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奋斗

我,来自中国农村,通过自己的奋斗,要成就自己的事业……
正文

心情随笔,大学四年

(2004-10-31 20:08:06) 下一个

 

大学毕业已经半年多了,感觉应该把大学里遇到的人和事写下来,尘封永久的记忆……

 

先说说我是如何认识她的吧.她是杭州人,和我班上的一个女同学是同班同学.在2002年11月初的某一天晚上,我那个女同学带着她(叫她慧吧)到我宿舍来请教GRE考试的经验来,我当时也闲着没事, 给她神侃了2个多小时,她也问问题,我们聊得挺投机呢,到宿舍快熄灯的时候,她想走了,同时也问我借几本书,我一想,就干脆送给她算了.

 

2002年12月6号那天晚上,当我正在实验室做毕业论文实验的时候,我手机短信声音响,一看是来自慧的.内容无非是抱怨找工作难,和一些体会等等.其中很隐晦的说到"22年前,我将自自己赤裸裸的展现给父母,而22年后的今天,我把自己的思想又赤裸裸的展现给我要工作的公司,真是造化弄人啊.... 看到那条短信后,我 一开始并不知道她到底想说什么.所以就继续做实验,大约过了15分钟,我突然想起来:今天是她生日!!!呵呵,我连忙发短信过去祝她生日快乐,并说自己比较迟钝.呵呵,她却回短信说:"你很可爱".呵呵...我当时看完又继续忙实验,没多想过几天,她从上海回来了,并带回来一大堆资料,到校的第二天早上,她问我要不要看那些资料,我说"要阿,呵呵"

在一起吃罢早饭,当时大四课也少,所以吃完饭,我们优哉游哉的在校园里散步,我就倾听她在上海找工作的经历,觉得蛮好玩大四学习节奏明显慢了很多,所以深夜短信聊天聊到很晚.终于有一天,她在短信里说我:"你看人好像能把人看透似的,我过几天让你帮我分析一个人吧?",我说:"没问题"

 

在12月22日冬至那一天中午,天空灰蒙蒙的,好像要下雪一样的阴沉,很冷.我照她说的,去她楼下等她,一起去喝粥,她坚持要请我吃,因为她要让我帮她分析一个人.你猜这个人士谁?

这个人正是她以前的男朋友,说到这里时,我当时说实在的,心都有点凉了半截,但还是装作很冷静的样子继续听,她还给我讲他是如何追她以及后来如何分手的故事,还问我有无可能挽回那段感情(我当时心想,原来你还挺珍惜嘛).我也是有心无心得说道:"噢,这个事,我觉得挺复杂,说了一大堆理由,最后说了我的观点:挽回的可能性很小了(可能我是很坏的那种man吧?呵呵)

最后临走的时候,我也很"虚伪的"说:如果你还想挽回的话,可能过几天的圣诞节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22号到25号那几天,我们好像一下子就冷却了似的,没有短信聊得那么火了.直道25号早上凌晨4点她发短信过来打趣道:"圣诞奶奶来了!呵呵,圣诞快乐"我当时在宿舍里大笑,被一哥们听到说是精神病了.呵呵

 

25号以后那几天,我们系开始期末考了,反正也就拿几门,开卷,也过的轻松了.到1月1号那天,天气特好,阳光明媚的下午,我躺在床上想,新年的第一天下午不能就这样懒洋洋的在破宿舍里过,于是试探着给她发短信,叫她出来一起晒太阳,没想到她说也正想去晒呢.一拍即合,约了在西区图书馆前面的草坪见.我等了一会她姗姗来迟,穿着绿色大衣,披着散发,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皮肤很白,也很漂亮.

 

她一开始提议去操场绕跑道走走,可当时操场风挺大,于是就又开始绕偌大的西校区,经过一水果店,她买了香蕉,然后一起坐在桥上,对视而坐,边吃边聊.桥下流水虽然不是特别清澈,但也算有点水的流动。香蕉快吃完的时候,我正琢磨着然后去哪玩.因为当时<<英雄>>电影正在热播,而且盗版还没出来,当时特想说去看电影吧但又怕被拒绝没面子.最后理性总算战胜了感性,我磕磕巴巴的问:"对了,你看过<<英雄>>了吗?"她答:还没阿,据说很好看阿".听到这个,不知道是哪冒出来的勇气说道:"我晚上请你去市区看电影吧。 她好像不假思索的说好。说走就走,一起走向西校区大门了。刚迈出大门,她突然想到晒得被子还没收进来。她反应速度似乎很快的就掏出手机给我的那个同班女同学打电话,让她给收一下被子。

 

呵呵,当时在车站等车也是很巧合。左等右等,车也是不来,在站牌旁边等生意的小三马车说到“我送你们到下一个车站吧,那进城的车多”。我也挺着急,说“咱们上车吧!”

