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作品

自然风光,社会情态,随便说说,慢慢道来,直叙胸臆,怡情养性,广交朋友,游历世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情电影剧本《金项链》第十八章

(2008-12-04 16:59:08) 下一个


       
            悲情电影剧本《金项链》第十八章
              
              
               
              
               渐显。华凯建筑有限公司办公大楼全景。推成正门中、近景,陈桦和张凯从门里出来,进入小车,驶离而去。

              
              
化为华凯公司承建的某大型建筑工地。仰拍高层建筑的构架,转俯拍的陈、张视察工地的全景。一年轻女经理迎上去和他们说话,介绍着工程的进展。
              
               切工地指挥部播音室。一女郎打开了开关,於是整个工地飘响着音乐。少顷,娇滴滴的女广播员的声音代替了音乐。
              
               播音员的声音
            自由中国之声,现在报告新闻。台北消息,昨夜十一时左右,台北市王泰隆首饰店老板王泰隆,正在与其情妇调情作爱时,被一关西大汉刺杀身亡,首饰店财物完好无损。歹徒在刑警追捕下,从楼上跌下,当即昏迷,伤势严重,正在抢救。经查实,歹徒系独身之码头工人。据权威人士分析,此案系情杀无疑。…
              
              
            同时,画面出现陈桦、张凯、女经理等站在工地上听广播的镜头,以及工人们纷纷驻足倾听广播的镜头。切高楼上正在施工的工人们停下工作听广播的镜头。转切陈桦急切地向张凯说了几句话驱车驶离工地的镜头。女经理和张凯相视而笑,举视着陈桦的背影。这时,广播继续报告新闻。
              
               播音员的声音 北平消息,毛泽东的红卫兵把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残酷折磨批斗,中共政权陷于混乱之中,已经摇摇欲坠,……
              
               陈桦的小车在市区行驶。画外传来报童的叫卖声。
              
               报童 卖报,卖报,王泰隆老板遭凶杀,卖报,卖报,首饰店老板被谋杀,….
              
               陈桦在车内看见报童正把报纸递到一对手挽着手的时髦夫妇的手中。陈桦把车开过去,从报童手中接过报纸。
              
              
            切陈桦在车内读报的镜头化为方燕边走边看报的镜头。她拿着报纸向前奔跑,她跳上公共汽车。公共汽车向前开去,公共汽车里方燕万分焦急的镜头化为罗静昏过去歪在沙发上的特写。她的身上盖着报纸。陈桦和方燕正在设法救醒她。
              
               罗静慢慢回过气来,她泪眼蒙蒙地轻声说。
              
               罗静 都是我不好,是我急于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而且陪他去看了那家首饰店,我变得这样无知,是我害了大阿哥了……
              
               陈桦 请您冷静一点,事情既然已经发生,只有赶快设出挽救,悲伤是没有用的。
              
               方燕 大可叔实在太鲁莽了,他闯祸啦!
              
               罗静 大阿哥他为我坐了牢,而且身负重伤,我这是恩将仇报呀,呜哇….(她说完放声大哭起来)
              
               陈桦
            请您放心,我马上替朱大可请一位辩护律师,至于警方和法院末,我们也都有人,他不是无辜杀人,我想他不致于…..不过,王泰隆一死,抢案就更难侦查了。
              
               此时传来急剧的门铃声,方燕去开门。探长和两名探警跟着方燕进入客厅。一探警手中提着一只金属包皮的箱子。
              
               探长 谁是罗静?
              
               罗静 我就是。(她一骨碌从沙发上坐起来。)
              
               探长 您指使朱大可去杀死了王泰隆。
              
               罗静
            怎么会呢,我只是告诉他我当年被抢的首饰几乎都在王泰隆店里。(罗静发现了箱子,她要夺过箱子,探警没肯给她。)探长,这就是我的箱子,我们的财宝都放在这只箱子里。十几年前,在上海轮船码头被抢。我和丈夫方浩也因此失散,他被丢在了大陆。(说完泣不成声。)
              
               探长 怎么证明它是你的?
              
               罗静 我还保有开这只箱子的钥匙。(她急切走进卧室去取。)
              
               探长 (注意陈桦和方燕)陈董事长,您怎么也在这里?
              
               陈桦 探长先生,我是方浩夫妇的同乡又是至交。
              
               探长 你们来往密切,而且,您不断接济她们?
              
               陈桦 不错。
              
               探长 您也必然知道方家被抢的事?
              
               陈桦 方太太告诉过我,我一直深表同情,所以…
              
               探长 (打断他)所以,您对本案也深为关切?(罗静入画)
              
               陈桦 对,我希望探长尽快侦破此案。
              
               探长 (摊开双手,解嘲地)王泰隆一死,事情就不好办啦。
              
               探警从罗静手中接过钥匙开箱子,开闭自如。探警把锁匙交给探长。
              
               探长
            (对罗静)请方太太到警备厅去走一趟。(见罗静有惊恐状)请别多心,只是请您写一份详细的报告,写明遭劫经过,开列失物清单。(对陈桦)暂时就这样吧。董事长先生,说不定也会请您光临。再见,谢谢。
              
               方燕 探长,朱大可他____
              
               探长 他已脱离危险期,也会说话了。
              
               方燕 我可以去探望他吗?
              
