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璀璨之夜ENGLISH BAY

(2006-10-20 23:03:14) 下一个

温哥华一年一度在 ENGLISH BAY 的海上举行 CELEBRATION OF LIGHT ,在七月底八月初的接连的两个周三,周六的四个晚上 燃放 烟火,是聚集观众最多的盛会。

我在 ENGLISH BAY 邻 海的公寓里住了三年多,有幸观看了在此期间的每一场烟火,而不必经受舟车劳顿。由于每年观看的人数甚众,政府会有禁车令,在一定时间段设置路障。一般下午开始就有人群涌来,占领有利地形。烟火燃放结束以后,又需要很长时间令人群散去,交通一般比较拥挤。很多人回到家已经过了午夜 。。。。。。

通常两三个星期前海上就搭起了放烟火的驳船( BARGE ),边上列满赞助者的灯箱,首当其冲就是 HSBC 了(香港汇丰银行)。灯光荧荧地亮在水面,很浪漫,提醒人们即将来临的盛会。邮箱里也开始收到 CELEBRATION OF LIGHT 的宣传卡,注明当年参加的国家和时间安排。这时起心里就有一份期待了。

每次烟火节前三场分别由参赛的国家表演,最后一天 FINALE 三个队分别表演五分钟,然后由当年夺得第一的国家表演十五分钟。一般烟火都配有音乐,在 DENMAN 和 BEACH AVE 交界的广场,也是烟火节的主会场会有高音喇叭播放音乐,同时电台也有音乐转播,在家里阳台上观看时可以听收音机,有的人也会随身携带收音机去观看烟火。我的印象中有一场意大利的音乐配得是最好的。

第一年看烟火,我还在读书,早上起来发现海滩上变戏法似的不知何时搭起了一排排的帐篷,静悄悄地笼罩在晨雾当中。下午放学回来是更惊奇了,海滩上或站或坐挤满了一排又一排的人,而马路上仍兀自走来一群群的人们。大楼向海的平台上也摆满了一排排的空椅子占位子,有的还用链子将椅子锁在栏杆上。我在加拿大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人, WESTEND 的各种餐馆这几夜肯定赚得饱饱的。

晚上烟火结束后,马路上一排排的人迅速地移动疏散,像潮水一样迅猛,几乎没有办法穿越马路。海湾里观看烟火的各种船只也开始有次序地离开,水面上移动的灯光点点。海滩上响着震耳欲聋的音乐声,还有一些人留下来狂欢。空中低低地盘旋着多架直升机,探照灯雪亮的光束在人群中来回扫动,很有些戏剧色彩。我和朋友坐在海边的草坡之上,有些激动, WALKIE TALKIE 调到一定的频率就可以听到很多人包括警察的对话。

ENGLISH BAY 一年到头平和安详,也只在此时有了一点度假海滩的气氛,十分难得。很久很久喧嚣声才渐渐地平息下来。

第二天早上我下了楼,海滩上完全恢复了以往的平静,除了一排整齐的棚子,所有东西都一扫而空。海水拍打着海岸,有一点清寂,仿佛前一夜的喧哗,繁忙和灿烂都只是一场夏梦而已。

海上放起烟火,是非常绚烂壮观的景色。观看烟火有很多地点,外围来讲,有 KITS BEACH, JERICO BEACH, SPANISH BANK, FALSE CREEK, KITS, POINT GREY 以及 WESTEND 的楼房上。这种地点的优点就是可以相对避开交通最拥挤的路段,不必在结束后饱受塞车之苦。缺点当然是距离较远,少了很重要的声响和气氛。

中围即是马路,周围楼房的房顶,平台, FIRST BEACH 至 SECOND BEACH 的 SEAWALL 沿途,等等。这已是很好的位置,可以尽情享受烟花的灿烂。而我曾经经历的最好的位置,一是 SUNSET BEACH 的水边,一是正对海湾大楼高层的阳台。

海滩上的两次是因为我的朋友带了孩子来,所以我们早早去海边占最好的位置。好笑的是晚上 9 点涨潮速度急剧加快,眼看着海水一点点漫上来,我们的身后尽是一排排的人群,根本无处可退。到后来大人频频看表,希望可以撑到结束,小孩子则起劲地用鞋子,小铲子等所有可以利用的工具挖沙筑坝,倒也玩得开心。

烟火起时,那一种美摄人魂魄,绚丽的烟花仿佛从暗暗的水中升起,直冲夜空,在空中绽开的一瞬,巨大的花球扑面而来,好似伸手即可拢入怀中,接着星星点点,丝丝缕缕的光线零落而下,有的还闪着荧荧的金银色的星星状。所有的光是那么近,带着海水的潮湿。