在三马车上,颠簸,我突然想起小时候进城赶集的情景来,就和她开玩笑:“哎,咱们进城一次挺不容易嘛。”(因为我们学校在市边上,郊区了) 她倒也是挺会配合我的玩笑,咱们也算是土人进城了吧?呵呵,我听后大笑。到了另外一个车站后,上车,奔向城区。在车上,我和她说我以前受到的有意思短信。其中 一条记忆犹新,是说“你来自云南*某,我来自北京周口,握着你毛茸茸的手,爱情让我们直立行走."她听后笑得很开心的样子,后来我又一想,好像这个搞笑短信和她说不是太合适吧.呵呵,说说笑笑,很快到市区了,觉得在车上的时间很短了.

下车后,我说先去买票吧,在过路口的时候,走到路中央,绿灯闪了几下,我说快走吧,也顺势牵起她的胳膊(现在想想应该牵手啊!!真傻啊,我!)一起跑到了路对面.

 

买票的时候,我看到票价,说实话确实有点心在流血的感觉,40块每张,呵呵(因为当时很穷).当时天色已经晚了,饥肠辘辘的样子,都饿了.她也主动向我提供情报说她的一等奖学金下来了,一起去庆祝一下,在一个很繁华的广场里挑选饭馆,其实我早就看中了必胜客,但没好意思主动说,她也就问那个好吗?这个怎么样?我都摇头,一副不知可否的样子,后来她终于问到必胜客.我禁不住大笑,我的心思也被她识破,她一下用拳头打在我的右肩膀上,我大叫,说我今天可要赖上你了 ,哈哈,一起走进必胜客.我们显然是被店员当作是恋人了,给我们推荐那种情侣类的饼,反正名字挺暧昧的(具体记不清楚了)

 

她坐桌那边,我坐桌这边,对视而作,在必胜客橘黄色的灯光下,我第一次那样清除的看清她的脸.谈及的话题大概集中在她妈妈身上,她说她妈妈是个很让她崇拜的人,云云

吃完的时候,距离电影开始正好10分钟,我们步行走过去.在电影院门口有很多卖玫瑰的小孩子,有个小男孩挺赖皮的说"大哥哥,你看大姐姐多漂亮阿,你给买玫瑰吧."弄的我挺不好意思,其实也有窃窃暗喜的成分在里头.她主动给我解围说我是她的大哥!呵呵...没想到那个小男孩居然抱住我的大腿说:大哥哥如果你不买花,那就给我1块钱吧."我当时挺恼火,被纠缠成这样,就掏出一枚硬币,绕过小孩的手,放在我的脚下面,小孩猫腰捡钱.没想到慧推了我一把:"没想到你也这么坏嘛,边说边微笑."总算过了小孩这关进入电影院

 

距离电影开始还有几分钟,她抱怨说电影院不守时,我看我的表说还有几分钟呢,她却坚持她的表是北京标准时间,我也和她耍赖说,你的表肯定不准,我们家天津离北京近,所以我的表才最接近北京时间....正闹着,电影开始了,宏达的场面,气势恢宏的士兵叫喊,响彻心底,我们都静静的看着屏幕,谁都没有再说话,到精彩的镜头我才和她说上一句"太棒了"!呵呵

. 距离电影开始还有几分钟,她抱怨说电影院不守时,我看我的表说还有几分钟呢,她却坚持她的表是北京标准时间,我也和她耍赖说,你的表肯定不准,我们家天津离北京近,所以我的表才最接近北京时间....正闹着,电影开始了,宏达的场面,气势恢宏的士兵叫喊,响彻心底,我们都静静的看着屏幕,谁都没有再说话,到精彩的镜头我才和她说上一句"太棒了"!呵呵

