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推背图》第四十二象 (二)

(2012-05-27 17:55:29) 下一个

(二)

 

深更半夜,鲁尚川躺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照着,一页一页仔仔细细地翻阅着《推背图》。书内共呈现六十个迹象,每象有图一幅栩栩如生,有谶语预测兆头,有颂诗补充诠释,图文并茂,相辅相成,六十幅图按天干地支排序,各具借古喻今含沙射影的深刻寓意。命理相士根据紫薇斗数生辰八字能算卦芸芸众生的富贵贫贱姻缘寿数;《推背图》则用来推测神州大地的改朝换代没落崛起国土兴亡世纪盛衰。

鲁尚川对第四十二象特别在意颇有心得,那幅图上画着一个女子,女子手中抱着一面琵琶,地上有长弓和兔子。谶语曰:“美人自西来,朝中日渐安,长弓在地,危而不危。”颂诗曰:“西方女子琵琶仙,皎皎衣裳色更鲜,此时浑迹匿朝市,闹乱君臣百万般。”金圣叹的评注是:“此象疑一女子当国,大权独揽,危及社稷,始乱之兆也。”鲁尚川灵光一闪联想翩翩,脑际即兴涌现出独到的推算预测诠释剖析。鲁尚川推算一九七六年将是改朝换代的一年,图中的女子启示新朝代的掌权者是个女人。古代有武则天,那么现代是谁呢?还有谁?莫非是三点水?鲁尚川对自己的大胆预测既惊讶又得意。他深入诠释,图中的女子手抱琵琶,意味着这个新女皇是个文艺工作者。三点水在三十年代是十里洋场上海滩的电影明星,衣着时髦妆扮亮丽,拍过电影《王老五》,后来亲临延安革命圣地现场聆听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锋芒毕露一鸣惊人,呕心沥血推出八只样板戏,铁定是她了。他进一步剖析,老毛最近几次接见外宾,报纸上照片中的模样老态龙钟,看上去已病入膏肓朝不保夕气数快尽了。一旦老毛撒手人寰,原定的接班人早已作古,按部就班理所当然是三点水女皇上台喽。鲁尚川想起白天街道革委会主任刘延安跑过来与他这个反革命分子握手,无非是念着他没有在批斗会上讨好造反派对老干部投井下石。鲁尚川心潮起伏情绪激荡,想得越来越多越来越远。他设想,如果把自己由《推背图》预测的皇天后土一应大事写信报告中央文革小组,让三点水领悟原来她就是上苍定数的真命女天子,一旦老毛驾崩归西,女皇登基即位,黄袍加身,一朝天子一朝臣,先知先觉胆识过人的鲁尚川就要平步登天窜上去了!又反思,以自己反革命分子罪孽深重的身份,万一拍错马屁弄巧成拙引火烧身,反而罪加一等不可饶恕被打入十八层地狱,给自己悲惨多舛的命运雪上加霜。再一个脑筋急转弯,与其这样窝窝囊囊过日子,不如豁出去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干脆赤膊上阵一赌输赢。输了,大不了一死;赢了,说不定可以脱掉反革命分子的帽子,还能在女皇新朝廷上谋个一官半职呢。他想得狂放,胆大妄为,即刻以神来之笔将天时地利因果机缘洋洋洒洒挥舞成章,第二天就把信投进邮筒,一气呵成大功告亦。

信投出去后,鲁尚川似乎看到了曙光,天快亮了,晦涩的人生有了希望与寄托。白天虽仍被里弄干部吆来喝去差遣打杂,黑夜却可躺倒在门板上想入非非自我陶醉。他想象着自己如何凭点小聪明脱颖而出一鸣惊人,然后扶摇直上封官许愿。他一直愤愤不平,为什么一样是反共反革命分子,某些国民党投诚或被俘的高级将领可以受到共产党的统战待遇,甚至还有几个国民党官员军政特工在大赦出狱后被人民政府批准前往香港自由世界享度晚年,而自己不过为反共报纸写过几篇文章,就要葬送一辈子,永世不得翻身,实在不甘心。