我还有几次在朋友家 21 楼正对海湾的阳台上观看。平时站在阳台看碧清的海水,夕阳和城市的灯火已是难以言表的美,更不用说此时了。当烟火升起,嘭地一声闷响,夹杂着楼下人群的喧嚷和烟花特有的气味,一切的繁华灿烂近在咫尺,那样的辉煌,常常使我的双眼盈满了泪水。看一颗颗火种冲天而起,在黑暗里无言地爬升,向上,向上,直到最后用尽力气的一搏,刹那间光芒照亮了整个夜空,各种各样的花式尽情绽放,酷似人生命里的某些时刻。尤其是结尾的时候更加辉煌,烟花一只比一只更紧地升腾开放,一只比一只更恢弘气派,一只比一只更近地迫向眉心,嘭嘭升空的声响配着噼噼啪啪的炮声,不可阻挡地将夜晚的气氛推向最高潮。那一瞬间的光华,如此璀璨而短暂,周围大楼的玻璃墙面彩光熠熠 - THE UNBELIEVABLE POWER OF LIGHT 。接下来是一刻无边的寂静,伴着硝烟慢慢散开的夜空和人怅惘迷茫的心。

烟火节是一年中 ENGLISH BAN 最喧闹的几夜,但是有一件事我很难忘怀。有一年一大堆朋友来我家欢聚观烟花,大家吃吃喝喝不觉已是快 9 点了。我忽然感到外面那么静,不由奇怪,怎么没有人声,难道当晚的烟火取消了不成?大家都很诧异,我便到阳台上察看(我的阳台侧对海湾),一看之下不由感动万分。楼下密密麻麻站的坐的满眼都是人,一排接着一排,大家面向西南静静等候,竟一点嘈杂都没有。第二天报道说那一天观看烟火的有近四十万人。想想看,数十万人聚在楼下,我们在 8 楼竟然不受什么干扰,这样的文明,是国内不可想象的。

这几年来,看了那么多场烟火,过足了瘾,不过还是每一次都被那短暂但却辉煌的一刻打动。 中国每一年的表现都很好,有很多新的花样,记得有一年结尾,一个接一个巨大的金色花球连成一片,燃亮了整个夜空,炮声隆隆,那一种雄壮让人觉得好振奋,好自豪。中国的烟花,是最棒的!

博客论坛:

璀璨之夜ENGLISH BAY -盈袖2006- ♀ 给 盈袖2006 发送悄悄话 盈袖2006 的个人博客首页 (15161 bytes) (199 reads) 10/21/06 

•  观配乐烟火,极致享受啊...我也最喜欢结束前那一刻的绚烂盛况! :) -古典美人- ♀ 给 古典美人 发送悄悄话 古典美人 的个人博客首页 (90 bytes) (19 reads) 10/21/06 
虽然不是在温哥华看的,但情形与盈袖描述的类似,颇有同感啊,呵呵。

好文,赞一下! :)
•  看烟花也要哭? -任意逑- ♂ 给 任意逑 发送悄悄话 任意逑 的个人博客首页 (12 bytes) (19 reads) 10/21/06 
•  不错.. -wiser56- ♂ 给 wiser56 发送悄悄话 wiser56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10/21/06 
•  美人有同感啊:) -盈袖2006- ♀ 给 盈袖2006 发送悄悄话 盈袖2006 的个人博客首页 (36 bytes) (15 reads) 10/21/06 
任意球:我说我哭了吗?我只是兴奋:)
•  没错儿,兴奋得满眼是泪 - 哭就是流泪呀,又没说你悲痛 -任意逑- ♂ 给 任意逑 发送悄悄话 任意逑 的个人博客首页 (30 bytes) (11 reads) 10/21/06 
那天听老贝流泪也不算哭吗?嘿嘿
•  听老贝,泪是掉下来了,不过看烟火时没有哦 -盈袖2006- ♀ 给 盈袖2006 发送悄悄话 盈袖2006 的个人博客首页 (22 bytes) (7 reads) 10/21/06 
•  过瘾! -rayray- ♀ 给 rayray 发送悄悄话 rayra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21/06 
•  犹如故地重返。 -Alic- ♂ 给 Alic 发送悄悄话 Alic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0/21/06 
•  希望使你忆起的是开心的故地:) -盈袖2006- ♀ 给 盈袖2006 发送悄悄话 盈袖2006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0/21/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