刚走出电影院的时候,我又被卖花的小孩缠住了,这时我觉得要是不买吧,那也显得我太抠门了,我拿出钱打算买一支(一心一意嘛),没想到小孩更耍赖说没有零钱,就又给一支,正好10块钱!我当时真是好象哑巴吃了黄莲,算了吧,不和小孩争了.电影院前有个大喷泉,在镁灯的照射下显得虽然漂亮,但看一下就让我打冷颤.正寻思着去哪逛,我突然又想起若干天前在乐购超市里看到的印度甩饼小伙的漂亮甩饼动作,提议一起去看,去了以后挺让人失望,小伙晚上没上班在广场上看了看美妙的音乐喷泉,有音乐,有灯光,有喷泉,还有美女,觉得1月1号那天晚上特美,也许会记着一直到永远.....快9点的时候,我们要回学校了.在走向车站的路上,路过一个天主教堂,看着这种哥特式建筑在灯光的映射下,觉得比白天要好看得多,仿佛置身国外她当时十分深沉的向我讲述了她家的不幸遭遇:她父亲在她初二那年死于一场车祸.我听后感动很镇静,好象一下子心跳和呼吸都停止了似的,站住不动.她问我怎么了,我也许是激动也许是同情,半天没说出话来.她也无言,我无语,过了一座桥,我想打破沉默,就又谈到我出国留学的事,她说她打算以后带着妈妈移民到加拿大呢.我不知道是哪里的劲头竟然说:你干脆作我F2吧,一起去美国?哈哈(注:F2 是F1的配偶,美国签证的一种) ,说了以后,我就有点心虚,又虚伪的解释到"开个玩笑阿!哈哈",当时她说了一句,我都没勇气听她的话了.腿软.. 到学校后,我们在西校区下车,从西区走到东区大约有3里地.美好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送她到楼下后,我傻傻的说道"握握手吧",都带着毛手套,我也顺势说"握着你毛茸茸的手!",呵呵,告别后我望着她进入宿舍楼.....那一天过的真好,真快,哎,元旦过后感觉时间过的很快,老乡帮我买到了1月9号回家的火车票,我觉得有必要和她作个正式的告别,1月7号早上发短信约她8号晚上请她吃晚饭.8号那天,我们学校正在进行无聊得人大代表选举,而她因为是学院里的干部,党员,要负责.提前发短信说可能来不了或迟到.我听后,不知道是生气还是什么感受,就大骂,该死的,肮脏的政治! 总算还好,没让我失望,她还是如约而至,现在想想可能是她给我打得"预防针"吧.呵呵,在饭馆里的餐桌上,我将事先准备好的一条毛茸茸的玩具狗送给她,并提前写了一首自创的英文短诗(姑且叫作诗吧,惭愧噢).她看后很开心,非要让我给她念出来

她听说我有个哥哥和妹妹,就说很羡慕我有大哥.我傻乎乎的顺水推舟,笑着说"我作你大哥吧.她忙说"好啊好啊".感觉非常好9号的火车是早上,所以8号晚上早睡,关掉手机.9号早晨可能回家太兴奋了,5点就醒了,打开手机看看,真有来自她的消息,我看时间分别由2点和4点的,问我有没有梦见北方的雪或是妈妈的笑容....呵呵寒假回家后,我觉得很无聊,于是就去北京玩,去拜佛,去找同学(你也记得吧)。有一天晚上,正在东单的某个小饭店,几个高中同学在一起吃饭,正喝酒的时候,我的手机突然来短信了,我口里还说了句脏话:“妈的,这是谁搅喝酒啊!”打开一看,我就后悔说这脏话了,原来是来自慧的,告诉我她把以前的长发剪了,而且烫了卷发……,我调侃说:“赶紧把你传真到北京来,让我瞅瞅吧,哈哈”。

 

整个寒假,过的很无聊,也觉得比以前的寒假长了好多似的,有时候经常情不自禁的想起上学期在学校的日子,还偷偷的傻笑,小妹看见我无理由的傻笑,就说我有神经病。呵呵,其实小妹是不懂我的心情,她也不会懂,毕竟还是个14岁的小丫头……

有一次,在寒冷的冬夜里,我从梦中醒来,又想起了她,不知是哪来的劲头,给她发了一条“我喜欢你”短信(后来觉得在短信里表白是多么的傻,多么的错误),但我一直没收到她的回复。在2月14号那天,我给她打手机,手机关机但被自动转到了她家电话,听到她熟悉的声音,我就傻傻的说道:“祝你节日快乐啊,呵呵,今天是不是被玫瑰花淹没了?”没想到她却没顺着我的话,道:“你的短信,我收到了,我想,我们还是作以前那样的好朋友吧。”,我愕然,来自内心的自尊(姑且这么说)迫使我也赞成的说道:“好啊好啊,呵呵,我现在也想这样了!”一次短暂的谈话,好像把彼此的距离拉了更远。好不容易盼到了寒假开学,我又一次爬上南下的列车,在春运高峰期间,挤在充满民工的车厢中,只有立锥之地,旁边的民工兄弟散发着unpleasant smell,更要命的是,这么多人在车厢里,居然还开着暖气,让人窒息,但我忍了!那次旅行不仅艰苦,而且比以前觉得要长了好多……

