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作品

自然风光,社会情态,随便说说,慢慢道来,直叙胸臆,怡情养性,广交朋友,游历世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情电影剧本《金项链》第十七章

(2008-12-03 22:06:12) 下一个


               
            悲情电影剧本《金项链》第十七章


               
              
            集装箱仓库。罗静和方燕的摩托车开过来,她们下车,到处寻找朱大可他们。她们走向轮船码头。从她们的观角,我们看见朱大可等正在把集装箱吊上轮船。
               方燕 (向远处叫唤)大可叔,大可叔!(镜头向前推移)
               二虎子 大阿哥,你看谁来了。
               朱大可 (回头瞧)阿静,你好!你们等一下!
               切码头上。方燕欣赏着码头上繁忙的景象。
               罗静和朱大可在前景中,二虎子、三狗子等在后景中忙碌着。
               罗静 又好久没来了,心中总惦念着你们。今天来看看,要换洗要浆补的衣物也顺便带回去洗弄一下。还给你们带了吃的呢。
               朱大可 衣服的事,你就省了吧。现在不比从前了。
               罗静 什么话,从前,我洗衣服是为了钱,现在,我是为了情。
               他们双双走向仓库附近。方燕对轮船码头着了迷。她猛一回头,见人已走远,赶紧追去。朱大可和罗静边走边说的背部全景。
               朱大可 嗳,你听说有人从台北回大陆了吗?
               罗静 怎么可能呢,据说大陆闹得挺凶的,我看谁也去不了。
               朱大可
            几天前,我一个朋友说,他有个怜居经由南斯拉夫去了趟大陆。他探访了亲人,平安回来了。你不是想打听丈夫的消息吗?(他们出现在摩托车附近,罗静取下食物交给朱大可。)
               罗静 真有这种事?
               朱大可 (接过食物色)我那朋友说,他也想回去一趟,他老家在上海,你是不是托他了介一下你丈夫的情况?
               这时,方燕赶到他们旁边。大阿哥亲切地注视着她戴着风镜的脸。
               朱大可 呵,小燕子,认不出来了,准备上什么大学?
               方燕 大叔,我要读台北大学。
               大可 那可是名牌大学呀,将来当上了博士,从外国回来,可别忘了你这个斗大的字不识几挑的大老粗呀。
               方燕 大叔也说俏皮话了,大叔,我要是真的当上了博士,回国来第一个就先来看您。
               大可 哈哈哈,有你这一句,我朱大可算是没有白活。
               罗静 唉,你刚才说的事,请尽心一点,抓紧着办。
               大可 这您就别操心了,全交给我吧。
               
              
            切台北大学校门口。男女考生聚集在大门附近的门围墙边。大家拼命往里面挤,围墙上张贴着长长的一溜大红纸。显然是台大高考录取名单公布了。男同学力气大,一个个挤了进去,那些女同学,有的也在往里挤,但大部分都想挤不挤地站着干着急。
               一女生 林枫,快帮着我找一找。
               另一女生 戴力,再使点劲,挤进去了别忘了我。
              
            我们看见有的女生正用双手按在男同学背上,使劲往里推。有的女同学则站在远处看着这个精彩的场面,正哈哈取笑着。我们也看见了方燕的身影。她惦着脚,带着望远镜,朝红纸上搜寻。但她看到的只是一部分,不久便叹息着放下了望远镜。忽然她看见了李宁。
               方燕 喂,李大少爷,快挤进去帮我找找。
               李宁 你还会考不上?而我是肯定考不上的。咱们别在这里凑热闹了,还是去看电影吧。
               方燕 (命令地)你去不去?
               李宁 我的小姑奶奶,别发火,我去挤,我去试试。
               突然,一辆小车驶抵台大门口,小车停住,走出来陈桦。
               陈桦 方燕,你被录取了,快上车,咱们走吧。
               方燕 真的?哇!台北大学万岁!(她说急冲冲、兴冲冲上前几步钻入小车。突然她又钻出头来,对正在拼命往里挤的李宁大叫着。)
               方燕 李宁,别挤了,我已经考上了。
               李宁回头,茫然地注视着那辆小车,他看着小车离开台北大学,他跟着跑了几步,大声回答。
               李宁 (汗淋淋的)我的话你就是一句也不听,害得我挤出了一身的汗。
               
