湛蓝无云,她写游记、电影、生活中的琐事等等,无不用欢快的语调娓娓道来,让我们这些心理比较阴暗的家伙也出来晒晒太阳 —— 读着读着,“ 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所以,明亮是我忧郁时的救星。明亮宣布隐退时,我给文学城之声广播电台写信为明亮点了一首歌,好像是台长兼播音员兼主持人兼技术员休假去了,到现在也没给播,我只能自弹自唱了: 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 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ay. 你是我的阳光,我唯一的阳光,当我的天空暗淡时,你给我带来快乐。。。

对了, last but not least, 明亮可是咱北京姑娘,虽然咱北京的的哥死也不相信。


杜马

是俺很尊敬的人,也是个很和蔼、搞笑的朋友。

出于某种原因,俺一直不敢太造次地跟杜老师瞎闹。现在可以透露一下:杜马长得特别像我的一个朋友的长辈。不会这么巧吧?


懒猫猫

这次爆个大点的料 (好促销)——以前从来没有给你们讲过:兰姑娘是我的“发小”,从幼儿园到初中一直在一个学校,隔壁班的女生,俺的那些事儿她全“门儿清”。俺从三岁就开始偷偷地看她,她却很少正眼瞅俺一眼。后来兰姑娘离开我们去上日语学校了,但一直没有离开俺的眼角。

听说她现在愈发出息了,人越来越靓,本事也越来越大。我上次化装成行脚僧到她家化缘,碰巧云林也在,兰姑娘心地善良,给了俺不少的剩菜剩饭,第一次正眼看了俺一眼,纳闷道“这位师傅看起来好面熟啊!莫非哪里见过?” 这句话让俺着实感动了好久。 临行俺免费送了她一挂“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心灵之约

当阿敏姐打扮的水叮当,戴着墨镜,长发飘飘地开着红色奔驰敞篷跑车嚣张地驶过的时候, 我肯定是蒙特利尔街头吹口哨的问题青年之一。

没有人会相信阿敏已是一双儿女的幸福妈妈。俺是通过邓妙华才认识她,认识她幸福的世界。阿敏有一种很迷人的气质,俺从来不敢正视她的眼睛——还好,她总是戴着墨镜。

前几天俺路过她家,听到她在里面轻轻地在唱: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不凋零的花。。。。


海伦

海伦像她的名字一样美丽得轰轰烈烈、倾国倾城。

我是在写机场情节的时候认识这位美丽的前空姐的。后来也去看过她的英文博克和照片博克,惊为天人。我看她写当年我的一位师兄骑自行车带她走在颠簸的北京街头,写她欣喜地拆开师兄写在薄薄的北京大学信笺上的信,写他们终于擦肩而过,都让我唏嘘不已。我后来还真的花了些时间去看那位师兄的博克,没想到竟也是同行,看样子已是个几岁孩子的爸爸了。一样的文思敏捷,一样的当仁不让。傻瓜,你当初怎么没能留住海伦呢?


阿涓

阿涓肯定是咱京城皇宫里偷偷溜出来的格格,就像罗马假日里的茜茜公主。自从看到上次阿涓写和妈妈一起在后海看荷花以后我就一直这么想。

阿涓央求俺不要再把她曝光,俺就心软一次,不再多写了,条件是必须送一幅她亲手做的鼠标画给俺。


夏蝉歌

是大名鼎鼎的诗人,很有女读者缘的欧!


巴山石

一个身体力行的理想主义者,一个有良知、有良心的朋友。俺写文章逃避现实,因此俺从心里崇拜巴山石这样的朋友。


Happy 笨笨

那朵兰花,那个穿花棉袄的小姑娘,那几篇关于生死爱情的文章,让俺想起了很多故人、很多往事。。。。


枫丹白露

看她文文静静的样子,绝想不到这个姑娘有着火一样的激情。她的诗让你感到无法逃避的炙热。

枫丹和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前生是兄妹也说不定。


篧篧

第一次见她的时候,这孩子隔着长长的刘海儿,翻着眼睛看人,跟戴安娜似的,一幅不逊的样子。后来才看见她的大眼睛,惊叹这孩子真漂亮呐!