               探长 小姐,这不归我管,对不起。
              
               
              
               切台北某律师事务所。
              
               周律师
            陈先生,问题的关键是王泰隆究竟是否当年的抢劫犯。而要弄清这个问题,最困难的是当前台湾和大陆互相敌对,无法协同侦查。不过,我一定尽力而为。只要抢案有一线光明,那名搬运工就可以保释。
              
               陈桦
            周律师,请全力以赴,争取及早保释。(说时,他把一张支票递给律师。)这是一张随时都可以兑现的空白支票,请不惜一切代价,争取让那个码头工人无罪释放。
              
               这时,桌子上响起了急剧的电话铃声,周律师听电话。
              
               周律师 呵,我就是。对,好,谢谢您了。再见。(他放下电话,对陈桦。)警方刚才通知我,同意探监。不过,要有律师陪同。
              
               陈桦 那只有劳驾您一趟了。
              
              
            化入油虫、芦柴棒、三狗子、二虎子等一大群码头工人,扛着上书’营救义士朱大可’的横幅,拥向警厅大门。他们纷纷要求释放朱大可。同时,有人要求探监。他们高呼口号,要求把抢劫犯王泰隆的尸体游街示众等等。警厅门口有些混乱。警察手握警棍维持秩序。同时,布哨警戒。有记者在现场采访、拍照。
              
               
              
               切探长和探警数名搜查王泰隆首饰店的内景。转探警封锁首饰店外围的全景。
              
               
              
               切警厅审讯室。警厅长官正在审讯王泰隆的老婆。
              
               警官 据查你丈夫过去在大陆一贯从事偷窃抢劫等活动,罪迹斑斑。你快把你知道的都说出来。
              
               王妻
            长官,我和王泰隆结婚才有七年光景,我只知道他是十三年前从大陆偷渡到香港的。他在香港只呆了半年,就到了台湾。八年前,我才认识他,我只晓得他很有几个钱,嫖娼宿妓,挥霍无度。我们结婚后,他只把我当作看家婆对待。一些秘密事情,从来都不告诉我。不要说大陆的事情,他在台湾究竟干了些啥,我也一概都不知道。
              
               警长 胡说!
              
               王妻 妇人不敢。
              
               
              
               切警厅门口,油虫等继续闹着。警察红他们已快发生冲突。这时,门里走出一个大胖子警官。
              
               胖警官 你们不要闹了,派两名代表进来说。
              
               油虫和二虎子进入警厅大门。群众的情绪有所缓解。这时有一名记者问芦柴棒。
              
               记者 请问,你们把杀人犯说成义士,道理在哪里?
              
               芦柴棒看着记者,答非所向。
              
               
              
               切警厅审讯室。女店员在接受盘查。
              
               警长 王泰隆被刺那时,你正和他在睡觉是吗?
              
               女店员 没,没有,是,是他在调戏我。
              
               一警察 你就别遮掩了,我到现场时,你什么也没有穿,你手里还握着电话呢。
              
               女店员 对,是我报的警。那是我第二次打报警电话。
              
               警长 (笑)那可要谢谢你罗。(转怒)你快说,王泰隆给了你什么好处?
              
               女店员 他没有给我好处。只是他做生意挺大放的。
              
               警长 (威逼地)还不从实招来!
              
               女店员 (环视左右,同时用手遮盖着胸前的金项链。)他,他给了我这条金项链。
              
               警长 快取下来,交上来。
              
               女店员取下金项链,不情愿地交给警察。
              
               女店员 可要还给我呵。
              
               警察 你好好等着吧
              
               
              
               警察幻化为探长。他正在泰隆卧室里举视着一样东西。他好像找到了当年王泰隆抢劫的证据。
              
               探长 你原来在这里。伙计们,有了。(对一警官)查封王泰隆首饰店。
              
               从记者杨帆的视角我们看见了探长出现在后门口。杨帆赶紧上前,抓紧采访。
              
               杨帆 探长先生,朱大可为什么要杀死王泰隆?是情杀吗?朱大可认识女店员有多久了?
              
               探长 (摊开双手)对不起,无可奉告。
              
               切查封后的王泰隆首饰店前门的全景。
              
               
              
               切二虎子和油虫从警厅门口出来,与正在从群众让出的通道进入的周律师相撞。
              
               周律师 你们带眼睛了没有?
              
               油虫 对不起,请原谅。(他俩急步走向大家。)
              
               记者抢先围了上去。
              
               曾与杨帆一起的女记者 请问你们的同行为什么要杀死王泰隆?
              
               另一记者 警厅有什么表示?
              
               二虎子 王泰隆是个大坏蛋,他是抢劫犯。(记者们哗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dot go your home.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对不起了,原来歌唱家还有一个原创论坛。以前的文章都发在世界
]风情和文化长廊了。以后有新作时一定发到原创去。谢谢

在文学城未学会上图,近日上的都是图片在别的美国网站上。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喜爱写作,也写了这么多作品,怎么没有将作品发到海外原创论坛来,让更多的人阅读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