               陈桦的小车向广场驶来,停在李宁仔细观赏过的女神像附近。他们走向女神像,兴高采烈地观赏着女神像。
               陈桦 (胸前挂着相机)今天是你大喜的日子,我们要在这里拍照留念。
               方燕 太好了,我也这样想。(她忙着寻找最佳的位置.)
               陈桦 别忙,叔叔要送你一件礼物。
               方燕 什么礼物?快给我。
               陈桦 你看,这是什么?
               方燕 (接过礼物)金项链,这么漂亮!
               陈桦 快给我,我给你戴上。然后,我们照相,先给你照,再我们照个两人合影。
               方燕 我要照一个妈妈、你、我的三人合影。
               陈桦 有的是机会末。
               切罗静住处门口。罗静站在门口向远处观望。她看见了从远处驶来的小车。她的心紧张的快要跳出来了。
              
            切方燕飞向妈妈,两人紧紧拥抱的慢镜头。然后是方燕和陈桦拥抱的慢镜头,再化为方燕在院子里兴高采烈地舞蹈的慢镜头。我们看见了前景中方燕的舞姿,后景中罗静和陈桦会心地相视而笑。他们俩笑容满面,观赏着方燕的舞姿。她胸口的金项链闪闪发光,十分醒目。罗静看见了方燕胸前的金项链。
               罗静 (向陈桦)是你给她买的?
               陈桦 除了我还有谁?
               罗静 小燕,快别跳了,快停下来,把金项链给妈看看。
               方燕停住舞步,又将妈妈一把抱住,亲妈妈的脸。
               方燕 妈妈你真好,谢谢你把我扶养长大。(又转向陈桦)我更感谢陈叔叔,是您日日夜夜关心我,教导我,我才有今天。妈,你说对吗?
               罗静 对,对,对!快把项链取下来。
               方燕一边摘取项链一边走进客厅,罗静与陈桦跟进。
              
            切客厅里,罗静坐在方燕和陈桦对面的沙发上,仔细审视着金项链。我们看见她脸色大变,从正常变白又变红。从难以置信到确认无疑。她看看项链又看看陈桦和方燕,她又仔细地看项链,她的脸上滚动着泪珠。
               罗静 陈总,你这项链是从哪里买的?(她边说边站起)
               陈桦 (也跟着站起)有名的王泰隆首饰店。
               罗静 什么时候买的?
               陈桦 今天。有人通知我方燕录取之后。你这样紧张,发生了什么事情了?难道是假的?
               罗静 不,是真的。可是,它却是当年方浩送给我的结婚礼物。你们快来看,
               陈桦看金项链的特写。同时,传来罗静的画外音。
               罗静的声音 你看清了吗,鸡心上刻着一个’静’字。
               方燕看项链的特写。
               方燕 太奇怪了,这竞是爸爸送给妈妈的结婚礼物?这项链怎么会是妈妈的呢?莫不是____
               陈桦
            可能是那个贼销赃后,落入某太太之手。后来,那个太太觉得上面刻了字,不称心,又转卖给王泰隆首饰店了。我买时粗心,只看中了它的外形和质地,没有注意它上面有字。当时,我太兴奋,也太匆忙。
               方燕 可是,在大陆丢失的东西,怎么会流到台湾来的?
               罗静 (思索地)这,这还不容易妈?…..快,我一分钟也不能等,陈桦,请你赶快送我到王泰隆店去。(他们朝外走了几步,罗静忽又停住。)
               罗静 不,得换一身最高级的衣服。我还要好好打扮一下。燕子,你也打扮打扮,要打扮得像个明星一样。
               
              
            切王泰隆首饰店。生意兴隆,红男绿女进进出出。小车停在王泰隆首饰店门口,从小车的挡风玻璃内,罗静朝店里看,从她的视角我们看见了一位妙龄女店员和一个个子矮小,满脸粗皱纹,目光炯炯的平头中年男子,正在和顾客谈生意。
               罗静下车,小车驶离王泰隆首饰店,进入停车场。
               切王泰隆首饰店里的中、近景和特写。罗静在前景中背对观众,女店员和王泰隆面对观众。罗静夹杂在顾客中寻看店中的首饰。
               女店员
            太太,您要什么?我们店在台北是有名的,我们店的首饰,货真价实,太太,您选中什么了,我拿给您看。看完了,不买也不要紧的。太太,是这个戒指吗?
               同时,王泰隆盯视罗静的特写,似有不可告人状。罗静接戒指观看,又还给女店员。
               罗静 小姐,我要一枚****克拉祖母绿的钻石戒指。
              