 

到校以后,忙着准备毕业论文试验的事,先是联系导师,接着又是写开题报告;还要忙里偷闲的找工作,因为专业的关系,工作不是很好找。2月23日,早上起的很早,和同学一起去人才市场赶场子。大概在中午回来的时候,想起来昨天晚上约了慧今天中午吃饭,赶忙给她发了条短信,告诉她可能晚点到。

 

我按约赶到了她的宿舍楼下,等她,5分钟以后,我看着门口出来穿着一身黑色的她,身边还带了一个中学生样子的小女生。经介绍知道那是她的家教学生。我们三个一起朝饭店的方向走。当时自己的心情很复杂:一面,我已经和她“表白”过但未遂,另一面,我还要在外表上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你看我有多难受?

 

席间,我们点了很多菜,那个小妹妹倒是吃了很多,我一直都没敢正视慧的目光,也许心里太虚了……(我真的很衰吧?).结束后,我们还是沿着曾经一起散步聊天的校园小路走,但此刻的心情很不平静,说的话可能有点缺乏逻辑。

 

在开始毕业论文试验的日子里,整天泡在实验室里面,和师兄师姐们一起作试验,很长时间没主动给慧发短信,直到3月底的时候,我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她回道“Long time, no connexion!”,我才意识到真是好久没联系她了。在这之后的某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正要入睡的时候,手机短信响了起来,来自她的一条短信,大概意思是说:“下面给你出一道问答题,要求在10秒钟内回复。问题是:我在你心目中的第一反映是一下何种事物?蓝天,白云,土地,火,水,大海……(记不清楚了),然后再告诉你答案。”我想都没想的就回过去说:“土地”。她回复的答案也很快就过来了,说土地的含义是:“你把我看作普通朋友.”,我真的很ft。于是把所有含义的答案要来了,其中“蓝天”的含义才是:“你喜欢的人”。我当时别提有多后悔了……

 

大四即将毕业的日子里,感觉学习生活节奏一下快了好多,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毕业论文,实验室,组织关系,让熟识的 同学、老师给写毕业留言,和同学,老乡一起吃散伙饭、合影留念……所有这些仿佛让我忽略了慧,其实,我并没有,只是心里某种很怪的感觉(现在觉得可能是某种受挫感)让我不好意思再去联系她。

 

在清明节后的第二天,我正在实验室的无菌操作间里做试验,做完试验出来已经是中午12点了,看到手机上有慧打来的未接电话,我当时很兴奋,因为以前在无菌操作间出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如果没短信,就会和我的partner (一同班MM)说:“Oh, I am forgotten” 这次居然是来自慧的电话,当然让我兴奋不已,我没来得及收拾试验药品就赶忙打过去,才知道她今天要带大一学生去部队军训了,本想走之前和我聊聊天。哎,我又一次的错过了很好的机会。我的智商可能被无菌操作间里的风扇轰鸣声降低了很多,在电话里,我有点不知所措,匆匆挂上电话。中午在食堂吃完饭,在回实验室的路上,我意识到应该祝福一下她,于是发了一条:“真的很遗憾,没能送你,你就好好在部队改造吧,争取早点回来!!呵呵”,我很诙谐的发了这样一条短信过去……

 

2003年4月12号,周六,天气很好。傍晚时分,在我和partner忙完试验后,我突然想起这个MM还欠我一顿KFC,提醒了一下,她说马上去市区吃吧,顺便放松一下!呵呵,我也就屁颠屁颠的跟着去了,在square上坐了一会,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西面的落日,觉得生活是那么美好,比整天泡在实验室好多了,情不自禁的松了几口气,然后我们径直走向不远处的KFC。吃完后,我们又去逛了附近的大超市,MM给我推荐了一件颜色非常好的shirt。出来的时候,才发现天空正下着春夏之交的瓢泼大雨,我们有点犹豫了:是等雨停还是去买伞。我很坚决的去买了一把伞,然后两个人躲在一把伞下走向1公里以外的公交stop,在一座桥上走的时候,我的手机突然响了,可能已经响了很久,拿出来一看是慧来电,感觉还是那样兴奋地接听电话。她说她今天刚从部队回到学校,很累,睡了一个下午,问我在哪。我也如实回答:“和一同学到市区吃KFC,哎,真倒霉,出来的时候还下雨了,买了一把伞后,我就没钱了,估计坐车都有问题了”(我也太傻了,居然和盘托出,ft)我一边说一边傻笑……躲在同一把伞下的MM听到这话的反映比较大,说道:“啊??你也没钱了啊……我刚才请你吃饭也都花了.” 我差点笑晕过去,电话那头的她说了一句,我当时听的不是很清楚,问她重复一遍,慧压低嗓子说:“回来再说吧”,电话挂断,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可能路上车多太吵了,在电话里说不清楚……