半年多过去了,所投信件如石沉大海毫无回音。正当鲁尚川心灰意冷幻想破灭的时候,派出所吴所长亲自来找他了。

吴所长一改以往吹胡子瞪眼的凶神恶煞面目,温和客气地说:“哎呀,鲁尚川,中央文革小组直属联络站来信找你,称你为坚决捍卫路线斗争胜利成果敢做敢为的急先锋,热烈拥护无产阶级革命旗手先知先觉的同路人,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

鲁尚川先是愣住,接着恍然大悟自己真的受到北京中央领导的青睐和重视了,于是眉飞色舞得意忘形,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把推算预测诠释剖析毫无保留和盘托出,无意中向公安人员吴所长泄漏了天机。

吴所长听了大吃一惊:“你说女皇要登基?你说谁要驾崩?”

鲁尚川不屑再与吴所长多啰嗦,对他挥挥手,说:“我很忙,没时间和你多说,你以后自然会明白的。”

九月份,老毛逝世。吴所长自然明白鲁尚川说的是谁要驾崩。

成熟时机就在当下,改朝换代果然在即,鲁尚川推算预测准确无误欣喜若狂。

在街道革委会召开老毛的追悼大会那天,吴所长在厕所里遇到鲁尚川,把他惊为天人,悄声说:“老鲁,一旦你成了气候,青云直上,请你这位神仙阿爸不要忘记提挈我一把。你想想看,我们派出所一直待你不错啊,批准你的老婆孩子去香港,让你留在城市里吃口饭,没把你遣到农村去饿肚皮。”

鲁尚川点头说道:“我有数,我心里有数,我知道的,别的派出所不把街道里弄的四类分子当人,老早就把他们押送到乡下去自生自灭了,处境更艰苦。你没有为难我,把我当个人,我会领情的。”

吴所长接着说:“还有一次,红卫兵在大华橡胶厂的资本家家里抄出大批金银财宝后乘胜追击,把资本家大老婆的棺材从坟墩头里挖掘出来,敲开棺材盖,勒令你跳进棺材里去把陪葬的珠宝首饰从尸体上扒下来。那个大老婆已经死掉十多年了,尸体腐烂骷颅生蛆,恶臭难当脏污不堪。你那时愁眉苦脸畏缩不前,正当红卫兵要把你推落棺材时,我拦住他们说要给你戴付手套,你记得伐?”

鲁尚川不住地点头,“我记得,我当然记得,我怎么会忘记呢。我当时只觉得天旋地转,一阵恶心作呕,不幸中之大幸是那天你不顾天下着毛毛细雨,脱下民警的塑胶雨衣、帽子和手套借给我,还用你擦汗的毛巾捂住我的鼻子和嘴巴,我才忍住头晕呕吐把首饰从尸体上扒下来上交给红卫兵。吴所长,你对我的大恩大德,我是深深铭记在心的。”

十月份,一举粉碎“四人帮”,全国上下齐欢腾!

鲁尚川乐极生悲,不但脱帽封官的美梦成了泡影,还因借助《推背图》来为“四人帮”篡党夺权制造舆论煽风点火妖言惑众而再次入狱,又过起暗无天日的铁窗生涯。鲁尚川不但没脱掉历史反革命分子的旧帽子,还戴上了现行反革命分子的新帽子。

不久,鲁尚川获释了,毕竟他和“四人帮”没什么直接联系或藕丝瓜葛。他只是为了脱掉反革命分子的帽子,不再卑躬屈膝低三下四,能挺胸抬头像模像样做个人,只是异想天开凭借《推背图》之说哗众取宠自命不凡而已。

改革开放后,鲁尚川在香港和妻儿团圆了,还去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旅游做生意。反革命分子的帽子不翼而飞。(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