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作品

自然风光,社会情态,随便说说,慢慢道来,直叙胸臆,怡情养性,广交朋友,游历世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迟发的悼念

(2009-11-01 20:33:02) 下一个

迟发的悼念

     巴顿

    今天是2009年11月2日,我在翻检旧报时,突然有几张2007年11月8日、15日和29日收藏在一起的大洋时报引发了我的悲思与追忆。是这几张报纸在前年11月让我惊悉我的莫逆之交、见心挚友毕恭[熊建新]英年早逝的噩耗。当时,我悲从中来,就想写文章悼念,以追思我和他珍贵的友谊。人生百年,能有几个知己?然而,人生百年,可有几日如意?俗事煎熬,多少真心事,往往不能如愿以偿。悼文未曾写成,这几张报纸就一直都置于我的书案。新报压旧报,它们终于沉于案底。又是俗事煎熬,庸庸碌碌,此去经年却己二年有余矣!然则,我对毕恭的悼念与回忆,仍未写出。毕恭在天有灵,肯定在骂我了.

    文友文友,以文会友。我读毕恭的文章,毕恭读我的文章。以至于情投意合,就会用电话或网络联络。我们于是成了好朋友。经过在雪梨、在墨尔本的多次晤面,我与他竟成莫逆之交。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俩真挚而欣欣然,融洽而淡淡然。曾记否?你来雪梨曾到我家相聚,我们在情人港漫步,于歌剧院散心。我们曾相约一起去黄金海岸,去布里斯本旅游。可惜我们一直都阴差阳错,你自已去,我也只好自已去。曾记否?在墨尔本大洋时报的金秋聚会,我们一见如故,恰如男女找对象一见钟情。我们虽然不同住一城,却得益于互联网,可以频频谈心。我多次去墨尔本,一次我们在墨尔本火车总站附近,一座大教堂对面的一个咖啡馆里边饮咖啡边聊天。又一次,你在皇冠赌城工作,我去赌城探望你,你说忙得很,几乎心力交瘁。我劝你注意身体,适可而止。你说身不由已呵!我知道你要买房子,钱在你是不嫌多的。我曾到你租住的房子里去少坐,后来你房主去世,你又得搬家。我也看到了你悼念西人房主的文章。我在心中祝祷你能早日购好新居。

    我知道你过去在新西兰,原有一个美好的小家庭,还有一个儿子。但你未曾告诉我你们为什么要离婚?我知道你的儿子仍在新西兰,你好像有难言之隐,我也不便仔细讯问,你为什么不去看看你的儿子,或者,你的儿子为什么不到墨尔本来与你同住一段时间?人生百年,遍受俗事煎熬,以己度人,对你的遭遇我当然心知肚明,深寄同情。

    几年之后,我自已的婚姻也发生变故,于是更见煎熬。几年来,我只读到过你的超凡脱俗、一针见血的文章,深为鼓舞。只可惜一直都未能再相聚。何曾想到,如你这般年轻有为、正当黄金岁月,却会突然患上癌症,更会突然逝去?看来,这个世界真是不见得好的!我作为你的朋友是有责任的。但我自省,我又能帮你什么呢?这个世界真是不见得好的!每年都有文友去世,就我所知,连你一共己有四位!而我因俗事煎熬,却都未能亲临祭场送别。人生百岁,不如意事何止八九?

    惟愿死后有天堂。在天堂里比在人间是当然少些痛苦,多些幸福的。惟愿毕恭在天堂不用超负荷在皇冠上班,不用支付房贷,也不必有婚姻的痛苦,不必承受你在人间的那些灾难。毕恭,从文友的许多悼念文章中,我大约推算出你是二年前的九月中旬去天堂的。这样,你在天堂里也已经享了二年多的幸福了。我这样一想,我的悲哀也就减轻了许多。

    近日从网上获悉,才三十九岁的歌星,不愁吃不愁穿的,人民币是大大的用不完的,也没有什么癌症或精神病或世纪感冒的,居然也跳楼自尽!是不是她也突然猛省到天堂比人间好,追赶去了?这样看来,这个世界的确是不见得怎么好!

    唯一感到欣慰的是,毕恭挚友那最后的达观与执着。你竞在知道自已患上癌症,不久于人世之后,毅然实现你曾多次向我诉说过的欧洲之旅!你的这份勇敢鼓励我这个仍然恋栈于人世的朋友,决心与大家一起,把这个不见得好的世界改变得稍为好一点。

   2009/11/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