篧篧回北京休假去了,俺答应给她推荐几家好吃的去处,一直没来得及送给她。明天就发出去了,不然又跟天天蓝似的回来把俺大骂一顿。现在的姑娘们脾气都大,惹不起了,什么世道!


俗语

跟俺互为替身,事关安全问题,不能多讲。


Mapleinfall

俺刚来时就认识的朋友。后来被小丢横刀夺爱愣给抢跑了。

Maple 给过俺很多的鼓励,说俺有点像那个阿谁。俺在加国的友人后来告诉俺, Maple 把俺的一些旧文章转到加国的某些论坛,俺一直想去致谢,总是一拖再拖。

听说她现在满口云水禅心,就不去打扰她的清修了。在那片竹海里, 空山鸟语兮, 人与白云栖,潺潺清泉濯我心, 潭深鱼儿戏。。。


黛二的柳叶刀

当朱小蛮留着新理的张俞头刚来文学城探头探脑的时候,就被俺给盯上了,一直跟到人家家门口,拉着人家小姑娘的手非要交个朋友。

俺毫不隐讳地喜欢她的文章。建明、阿磨、 CK 等等都深深触动我的心灵深处。我的一个好友告诉我她读小蛮的《 19 岁那年的香水》,读一遍,哭一遍。我很激动地对她说“这些文章让我无语。这些人在我的过去里生活过,也不时地出现在我现在的生活里。人生就是这样平淡地残酷着,尤其当你回头顾盼的时候。” 她写的生活,和我的或你们的不同。

小蛮的文章有着这个年纪难得的淡定与从容,像在百年之后或坐在云端审视今天、今生、今世,她的文章里淡淡的苦味有很强的穿透力,像淡淡的槐花香,读罢,竟透过缥缈的网络传到我的书桌前。我的舌尖满是苦涩,像是饮着莲子茶。

朱小蛮该毕业了吧?什么时候回来看看呢?


SWEETGAL

甜姐想当年是文学城呼风唤雨的人物。对俺有知遇之恩。总是夸俺文章写得好,预言俺将来会大有出息。每次想起这些都惭愧的很。

她好久不来这里了。估计是做贤妻良母去了。她的同学叫她“丁香”。


CathyLibra

Cathy 是俺在扭腰的邻居。每次出门,后面都跟着一帮可爱的青年。还有就是俺经常免费听人在楼下唱小夜曲。俺老婆想探头往窗外张望,被俺一把拉回,“你可别抢人家 Cathy 的风头”,呵呵


蘿莉亞

这个丫头很细心,竟然发现俺的信仰冲突:俺起了个佛教意味浓厚的名字,周末去教堂作礼拜,又把儒家的训条当作座右铭。

妹妹哪里知道,俺是礼多神不怪,见庙就进,逢神必拜,呵呵。


天寺

江湖上的变脸诈术早有耳闻。文学城美女天寺的名头也由来已久。但认识天寺却是近来事。

那一日我得闲带娘子去吉祥剧院看戏,适逢瘘得花挂牌唱《墨攻》。剧场里乱乱糟糟,快开演的时候,一群人众星拱月般围着一妙龄女子正坐在我们前面,看不清面容,却闻的脂粉的香气。众人一会儿端茶,一会儿送瓜籽,不断地献着殷勤,在我们前面晃来晃去,该女子也不断地评判者台上的演技和故事情节。 我不勘其扰,用高深的内功嘟囔了一句“小小年纪,侬守过几座城?” 姑娘勃然大怒,杏眼圆睁,正欲发作,然而就在毫发之间,突然换作笑脸,操着吴侬软语道“莫不是一苇先生夫妇?” 然后便互道久仰久仰,“久闻大名,如驴灌耳”之类的套话。该女子便是天寺。

天寺的百宝箱里有各种各样的好玩意儿,这孩子每天变来变去,乐此不彼,引得无数男网友废寝忘食,此间乐,不思蜀 。 那天我跟太太说,将来我们有这样一个女儿,岂不好玩儿?

