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作品

自然风光,社会情态,随便说说,慢慢道来,直叙胸臆,怡情养性,广交朋友,游历世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2010-01-05 02:53:41) 下一个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沉痛哀悼百岁慈母仙逝
               巴顿
              

               
              
            妈妈,我回来迟了,妈妈,我来迟了!妈妈,我真对不起你呵!您每时每刻都在想念着我,而我却被一些凡世俗事所纠缠,未能早早赶回来探望您老人家,使我痛悔不已。当我获悉您身体欠佳,正在准备行装之时,惊悉您老人家已等不得我们朝夕企盼的团聚而溘然长逝。我顷刻之间悲痛欲绝,我猛省到我的过失是多么沉重!但是现在懊悔已经晚了。我只愿人是有灵魂的,我唯有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您的灵魂能够永远陪伴着我,以了却我的残生。
              
               
              
            作为一个子女,即便是再孝顺,也报答不了慈母的养育之恩。妈妈,您对子女后辈的八十一年以来的每时每刻的疼爱、操劳、关切与思念,我们怎能报答得了万一?今天,我总算真切地体会到了唐朝名句的全部份量。慈母手中的线,一针一针地密密缝在游子身上的衣衫里,妈妈,你为什么缝一阵又停一阵?妈妈,您为什么停下来凝神沉思默想?妈妈,您在想什么?......当年年轻气盛,我没有能够体会到您的心思与感情。五月三十日十二时十五分您谢世那一刻,我竟然不能守侯在您的身边!这时我才最沉重地体会到游子一次再次告别母亲时妈妈您心中的担惊受怕是多么的深重!您每次都害怕您的儿子迟迟未能归来!忆及二零零零年十一月那次告别,以您九十六岁的高龄,您仍硬朗地一步一叮嘱地送我又一次远行,您那苍茫的眼神,您那倾注入全部心血的吩咐,我这个不孝之子,至今回想起来,我怎么也止不住我那悲痛欲绝的眼泪!妈妈,我怎么也想不到那竟是我们最后的一次相逢!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天下所有的子女都只有欠得父母太多!而我则更为严重。人生在世,遗憾与懊悔的事情实在太多!其实,这个世界总是苦多乐少。我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什么罪恶的话,是以我欠我的母亲太多这件事最为严重!
              
               
              
            在今后,我除了与我母亲的灵魂永远在一起,时刻陪伴着她之外,我还必须爱仍然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的母亲。是千千万万的母亲,在支撑着这个世界。是千千万万的母亲在给这个世界以无私的、无微不至的爱。也只有她们的爱,才能延续这个苦难的世界,使全世界的子女获得世界上最伟大、最真实、最深沉的母爱的滋润和关怀,使大家终于没有失去信心。我希望所有的子女,都能从我的沉痛的教训里获得启示:当我们家财万贯时,或者是当上了高官,又或者是正在赏心乐事,更或者是正在天涯海角远游,千万不要忽略我们的母亲正在无时无刻地在思念着我们。特别当我们未能常在慈母身边时,一定要不失时机地抽出时间,经常回到慈母的身边,哪怕是陪伴她共同生活一天、两天、两个礼拜、一个月,以便让我们的母亲得到安慰。每个人都只有一个母亲,如果像我这样在慈母离世时都未能陪伴在侧,则一切功名利禄都是等于零!我特别羡慕那些与母亲朝夕相处的人,我更感谢当我未能在老母身边时,我亲爱的同胞兄弟姊妹们,我亲爱的亲戚朋友,我敬爱的邻里乡亲,代替我给我的百岁老母以照料、看护和关心。所以,你们也是给了我太多,而我却回报你们太少,我也对不起你们!
              
                今天,在上帝面前我忏悔,我对不起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的人。但愿今后大家能给我以警告,给我以鞭策,给我以指引。阿门!
              
               
              
            这次回祖国奔丧,我看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新面貌,心里十分欣慰。我希望所有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特别是那些他们的老母亲仍然在祖国生活的人,一定要不失时机地经常回国去与你们的母亲相聚相聚,并且借机看看我们亲爱的祖国。
              
               二零零四年六月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omashua的评论:
我慈母出殡那天,我围绕她老人家的遗容高声痛哭。之后,我才出水痘,治疗了一个月。现今她长眠在南山上,墓碑直指市政府大厦,风水绝佳,甚为欣慰。深谢同悲!
thomashua 回复 悄悄话 迟春他乡祭慈母,
断肠闭眼梦我亲,
细雨盈泪拂清明,
翠野烧钱飘心白。?!

这是我以前写的。送给你。希望你也得到母亲的回答——母亲明白。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您说得都对,谢谢。我所以重新发表此悼词是想惊醒一下世风,同时也借以思念逝去的爱母。世上唯母爱最伟大!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共悲! 假如国内一切都得人所愿,又何由我等别离他乡,生不能聚,孝未能尽,憾或伴终身!
令慈百岁高寿,楼主宽慰才对,何须过多自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