            王泰隆听完了罗静的话语后,一边更注意地盯视罗静,似有惊惕,一边走向女店员,站在罗静的对面,脸上又有兴奋。这时,陈桦和方燕入画,陈桦在门外注意观察王泰隆的中景,王泰隆的特写。
               王泰隆
            太太,您要的这样货可是不多,整个台北也没有几枚。本店也只有一枚了。价格末,太太,您当然知道一个大概的。……太太,您是自己用还是替子女办嫁妆?(小燕入内)
               方燕 (含笑着向女店员点头,同时,举视王泰隆。)妈,这家店没有吧,我们换一家吧。
               王泰隆
            (赶紧陪笑拉生意)哟,这样漂亮的小姐,小姐,您是影星还是歌星?后起之秀,前程无量。敝店经常接待您这样高贵的小姐,大歌星邓丽君就经常光临敝店,您想要的货,本店本有两枚,另一枚就是丽君小姐买走的。现在还剩下一枚,小姐要买的话,敝人就去取来。
               方燕 既然有,就请取出来看看吧。
               王泰隆 (对女店员)好好招待两位。(出画)
               罗静 刚才那位是老板?
               女店员 是呀,我们老板做生意可大方啦。
               方燕 那生意一定很不错罗?
               女店员 靠小姐帮忙。
               王泰隆手中拿着一个小盒子复出。
               罗静仔细审看钻石戒指。方燕也凑上去看。同时,店外的陈桦则不露痕迹地审察着王泰隆。
               方燕 哇,真漂亮!妈,给我看看,…妈,我喜欢,我要它了。
               罗静 (对王泰隆)既然我女儿喜欢,我就决定买了,不过,价钱末,…..
               王泰隆 价钱好说,就照邓丽君给的价吧。
               罗静 多少?
               王泰隆 (报价)
               罗静 不能再便宜了吗?
               王泰隆 这是最低的价了,邓丽君歌唱得好,讨价还价的本事也大,她出的价,您就不必怀疑了,最便宜的。
               罗静 只是我今天带的支票还够不上这个价。
               王泰隆 那没关系,只要您付点定金,敝人一定给您留着。
               罗静当即取钱交给王泰隆,王泰隆将母女俩送到门口。陈桦和王泰隆相遇。
               王泰隆 先生,您请进店看看。
               陈桦 谢谢,下次一定来。
              
            切陈桦的黑色小车在马路上奔驰。罗静和陈桦在车内说话的侧面特写。小车向前行驶,然后,黑色小车化为红色小车继续行驶。再切红色小车内朱大可和罗静的在车内的正面特写。小车继续向前行驶。小车缓缓驶过王泰隆首饰店门口。在车内朱大可将王泰隆首饰店仔细观察的特写。切王泰隆首饰店生意兴隆,王泰隆踌躇满志,一脸笑容。
               女店员 王老板,今晚您…
               切王泰隆色迷迷地摸着女店员的屁股和大腿的特写。然后,王泰隆的画外音。
               
               王泰隆 今晚哪儿也不去,专门陪你玩。嘻嘻…….(渐隐)
              
            渐显。深夜。王泰隆首饰店附近全景。转王泰隆内室。王泰隆正和女店员在调情。切小癞痢和朱大可进入王泰隆首饰店后院附近小巷。复切小癞痢越墙进入王泰隆首饰店后院。他抬头看了看楼上灯光明亮的那扇窗户。切王泰隆卧室,王泰隆被女店员弄得欲火中烧,抱住女店员欲脱去女店员仅剩的三点遮羞布。女店员制止。
               女店员 (娇嗔的) 先把它给我。
               王泰隆无奈,急急走过去,打开保险箱,取出一条金项链交给女店员。女店员接过首饰欲挂在自己的酥胸上,王泰隆抱起女店员亲吻,并且说。
               王泰隆 小宝贝,小心肝,我来替你挂上。(王泰隆挂好项链后即把自己的头整个儿地埋在女店员的酥胸上啃咬起来。)

            [下一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