有一次我人在路上,忘了给一个叫丁香的朋友买生日礼物,看到天寺有一篇写丁香的诗,可以前后读,煞是有趣, 前去讨借,不料被她一阵盘问,最后满脸严肃地训斥道“哥哥太过分了!你娘子真冤!” 呵呵

知道这孩子很上进,也很辛苦(我以为我辛苦,她说她比我还辛苦)。听说她要去巴黎上学了,去巴黎看你啊!不久天寺肯定也会鹦鹉学舌地说:我的祖国是中国,但我的故乡在巴黎!


冰三儿

文学城呼风唤雨的美女诗人。俺一直信奉“路遇剑客需呈剑,不是诗人不献诗”,所以俺只品, 不写。

冰三儿的诗每首都异常的美艳而凄苦。我常常感叹:何等的才情,才能写出这样的诗!

上次 Al Gore 杞人忧天地跟我们讲,地球变暖,冰山要融化了。冰三儿,你准备好了吗?


天舒

一直把天舒当作我老师。王老虎娶亲,强取的。

我写过一篇文章拍天舒的马屁,阿飞说我酸不留球的,结果怎么样,他自己陷进天舒的文字里出不来,成了她第一号忠实的读者。

天舒早期的文章写自己做姑娘时的种种生活,亲切可爱,近来的文章,开始和女鬼周柠一样,大而无形,我们已经看不到她自己的影子。天舒的文字,没有几个人可以比。

我一直在想是什么样的女子才能写出这样的文章,什么样的男人才能娶到这样的女子。现实生活中的天舒作什么工作? 长什么样子?我记得她曾提到考 CFA 的事,当是与财务有关,又说过经常公出在外,那当是专业人士。她写过一位外语学院的老人和她女儿的事。那位老人我当是知道的,顺藤摸瓜就能捉到天舒了。等我下次去北京我就去调查,然后去加州跟踪天舒,哈哈,到时候再爆料给众人看!


惠兰

出于嫉妒,我对专业作家一般敬而远之。惠兰却是俺尊敬和爱戴的朋友,虽然她也是作家圈内的人。

认识惠兰并不久,虽然我以前偶尔也去看她在书架上的文章。惠兰的那首《无题》,让俺鼻涕眼泪一起涌出,止都止不住:

该看的风景
都看了
我已不想上山
再次被风景
看得遍体鳞伤
我的双腿依然年轻
可我的心
走不动了

在我完整的时候
没有把自己
给了最好的人
现在 你来了
我却说
今天好冷呵
可不知山下的桃花
在山顶
是不是已化作了飞雪
你的双眼冒出泪来
我不再说话
却担心你的眼泪
会掉在我心头
变成一粒饱满的种子
在我不经意的时刻
突然长出枝条
突然开花


阿堵

阿堵是我的学长,是真正的文化人,是真正让母校感到骄傲的学子。

阿堵的每篇文章我都爱不释手,因为他的每篇文章都写的那么认真,就像他的鼠标画,一丝不苟。


悟空孙

那天我刚下飞机,就听到对讲机里急促的呼叫“老六老六, 我是悟空,请求支援,看在党国的面子上,就拉兄弟一把吧!” 老六是俺的代号,意思是六耳猕猴, 假行者,假悟空。

我水也没喝一口,就直寻悟空兄而去,远远望去,他挺着弱不禁风的打篮球从来摸不到球的豆芽身躯,挥动着一支硕大的钢笔,跟堂吉诃德大战风车一样,正跟几个蒙面的影子打作一团。 原来他是因言获罪,被人家设了埋伏。我连忙放出几枚冷箭为他解围。

仔细一打听,可不是人家攻击你嘛,什么惹人烦你写什么,你想想啊,你批评人家的偶像刘翔,你呼吁大家要旗帜鲜明地将上海话、做上海人,难怪某些人要跳脚了。没事儿在自己家跟老婆发发牢骚就行了,还跑到论坛里去,最要命的事您脸皮儿还薄,人家骂你你还真生气,你看这不要命吗?

悟空兄是真文人,俺对他的文字每篇都拜读若干遍。年纪不大,儿女双全,真他妈的让人眼红!不过, 一个穷养,一个富养,累死侬!

沙的庙宇

四季森林

 醉请风

0529wen

Rayray

Croupier

飞驰

这都是俺新朋友,还没来得及好好交往,来日方长,慢慢写。

***********************************************************************

不写了不写了, 累死俺了。不玩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