 

那晚总算很狼狈的回到学校了,这雨也真是邪门,在我们到学校后就停了,刚下车的时候,我就给慧打电话,半天才被接听,她说她在和老乡打牌,等有空的时候再打给我,接听不到10秒钟,对此我表示理解,独自一人走回自己的寝室……

 

4月14日,周一早上起床后,已8点多了,步行到三餐吃早餐,享受一下校园的宁静和清新的空气。正走到一岔路口的时候,我一抬头恰好碰到迎面而来的慧,我一下子怔住不知道说什么好,互相微笑了一下,走过我身旁的时候,我才问了一句:“干嘛去啊……?”,“去办公室……”,这一刻,就成为我们俩在校园里的最后一次面对面的说话,如此的短暂。直到毕业离校那一天,我也没能见上她一面。

 

5月份,学校里弥漫着让人窒息、让人欢喜的浓郁的毕业气氛,教学楼前的草坪上,树林里,幽幽小径上,经常会看到拍毕业留念照片的同学……毕业生们也面临着论文答辩前的最后的准备,有的同学还在继续找工作,也有的人被公司催着去签就业协议,总之,到5月份的时候,寝室里的哥们除了晚上回来睡觉的时间外,很难凑齐见上一面,好像很忙的样子。我在一个关系比较好的老师那里借来一部数码相机,论文每每修改好一部分后,趁着不忙,就拉几个同学一起去拍合影,我现在手里最宝贵的毕业留念都是在那时候积累下来的,整整刻了2张光盘,是我一生的财富了,唯一遗憾的是,在我好多次给慧打电话后要求见面聊聊未果之后,我有点心灰意冷了,打算放弃再联系她的想法……

 

6月3日,是我论文答辩的日子,心情很激动,拿着我5个月的试验所写出的论文,在台上,面对着台下很多老师、同学,开始了我的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很顺利,几乎所有的问题能对答如流,老师对我的论文很满意,最后被推荐未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心里感到异常的欣慰,毕竟5个月的艰辛努力得到了证明。

 

6月11号,学位授予仪式,同学们穿着黑色的学士服登上主席台,等待拨穗,授予证书,和领导合影。这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日子,记载了自己4年努力的结果。

 

学位授予仪式完后,大部分同学无事可做了,有的尽情的打友谊球赛,有的去联网打游戏,而我这时候怎么也轻松不下来,反而有着更多的压力,因为毕业离校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近了……

 

我曾经试图给慧发短信联系,但终究没有见上一面。陆续有同学办离校手续,能送的同学就尽量送到车站,眼看着把昔日的同学都送的差不多了,终于要轮到自己离开母校了,6月21日傍晚,自己沿着99年入学时的足迹把偌大的一个校园仔仔细细的品味了一遍,每到一处曾经有故事的地方,都会驻足联想以前和同学在此处干什么的场景,心情很惆怅,任凭眼泪在眼圈里打转转……晚上回宿舍又享受了一次水房里的冷水浴,躺在床上,任凭思绪驰骋,回味在这里度过的4年青春。做梦的时候,仿佛尝到嘴边有咸咸的热泪淌过……

 

6月22日,毕业离校的日子。为了赶火车,起的很早,从宿舍楼出来就拎着很多行礼,步履蹒跚的走向学校正门,走的过程中,尽量不让自己回头看,怕自己不争气的泪水再次涌出;快到大门口的时候,一个和我很熟的老师打来电话祝我一路顺风,心情更加激动了,就在我前脚跨出大门口,后脚还在门内侧的时候,我回头看了一下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南天门,心里默念着:“轻轻地,我走了……”,视线开始模糊……

 

几个同学把我和另外一个老乡(睡在我下铺的兄弟)送到火车站,在车站,我看到了班主任那熟悉的身影,他年过半百,身体稍胖,在背后看,和朱自清在《背影》里所描绘的父亲的背影很相象,班主任给买来路上吃的东西,给我们送行,依然继续着他对学生如父亲般的关怀……列车,将我从江南水乡又带回来了北方,而我的半颗心仿佛永远的留在了梦里飞花的江南水乡。(全文完)

 

2004年2月 于宁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